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见证民主共和的进步历程

 

 

 

徐建军

 

 

 

今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之年。所谓“共和”是指国家的社会制度,也就是国体。在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的最根本的特征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而实现这一国体的根本保障就是国家主体的政治制度,也就是政体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从历史的角度讲,“共和”一词的本意是指共同执政。在西周末年,由于周厉王实行暴政,导致公元前841年爆发了由平民和奴隶进行的“国人暴动”。暴动之后,周厉王仓皇出逃,朝中大权由周公和召公两位大臣共同代理执掌。由此,形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周召共和”。共和作为一种国体的出现,则肇始于古代希腊雅典和古代罗马共和国,他们就是西方近代共和体制的起源。西方近代民主共和体制,从本质上源于荷兰和英国,但在形式上则完善于美国和法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它们从宪法到议会等,使民主共和的观念进行了深层次的实践。

中国在经历了几千年的王国和帝国专制之后,在东西方国体和政体发生碰撞惨败之后,以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为首的民族资产阶级力量摒弃了康梁的君主立宪道路,毅然进行了浩浩荡荡的辛亥革命。其结果就是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专制体制,也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但是,袁世凯和蒋介石等军阀政客的先后专权,使“中华民国”图有虚名。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使一个伟大的名字展现在中国人民眼前,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一个多么富有意义的国名,“人民共和”,她构成了我们国家从来没有的国体,她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旨精神。

1949年人民政协会议之所以能够胜利召开,是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而不断斗争的结果;而中国共产党坚持建立和壮大不同时期的统一战线,就是革命和建设不断成功的一大法宝。在对待民主党派的政策上,中共先是制订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基本方针,后来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基本理论,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伟大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这就为实践和实现“民主共和”创造了坚实的条件。在这一新的历史际遇下,身为多党合作事业有机组成部分的参政党成员,有了更大的作为空间。

我在1996年加入民盟,自此之后,在参政议政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从各民主党派在青岛的参政议政环境来看,我由衷感到我国民主共和实践的形式和程度正在不断发展深化。

一是问计于民走向多样化。从市民月、旁听到电话采访等形式越来越多,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作用的渠道越来越广。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征求市民对市花和市树的意见开始,到怎样办成功的奥帆赛,市有关部门联合媒体进行了多次征集“金点子”活动,我积极参加其中的大部分活动,先后获得市级金点子达六次,区级一次。积极参加市民月活动,获得市民月优秀建议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有两条立法建议被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所采纳。我还网上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达二百多条,许多建议被即使采纳。有时还通过互联网与市领导直接进行对话。我以市民的身份还两次旁听了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还有一次以青岛市政协委员的身份旁听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

二是问政于民走向实质化。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所设立“行风在线”为例,这台由青岛市人民政府纠风办和监察局主办的沟通政府与民众的节目,这是连接党组织、政府部门与群众的桥梁。我有幸被聘请为点评员。这一任务促使我经常聆听广播里的交流,从而充分感受到我们的政府部门对民众负责的态度越来越高,民众对政府部门的监督也越来越加强。

几年来,我以一个参政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青岛的诸多政治和社会活动,自己所取得的这点成绩,我想是对民主党派成员广阔舞台的一帧小小写照。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到来之际,民主共和之花将开的更加艳丽。

 

 


作者简介:徐建军,青岛市盟员,青岛十六中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