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风雨同舟 共创未来

 

 

刘承祚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中国特色的政党体制,也是中国政党体制的优势所在。纵观全世界,各国的政党体制,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原社会主义阵营的苏联、东欧各国、朝鲜、越南、古巴、阿尔巴尼亚等各国,实行的一党执政;另一类是原资本主义阵营的美国、西欧各国等实行的多党轮流执政,分在朝党和在野党。

岁月匆匆,世界伟人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历史镜头还历历在目,新中国便已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忆往昔,在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历经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识。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民主党派便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携手与共的坚定道路。建国之始,宋庆龄、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民主党派负责人担负着国家重要领导岗位的职责,与中共一起,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从1949年至1956年,三年的经济调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使饱受战争创伤又进行了抗美援朝的中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这一时期,我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体制基本形成和巩固。

我国的民主政治历经变迁,也曾有过风雨如晦的时候。1957年至1976年,整风运动、反右斗争扩大化,乃至后来的浮夸、冒进,文革,使刚刚复苏的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我国民主政治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有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已处于瘫痪状态,多党合作事业在风雨飘摇中度过了艰难的岁月。

但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民主政治前进的脚步。自1976年文革结束,我们拨乱反正,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宣布了阶级斗争结束,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的战略决策,国家的政治体制也恢复正常。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是中国政党体制建设的里程碑。《意见》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从此,中国的多党合作的政治体制具有了政策定位。各民主党派的组织生活进入了常规发展状态,民主党派的成员坚持拥护中共的领导,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在各级人大、政协、政府中担任领导职务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着多党合作的巨大优越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成长,贯穿在新中国的历史之间,经历了一个逐步完善和发展的过程:1956年,中共八大将与民主党派“长期合作、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写入了决议;1982年,中共十二大明确提出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体现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新型政党关系;1989年的《意见》贯穿“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两大主线,明确具体地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系列政策、措施;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概括了我国政党体制的五条政治准则,明确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是促进发展,完善了对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和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各项政策措施,规范了政治协商的原则、形式和程序,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进一步得到完善和规范。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底子较薄,人均资源量少,自然灾害发生频繁,虽经60年的努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但抗击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研制“两弹一星”等尖端技术,都要举全国之力才能完成。中国共产党有7800万党员,遍及全中国所有城乡、所有企事业单位,再大的困难被7800万一除,都会变得非常渺小,中共建党88年来,经历过无数的政治风雨,积累了无数的经验和教训,中共党员中聚集了无数的专家、学者、精英,中国要发展,要富强,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在维护国家政治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在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也必须注重多党合作事业的和谐发展;反过来,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也有赖于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

要不断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发展,就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探讨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功能定位,党外代表人士的人才培养,完善多党合作运行机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动多党合作政治体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民主,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必须广泛凝聚力量,充分体现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必须倡导包容存异,努力营造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必须不断创新发展,始终保持多党合作的生机与活力,使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更加富有成效,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再铸新的辉煌。

 

 


作者简介:刘承祚,青岛市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