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丹山战役之回忆

 

 

 

高枋传

 

 

 

6.26.2!我们欢呼!我们歌唱!我们解放了!

194962是青岛全市人民欢庆的大喜日子,解脱了三代帝国主义欺凌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多年压榨。

忆往昔,一桩桩沉痛的故事,让我沉思良久。19495月末,我人民解放军为摧毁国民党反动军队丹山据点,向丹山岭展开了强烈的攻势。反动派军队在负隅顽抗中,置百姓生死于不顾,造成了我岳父家的一桩桩悲剧。

我岳母病故多年,家计全凭岳父陈湘桂一人操持。他在丹山西有亩半耕地,费尽心机,操劳多年,栽培了十几棵大杏树,枝叶茂盛,果实累累,全家吃穿全靠品质优良的大红杏。祸从天降,我岳父的十几棵大杏树阻挡了丹山据点反动军队的视线,强行把岳父的大杏树全部拦腰砍断,留下的树茬仅约米高。大杏树是岳父一家的生活支柱,他得知大杏树被反动军队砍掉了,心急如焚,痛哭流涕,直挺挺地躺了几天。

祸不单行。噩耗传来,我的内弟陈崇惠,时年20岁左右,在东镇一家五金企业学钳工。61,他得知其父被反动派毒打,焦急万分,向邻居借一辆吉普车,急忙回丹山看望其受害的老父。当崇惠的车行至广东公墓处(双山村西),反动派军队在长岭战役败退,向市里狼狈逃窜,见对面驶来一辆吉普车,欲抢劫吉普车,声嘶力竭叫喊,崇惠见势不妙,转头向回开,反动军队开了枪,崇惠弟立即躺在驾驶室血泊中死亡。(系事后目睹现场分析)

反动派逃跑了,青岛解放了,人民解放军印发《约法八章》,得到广大市民热烈拥护,社会秩序稳定。约在6月上旬,在亲友帮助料理下,崇惠弟的遗体长眠于丹山岺山脚下。

1949年春,我的老伴陈秀芬,时年28岁,系农村妇女,当地农村有一风俗,在不同季节都要回娘家住些日子,就在1949年春夏之交,老伴怀抱孩子回娘家,当时丹山战役正在激烈进行中,岳父湘桂讲,你婆家是市里(那时我家住胶东路20号丙),这场仗不知打到什么时候,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对你婆家不好交待,趁着炮火不激烈的时候,沿胡同转出去到沧口坐车回婆家去吧。我的老伴听从老爹的劝说,沿胡同左转右转,当走到村西头时,遇到解放军询问去哪里,并劝告现在战火激烈,快回原处,老伴听从劝说又回到老爹身边。丹山战役停息了,老伴抱着孩子步行到沧口,乘车回到我家。老伴回来了,泣不成声,满脸泪水,半晌说不出话来。在家人的劝说开导下,老伴把老爹的遭遇和崇惠弟被反动军队打死的情况断断续续讲了半天,此时哭哭啼啼,成了泪人。我的双亲及姐妹们齐声开导,劝说不要过于悲伤,为了孩子也要喝点汤水。随着时间推移,老伴心情逐渐平静,专心抚养儿女。

在这第60个青岛解放6.2纪念日,我禁不住想起一连串的往事。60年来青岛变化太大了,高楼大厦林立,立交桥下的宽敞的柏油路,数不尽的游览景点,东方瑞士名不虚传,生活在青岛太幸福了。

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让我们共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就是好!!

 

 


作者简介:高枋传,青岛市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