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奉献——为了政协委员的荣誉

 

 

 

高 敦

 

 

00二年,我被推荐为东营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民盟成员,一名长期从审判工作的法官,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多年来,在政协及盟市委领导关心帮助下,在东营区法院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刻钻研审判业务,不断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勤于建言献策,做出了点滴贡献。

一、立足平凡岗位  认真调解执行民事纠纷

受诚信观念淡薄的影响,民事纠纷始终呈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对于法官来说,审理量增加了,案情也越来越复杂,十几年来,我审理过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土地侵权纠纷、股权纠纷、医疗纠纷、房地产案件、破产案件及劳动争议纠纷等侵权案件。件件维系着人民群众利益。我在审理案件中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决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不照着法律条文死板地适用法律,给当事人一个硬性的判决,而是主动在审理复杂疑难案件时多做调解工作,从而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最令我难忘的案件是作为合议庭成员参与并审理了13805名油田家属工与胜利石油管理局的劳动争议案,该案平稳审理后,维护了东营市和胜利油田的社会稳定,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表彰。后我调至执行庭工作,负责执行过程中听证裁决,与上级法院上传下达、并执行案件。“执行难”是困扰各级法院的大问题,作为执行法官,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加班加点成为惯例,受到围攻威胁的机率增加。同时,为加大普法力度,我挤出时间撰写并发表各类文章10余篇,参编著著作二部,编写完成法律文化长廊、开办法律博客,拓展普法空间范围,用法律知识服务于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学者型和复合型法官。

二、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的提案

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是行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的主要途径,也是党和人民赋予政协委员的权力与使命。作为东营市政协委员,我关注的民生问题,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视察活动,从分析特殊问题找到事物规律,并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展现了政协委员良好的形象。

撰写提案的过程,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净化心灵的过程。在审理民事案件中,我感受到涉及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诉讼逐年增加,深深地触动我的内心,农民工从事又苦又脏的活,却不能得到应有的报酬,拖欠工资竟然成普遍现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促使我用提案的形式向有关部分反映这些情况,向这种极不规范的劳动用工关系挑战。我带着复杂而沉重的心情,写出了《加强劳动监管力度,重视解决农民工工资》的提案,分析劳动用工现状,以大量客观数据指出了拖欠工资的根源,建议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将农民工工资年薪制改月薪制;设立专用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保证金;提案写完后,我反复推敲,确保数据准确,建议可行,这才如释重负。承办单位完全赞同我的建议,随即制定完善了解决农民工工资的方案,在全市建筑行业中推广;新闻媒体紧随其后,进行追综报道,营造良好的氛围,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提案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我倍受鼓舞,似乎力量增加了许多,我为自己能够为弱势群体做点事而感到由衷高兴。

成功取决于信心,责任来自于勇气。多观察社会,多体恤民情,多撰写提案,在摸索中前行,在实践中积累,提案也日臻成熟。几年来,我撰写30余份提案,内容涉及“私营企业落实工会法”、“规范出租房屋管理”、“加强广告监督,净化视听环境”、“规范旧车买卖市场”,“解决法律服务城乡差距”等等内容,多篇提案被列入重点提案,收录于提案选辑;我还被市政协聘为信息员,有机会更多地提出社情民意信息,并在全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工作会议做了典型发言。一份提案,就是一份社会责任感;一份提案,就是个人对社会的关注,大小小的建议,都在留在我的记忆中,因为我能用提案为社会尽到一份责任,我也由此连续3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政协委员,我将永远地呵护政协委员的荣誉。

三、与统战部门联系,盟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兼任民盟市委委员,西城一支部主任委员的职务。为了使民盟基层组织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我经常对盟员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经过艰辛探索、反复实践,最终选择的一条正确道路,是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不断推进政治交接,才能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决抵御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巩固和发展我国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我们是参政党,其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友党和诤友,这与国外的党派之争有本质区别,为了开展好盟务活动,首先抓好盟支部的组织建设,经过慎重考虑,反复推敲,研究这项工作,依据盟章规定的入盟条件,确立了一个更细的、更具有操作性的“入盟三步走”的组织发展新路子,从而规范了组织发展程序,把真正具有统一战线理论的先进分子吸收到盟的队伍中来,为盟支部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与盟员一起学习上级盟组织的文件,统一盟员思想,解决盟支部中的思想问题,保证盟支部正常运转,并注重宣传工作,及时上报信息给民盟市委,邀请区委统战部领导现场指导,与其进行协商,使双方关系更加牢固,并确立了与统战部门就热点问题联合调研的框架。适时制定了《民盟走访慰问制度》、《理论调研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盟费交纳使用制度》等,拉近了盟组织与盟员的距离,真正使盟组织成为学习盟史的坚强阵地,解决盟员困难的家。

盟支部还直接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统战部门领导一起到当地乡镇敬老院去看望住在这里的孤寡老人,捐赠了慰问金;为建立学习型盟支部,购买了有关盟史及盟员的书籍,办起一个小型的图书室,通过这点滴的小事,盟组织的良好形象树立了起来。古语说得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也完全符合盟省委的关于“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精神。盟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民盟市委先进集体,一次获得民盟山东省先进基层,盟员被评为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授予省“优秀盟员”称号,一个团结向上,能够参政议政的队伍建立了起来,在政协各种会议上提出建议,履行民主党派职能,为政协事业做出盟员的贡献。

今年是记念政协成立60周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感到十分的自豪,政协委员是一个荣誉与责任的共同体,我非常珍惜这一荣誉。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心里装着政协委员这个荣誉,自然就要用心去承担对社会的一份责任。虽然我处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政协委员的荣誉给了我力量,给了我不断进取的动力!今后,我要把本职工作紧紧的与社会相联系,把政协的工作以及民盟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吸取政协老委员、民盟老前辈的务实求实、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及参政议政能力,用自己执著的追求为政协事业做出新的成绩!

 


作者简介:高敦,民盟东营市委委员,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二级法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