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民主与正义——《民主之澜》观后感

 

董月明

 

 

怀着敬佩、激动而又紧张的心情,看完长达28集的电视剧《民主之澜》后,我感到了强烈的震撼。全剧以宏大的视角展示了张澜非凡的人生经历,从清末、民初、北洋军阀统治、国民党统治,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历经“五朝”。

在中国近百年波澜起伏,潮涨潮落中走出来的知名人士不在少数,而每个时代都在政治舞台上身居要冲、举足轻重,且始终站在国家、人民的立场,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和理想,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福祉而奔走呐喊,“与日俱进”者,张澜也。

时至今日,中国人民和共产党,仍念念不忘张澜的历史功绩;张澜的名字在四川、在民盟,仍然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

1955年,张澜在北京去世。陈毅在民盟上海支部举行的追悼大会上致悼词时,列出了张澜一生中几件“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第一是领导了四川人民“反对满清卖国政府的保路运动”。在赵尔丰的淫威面前,“张澜主席不为威武所屈,虽刀锯在前,还是以理力争。”“以后就一直以这种精神从事革命活动。”第二是袁世凯窃国称帝时,“张澜主席又挺身而出声讨袁世凯,在西南一带影响很大。”第三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始终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反对投降,反对分裂。特别是在皖南事变前后,他始终反对蒋贼的投降阴谋,作不屈不挠的斗争。”第四是抗战胜利后,他领导民盟“始终坚持团结,反对内战,不参加也不承认蒋介石自吹自擂的所谓‘国大’会议。这种态度直接保持了民盟在政治上的纯洁性,间接地支持了我们的解放战争,在政治上孤立和暴露了蒋介石的反动本质,其意义非常重大。”

陈毅在致辞中还举出张澜为人的两个特点:“第一是诚实无欺,无论言论和行动都没有一点虚伪,因此,立场始终坚定,敢说敢为,不畏强暴,不计生死与反动派作斗争。第二是有远见,善于明辨是非,因此才能坚持正义,永远与得人心者在一起,坚持与共产党紧密合作。”陈毅最后说:“以先生一生事迹来说,他的贡献是很大的,人能如此,死了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直至1980年,民盟中央举行迎春茶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张澜。他说:“我感到这位先生有两条很值得佩服的:第一条,他有很高尚的精神,这就是他的顽强的民主精神、民主思想;第二条,他有一个很优良的气质,就是他有强烈的正义感。……我觉得他身上的这两条,这两大优点,对许多人,对我自己,印象是很深的,勉励是很大的。”

作为主张民主的张澜,终生在与独裁作斗争;作为正义的化身的张澜,终生与邪气势不两立。

                                                     20103

 


董业明,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