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民主之澜》——一部成功的电视剧

 

 

姜茂林

 

 

 

在各个电视台多以青春偶像剧、武打神话剧、晚会和选秀节目占据黄金时间的时候,央视八套播出的电视剧《民主之澜》以独特的题材引起全国观众的关注。《民主之澜》以反映张澜先生为追求民主、富强和民族独立而顽强奋斗的一生为主线,浓缩了中国半个世纪波澜壮阔历史中的重大事件,真实地再现了以张澜先生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的爱国民主思想、忧国忧民的崇高品质、清正廉洁的作风。与以往的政治题材电视剧不同,该电视剧的主人翁张澜先生是已故的中国民主同盟创始人、民主党派领袖之一,解放前其以“独善其身”、“四勉一戒”的立世原则赢得了“布衣省长”、“川北圣人”的美称。在记忆中,以表现民主党派领导人生平为题材的电视剧前所未有,以28集的长篇精心打造的电视剧更是绝无仅有,应该说《民主之澜》开创了一个新的电视剧题材。电视剧的名字中“民主”二字更是抓人眼球。温家宝总理前不久讲道:“只有讲民主,才不会人亡政息;也恰合当今政府的愿望,那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而把《民主之澜》放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播出,其政治意义不言而喻。电视剧播出后,观众收视率和引起的反响大大超过预期,特别是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给予电视剧高度评价,业内人士也承认这部电视剧是成功的。笔者也被它深深吸引,通过电视和网络一集不拉地看完全剧,下面从一个民盟盟员的角度浅谈一下感受。

一、《民主之澜》是一部张澜忧国忧民的奋斗史

电视剧从1911年张澜领导四川保路运动开始讲起,一直到建国后的40多年的人生历程。在人物塑造上,一改影视作品艺术加工成份较多的手法,基本上是把他的所作所为所书所语原原本本记录下来。着力表现他忧国忧民、刚正不阿、追求真理、无私坦荡、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人物刻画朴素自然,极少有表演的痕迹,把一个真实自然的张澜展现在观众面前。

张澜的一生是忧国忧民、追求民主的一生,他对国家的贡献可以用毛泽东同志的“老成谋国”四个字来概括。他一生中几件影响深远的事件:一是领导了四川人民反对满清卖国政府的保路运动;二是声讨袁世凯,在西南一带影响很大;三是抗日战争时期,始终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反对投降,反对分裂。始终与蒋介石的投降阴谋作不屈不挠的斗争;四是抗战胜利后,他领导民盟始终坚持团结,反对内战,不参加也不承认蒋介石的“国大”会议,保持了民盟在政治上的纯洁性,支持了中国共产党,孤立国民党反动派,其意义非常重大。他一生顽强的民主精神、民主思想和强烈的正义感感染着许多人,为世人所称颂。

二、《民主之澜》是一部中国民主同盟的发展史

民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时候组成的。这部影视剧真实再现了19411955年民盟成立初期14年的风风雨雨,几乎所有的重要人物的对话、事件发生经过都与史书记载毫无二致,对现在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了解盟的历史大有裨益,完全可以当作盟史教育的教科书来使用。很多以前没有公开或者没有详细公开的史实在本片中得以展现。例如张澜的子女投身革命的事迹很少为人所知,张澜如何在国民党军队中秘密发展高级将领、与党政军重要人士的密切关系如何确立的也鲜为人知,民盟在国共谈判中作为第三方如何在中共和国民党中间调和斡旋、民盟内部矛盾如何产生、谈判如何破裂,直到国民党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张澜如何在危难之际宣布民盟总部被迫解散,……等等这些历史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表现得十分详实,既给电视剧增加了观赏性,又使民盟的历史形象完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三、《民主之澜》是一部多党合作制度的明白史

《民主之澜》展现的历史并不只是张澜一个人的奋斗史,也不只是民盟一个党派的发展史,实质上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如何创立的明白史。首先,电视剧通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党外民主人士和民主党派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贡献,肯定了民主党派在争取民族独立、实行社会主义民主进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第二,通过展现民盟与中共团结抗日、反对内战的历史过程,说明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有光荣的传统,这种合作是自愿的、真诚的、愉快的。我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有历史背景的,是正确的选择。第三,通过展现张澜在新中国成立后积极为国家大政方针建言献策,说明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是走形势、摆样子,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电视剧有两个历史瞬间令人难忘: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三顾特园会见张澜,为中共与民盟并肩共同战斗奠定了基础。由于中共与民盟的联手,使得民主力量在政协会议取得了五项决议的胜利。1949年,因拒绝去台湾,张澜在上海遭国民党政府软禁,周恩来亲自电令上海地下党组织“不惜一切代价”进行营救,多名地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把张澜营救出来,书写了一段多党合作的佳话。纵观世界历史,政党之间做到用牺牲性命来相互支持的能有几何?!

当然作为一部电视剧,除了剧情,艺术表现力是个重要的评价标准。张澜的表演者海波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是对人物的气质拿捏很准,表演十分到位,成功塑造了一位朴实善良、忧国忧民、沉稳果敢又不失知识分子儒雅气质的民主党派领袖形象。然而,个别特型演员的选择上不很成功,有的演员形象与观众心目中的领袖形象相差甚远。此外在化妆、场景、道具选择上有待提高,应该是个遗憾。但是用“艺术总是有缺憾的”观点看,《民主之澜》依然不失为一部成功的电视剧。

                                                       2010年3月18


姜茂林,民盟威海市委副秘书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