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忠贞爱国,关注民生——《民主之澜》观后感

 

王世元

 

我对民盟创建者张澜先生是敬重而敬仰的。观看《建国大业》时,先生坚持真理的信念、忧国忧民的思想,正气凛然的气概,让我由衷的折服。民盟在新中国创建时期付出的努力,使我作为一名盟员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以前我经常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积极丰富自己对民盟历史及张澜先生的认识,但依然觉得不够完整与系统;直到《民主之澜》开播,先前的历史片段才逐渐在我头脑中形象化、立体化了起来。

《民主之澜》真实记录了张澜先生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到社会主义的大变革年代中,追求真理、不断进步、刚正不阿、爱国敬民,为实现民族解放、民主和平而鞠躬尽瘁、与时俱进的光辉的战斗一生;再现了张澜先生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同志结下的深厚友谊以及民盟在新中国创建时期所付出的艰辛努力;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期,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互相支持,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宋的范仲淹表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胸襟,南宋的文天祥唱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世绝唱,清代的林则徐谱写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壮丽篇章,这些为国家、为民族勇于献身的爱国志士,是中华民族历经重重磨难而巍然不倒的思想基石。

张澜先生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思想的伟大继承者和发扬者。在思想驳杂时期,张澜先生主持《晨报》,聘请李大钊做副编辑,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孜孜不倦地寻求救国救民之路。在民族危亡时刻,张澜先生为抗日救亡大声疾呼、呕心沥血,毅然辞去校长职务,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热情,团结和动员广大爱国人士,壮大抗日力量,挽救国家于危难之中。在国民党独裁时期,张澜先生以古稀高龄,怀抱革命政治热情,积极推行民主思想,和国民党专制统治进行坚决斗争,以民主的呼声,勇敢的斗争精神,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实行贡献全部力量。

《管子•霸业》曰:“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左传•庄公三十三年》指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生问题关乎社会治乱与政权兴亡,自古以来,忠贞爱国与关注民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张澜先生在为新中国诞生奔走疾呼的同时,也倾尽全部力量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先生在主持川北庶政时,励精图治,惩治贪官污吏,废除苛捐杂税,在职两年间,兴办教育,发展经济,安定民生,使得川北大治,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被四川百姓赞誉为“川北圣人”,蔡锷将军称其为“今日之管仲”。

《民主之澜》的开播,让我们熟悉了民盟老一辈的辉煌生涯,作为一名民盟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民盟悠久的爱国义传统。首先要保持思想的先进性,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其次要保持工作的积极性,加强理论知识与业务技能的综合学习,履行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向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最后要保持政治的敏锐性,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始终以清醒的头脑,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的政治、经济阴谋入侵,维护国家的稳定发展。

民生问题不仅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也影响到整个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之基础。关注民生历来是民盟的优良传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们更应大力继承与发扬。作为一名盟员,一方面要积极参与民盟组织的各类帮扶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特别是弱势群体,用自己的努力为组织赢得良好的声誉;另一方面,还要把建言献策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关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改变,从关注民生的角度多建务实之言,多献可行之策,争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参与力。

 


王世元,青岛市黄岛开发区石化分局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