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张澜

                                                  

 

 

王秋莲

 

 

小时候看到一幅《开国大典》的油画,对站在毛泽东身边的那个身穿长衫,头戴瓜皮帽,银髯飘拂的老者,很觉神秘。这个人是谁?他叫什么名字?用当时接受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教育理念认为,长袍和瓜皮帽,是最典型的地主装扮,为什么他这样穿戴的人也能与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刘少奇等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站在一起呢?这一直是存在我心中的一个谜。

没想到参加工作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因工作的变迁来到民盟山东省委机关工作。刚调到民盟山东省委机关工作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民盟也刚恢复组织活动。因为这个特殊的工作环境,使我有幸接触了一些民盟在山东的代表人物,比如:磁学泰斗郭贻诚、原山东大学校长吴富恒、孔子后裔孔令仁先生等。对民盟的历史也慢慢地有了进一步了解。这我才知道,那位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长者原来就是民盟的创始人之一,原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先生。毛泽东主席曾给予张澜先生极高评价:表老啊,你的人好,德好,你是与日俱进啊。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民主之澜》在央视8套黄金时间每晚三集连续播出。响应民盟中央的号召,我每晚730分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民主之澜》,越看越爱看,从头到尾一集不落的看完,看完后心里好久不能平静。 电视剧中有些镜头在我脑海里不断出现,挥之不去。最让我感动的是张澜先生有一颗炽烈的爱国爱民之心,他虽身居高位,却心系民生疾苦,在贪腐成风、贿赂公行的旧中国官场,他能够独善其身,出淤泥而不染,布衣长衫,两袖清风,一直保持着知识分子的本色。张澜主政四川8年间,先后任川北宣慰使、嘉陵道道尹和四川省长,尽管他身居高位,而夫人和老母依旧住在乡下,养猪种田,过着普通的农家生活。

张澜为官清廉,连他的政敌也不得不表示钦佩。当时南充地区的军阀石青阳,受他人唆使,意欲倒张。他秘密派人到张澜的家乡暗访,但见环堵萧然,一屋空空,家人庵居素食,无可窃物。一家老小过着出家人一样清苦的生活。听了打探人的报告,石青阳叹曰川北圣人之誉,名不虚传也,由此得出如此清政,倒张必招天谴的结论,并从此打消了这个念头。当时啸聚山林、以劫富济贫而远近闻名的绿林好汉王三村(电视剧中人物裘一春),听说张澜要到北京述职,特意带着手下人马前来护送。张澜问他们:“你为什么要这样啊?他回答说:“因为你是为老百姓的省长。

张澜先生一袭布衣长衫,从南充乡下一直穿到担任共和国副主席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建国初期,国家给几位党外知名人士每月200元特别费,这在当时是个很大的数目,但是张澜始终未领,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只好按月存入银行,张澜逝世后家属将此款全部还给国家。当时国家给张澜分配了一套规格很高的大四合院,可是他拒绝了,只住在一所很小的房子里。他的小脚夫人刘慧征亲自劳作,还种了一些家常蔬菜。

张澜先生的精神,是高尚的爱国主义民本主义思想,是挺立的人格脊梁,是清廉的道德操守,是远见卓识和刚正不阿的政治智慧。以民为本,所以无私无畏,所以无欲则刚,所以为人民所爱戴而颂扬,也所以令众多军阀所敬畏和折服。张澜晚年时作《四勉·一戒》:“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这是其一生的立德准则。

张澜先生作为中国进步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的耿介方正、刚直不阿、松柏节操和文人风骨,他的做人、做事、做官的准则,在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战略任务的今天,对广大盟员、民主党派成员以及全社会都是很好的勉励和示范。张澜先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光荣,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作为民盟的一位专职干部,我为民盟有这样的先驱前辈而骄傲和自豪。


作者简介:王秋莲,民盟山东省委机关干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