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缅怀朱铭老师

黄阜生

在山艺上大二的时候朱铭老师给我们上过艺术欣赏课。一幅幅西方油画名作通过幻灯片显得非常鲜艳生动,他一边放映一边讲解,从背景年代到作者生平故事绘画技巧都是如数家珍般款款地倒背如流。声音也是极富感染性的,虽是带有水乡古镇溱潼的方言,却也是柔和缓慢明了,就似一位智者带领大家在一座世界艺术宝库中徜徉,就怕大家学的少了。现在想来,那是一段非常珍贵的日子,要是有心,可以从先生的身上学到好多优秀的品质,譬如他的睿智和谦逊、做学问的执着和责任感、待人的真诚和担当、性格的率真和坦荡、识人的眼光和善意、与人交往的亲和力以至不泯的童心,这些人性的闪光都可以让人产生见贤思齐的崇敬感,进而受益于自己的人生。可惜当年由于专业的不同,一个学期以后,就再没有和朱老师过多交往,直至近些年通过民盟的许多活动又识先生,才又进一步地印证和发现了先生的学养、才华、人格境界的可贵。“相见恨晚”的情结也就随之日渐地萌生起来,心想要是一直是得到先生的督导,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定是会有所实现的。

朱铭老师从教50余载,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著名艺术史学家、教育家。他一直主张艺术教育应当将人格教育和审美教育融为一体,这也正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的治学理念。在我的眼中,做学问就是他的生活常态,工作、教学的闲暇之余,要么手不释卷,要么伏案著述,从手写于稿纸,到敲击电脑键盘,他一直是笔耕不辍,可以说是建树卓著、著作等身。即便是在重病期间,他依然在记挂和思考《人尺学》等许多学科题目,那颗服务国家、治学为人的拳拳之心,一直跳动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朱铭老师的弥留之际,我曾经在他的病床边轻轻呼唤他,忽见先生吃力地睁开了眼睛,眸子轻轻地转动几下,嘴角也好似有他那特有的软语在缓缓地流出,虽然只是一瞬间,但我从中看到了满含的期待和智慧之光。在心跳骤停20多分钟靠仪器起搏的状况之下,他那超凡的脑细胞依然可以释放出与学生的对话,这是何等纯粹的心灵何等博大的挚爱,他是在用自己全部的生命,燃烧一颗师心的大爱无声。

记得在半年多以前,他嘱我多做一些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写好民盟信息、提案的时候也是眼中都流露出笑意的,让人油然产生出一股工作的动力。他作为山东省民盟的一位老领导,非常注重打造有利于广大盟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各种“平台”。他曾经身体力行,跑遍了济南城市周边的十几个名胜古迹,列出详细的单子说明这些地点的现状,写出要对这些名胜古迹加强保护的切实可行的提案,并且得以实施。我的一篇比较成功的信息、提案《农村排污改造应该衍生农家肥产业和促进环保农业的发展》,就是在他的督促和鼓励之下得以成文的。

前不久,朱铭老师送我一部他上下两卷的自选集《如是我思》,我感到荣幸的同时,更多的是感慨和珍视,煌煌百万字的专论、序跋、散文、诗歌,每一篇都蕴含着朱老师的渊博学识和超凡智慧,让人读来收益连连。每一篇都文笔隽永内涵丰赡令人会心直达肺腑,每一篇的背后都透露着朱老师那特有的微笑和无言的希冀。常常看着扉页中朱老师的赠言在点点滴滴的回忆中感想:做朱铭老师的学生实在是一件幸事,他学贯中西、儒雅谦和,你一旦成为他的学生你就会走进他的心里;做朱铭老师的朋友实在是件幸事,他饱含真情、察事持正,你一旦成为他的朋友,他就会走进你的心里。正如潘鲁生先生在《如是我思》的序中所言:可见,一个优秀的人成为教师,有着多么深远的意义啊。

那日凌晨,我洒泪写下:我师我师——悼朱铭老师

  慨然我师兮,可倚为父兮,也曾互静兮,也曾互嘻兮。

  笑容盈眼兮,唇语犹见兮,寓意可知兮,心灵可语兮。

  睿智我师兮,可倚为友兮,也曾互泪兮,也曾互笑兮。

  深以为信兮,重以为义兮,大以为师兮,小以为童兮。

  我师我师兮,人格不去兮,冬日有泪兮,夏日有雨兮。

  我师我师兮,一瞥不逝兮,秋日有月兮,春日有萼兮。

  ……

 

 

 


 作者简介:黄阜生,山东省艺术馆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