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洒向人间都是爱

 

——学习杨善洲活动心得体会

 

 王金莲

 

初识杨善洲源于单位组织的收看专题片活动,本能的问一句:杨善洲是谁?这个在云南保山妇孺皆知的人,在我心中只是一个姓名符号而已。专题片以平实的画面和语言记录着一位老人的点点滴滴,他谦恭平和如一位朴实的老农,他亲力亲为如一位普通劳动者,他不图名利惟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这位老人把干部二字诠释得荡气回肠,他朴素为官,执政为民,把权利二字等同于为人民谋福祉的注解更令人心生敬佩。

不存私心,不谋私利,这是杨善洲用行动给人们的启示。为官要忠,为人要正,无论为官为人,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耐得住历史的推敲,这些杨善洲都做到了。

为官要忠,就要对得起党旗下的誓言,“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为人民谋福祉”,他用满腔热血书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诚。百姓心中他是草鞋书记,田间地头与老农无异,这个12岁就失去父亲,陪着母亲艰难度日的农民,深味农民的难处,担任地委领导近20年,从农民的角度理解农民,从农民的角度思考怎样‘为民’,从农民的角度思考如何‘为官’山秃水枯的大亮山是他的心病,周边十几个村寨的农民“一人种一亩,三亩吃不饱”,令他忧心忡忡,“再这么下去,子孙后代的日子可怎么过?”退休后,无官一身轻的他毅然拒绝全家搬至昆明安享晚年的邀请,背起铺盖卷回到施甸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这是真正的白手起家,捡果核做树种,捐出家里的盆景做树苗,这一干就是22年,终于大亮山80个大山头、180个小山头全部被郁郁葱葱的树木覆盖,周边4个行政村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6个行政村解决了公路交通问题,8个行政村解决了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大亮山的群众们终于过上了好日子。

一个心系百姓疾苦,胸怀群众安危的干部,才能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廉洁奉公、全心为民,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和坦荡无私的精神,在人生路上书写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名利观。

为人要正,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在引领后人做大写的人。他是地委书记,却一生清贫,直到退休所有的积蓄仅仅9600元,为妻儿盖不起一栋遮风挡雨的新居;他关心支持教育,把保山市委、市政府奖励给他的10万元奖金捐给保山中学,让更多的孩子读书;他为人夫、为人父,妻儿的户口却在农村,三个女儿就业靠不上他一点关系,一家人始终过着清苦的生活。因为公私之间、家国之间,他永远选择大义,是个无情却满怀大义的人,无偿移交的大亮山林场价值达到3.2亿,那郁郁葱葱的山林是他泽披后人的见证,他把爱的种子撒向下一代,种下桃李收获一片芬芳。

他一生淡泊名利,敬业诚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情怀令人景仰;他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钦佩;他心系百姓、回报社会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亲历亲为、往来奔波的身影,让人敬重。《道德经》中“无为、无我、无欲、居下、清虚、自然”的思想,使他排除一切纷扰,心境澄明,无论思想和行动都达到了最高水平。

杨善洲走了,就像一个操劳了一生的农民,两手空空,身后留下一个依然需要刨土取食的家,有风烛残年的老伴。杨善洲走了,青山埋忠骨,绿水祭英魂,对于秉承无私奉献的的后人来说,躺下的是山脉,挺起的却是脊梁。

梁启超先生说得好,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上自道德法律,下至风俗习惯文学美术,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祖父传之,子孙继之,然后鲜乃结,国乃成。民族精神很重要,关乎民族的兴衰成败。每个时代都会有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先进精神和品质引领社会进步,推动历史前行。杨善洲忠以立信、诚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以促行的优秀品格便是我们这个时期的时代精神。如今学习杨善洲的活动如滚滚春潮,我们学习杨善洲就是要把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学习杨善洲就是为了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

杨善洲----为官近20年,工作30年,脚踏实地践行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穷其毕生心血还百姓一座青山人们充满感动,深受震撼,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人民的尊重、爱戴和拥护。每个人都有责任为推动历史的车轮前行出一份力,如果你是这滚滚春潮中的一员,扪心自问:我准备好了吗?

 

 


作者简介:王金莲,民盟临清支部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