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会议三步曲呈现的艺术美与人性美

 

 

——连续参加民盟省委三次会议之感悟

 

 

 

李华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我想,思想交流与信息分享,使人身心愉悦。感谢民盟省委机关,给我们提供了这一思想交流与信息分享的高层平台。让我们在关心国家方针大略,增长知识和智慧的同时,充分享受到听专家之言,与智者交流的愉悦。

参会过程之中,无时无刻体验着盟省委机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睿智之举,无处不闪现着对与会代表人文关怀的人性光辉。

一、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1116日,十八大刚刚闭幕的第二天,盟省委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民盟山东省委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仪主委关于学习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与文件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地让我们充分了解和领略了十八大会议要点和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八个亮点:八个坚持,两个“五位一体”构成新思想新布局;这次会议拓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条,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让我们倍受感染和鼓舞,觉得我之前所写“发展低碳经济垃圾分类处理及回收利用”信息,有了更高的立意和切入点。此外,关于“党内建设五位一体”,两个“百年目标”;“五个目标”;关于政治体制改革之要点─“高举旗帜,走、转、改”;反映全国最大公约数的体现“国家、社会、个人”的24字社会价值观;关于党建设成“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以上会议精神亮点辅导,让我们倍加兴奋,倍受鼓舞,感到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大有可为。

在仪主委辅导报告后,我们大家非常积极踊跃发言,谈感想、谈体会、谈社会关注问题和将来建言献策的努力方向。

二、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1123日,民盟省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会议邀请民盟中央高拴平秘书长与参政议政处张雨斌处长参会并做报告。

仪平策副主委在会上作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2011年度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总体情况,谈到关于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相对于提案而言,信息更有轻骑兵、直通车的功能。我们盟省委信息工作稳居第九,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仪主委还要求大家:在参政议政这一新领域,努力找到问题的关键点,敏感地发现新焦点。殷切地期望大家“磨刀不误砍柴功”,狠下功夫,苦修内功。最后,仪主委鼓励大家说:“有能才能有位”,我们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会议表彰了2011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大会主席台上发奖并留影,发奖过程隆重而激动人心,对于做出成绩的集体与个人,是肯定与尊重、鼓励与鞭策。

会议很紧凑的插间拍摄与会代表与到会领导的合影留念,大家都很高兴并珍惜这次难忘的机会和这一难忘的瞬间。

高拴平秘书长给我们做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1、参政议政的选题问题。2、参政议政的调查研究。3、盟务工作的素养问题。我们非常幸运地聆听了如此高屋建瓴、引经据典的精彩报告。

第一、  认真做好参政议政选题工作

选题立意选得准、选得好,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关键在于,体现党派的政党属性,体现一些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高拴平秘书长举例:人口问题专家马寅初先生在建国之初提出“新人口论”,据此,提出一系列优良可行的建议,为当时的《人民日报》社论称之为:治国良策。还举例: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在50年代,对怎样保护老北京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给党中央和中央领导人提出过非常好的建议。保留老北京牌楼和老北京特色,还对交通问题提出过建议,并高瞻远瞩的预言:“50年后,如果交通出现拥堵问题,会证明我是对的。---”梁思成先生50年代是我们民盟中央常委,他不仅是一位学者,还是一位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眼光的大家。

此外,还谈到,黄炎培先生作为国民参政员,到延安与毛泽东的“窑洞对”中,关于著名的“周期律”理论,常说常新,因为这一理论比较经典,具有原创性。民盟中央第八任主席费孝通先生七次到甘肃考察,关于发展应该有“反弹琵琶”的思路;费老还将民主党派的工作形象的比喻为“找兔子”。以上实例,都说明了选题立意的原创性是多么重要!听到这里,我不仅有作为一位盟员的自豪,还对盟内前辈兼学术大家充满着崇敬。

高秘书长还谈到,选题之后的建言突出焦点的重要,要求“我们的文章是聚焦,聚焦,再聚焦”,文章紧扣1、问题的提出。2、问题的分析。3、解决问题的对策。

第二、  参政议政的调查研究

高拴平秘书长首先指出,调查研究的灵魂问题是真实和精准。他用实例说明,费孝通先生在1997年北大人文学科高级研讨班提出的“文化自觉”观点,就是费老一辈子研究人类学的思想结晶。在当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际,“文化自觉”已被写入政府文件。再如:青藏铁路的成功修建通车,在如此大面积冻土地带修成这样的铁路,就是基于前期认真的调查研究,做足功课。其次,做好调查之后的研究工作,高秘书长引用了前任政协主席李瑞环关于这个问题的讲话:“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升华”。然后,做好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变成为有说服力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就是将素材转化成为提案或信息。

第三、盟务工作的素养问题

高秘书长指出,盟员的素养即内在修养非常重要,它对于一个人的工作状态及作用的影响,不可小视。雕刻大师和工匠的区别,就在于人的内心素养尺度的区别。要重视学习经历,不断增长见识。费老做了一辈子学问,研究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往往一下子就看到了一个高级的坐标点。有了真东西,写文章才能架得起来。

会议还安排了盟中央参政议政处张雨斌处长,从盟中央通观全局的大平台出发,给我们做辅导报告。张处长辅导报告从“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重要意义”作为切入点,从做好信息工作五项要求展开:有新意——问题新、角度新、建议新;有深度;注意层次;反映问题关系重大;反映问题意义重大。此外,张处长又从八个方面阐述关于“怎样写好信息”:一事一议;信息标题要提炼、明确和生动;信息文稿的编写要求及格式;标题醒目、文字简洁;信息的采集与处理;盟省委的相关举措、转化与拓宽;注意抓三部分人的信息;信息工作取得成果的条件。

三、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专家组工作会议

1130日,我又受邀参加了专家组工作会议。会议伊始,仪主委向大家介绍和通报了盟省委一年来参政议政的丰硕成绩,我们倍受鼓舞。仪主委再次强调:信息具有轻骑兵、直通车功能,我们不仅需要数量,更需要提高命中率。任何事情都有规律可循,抓住问题,独辟蹊径,抓住眼球,引起兴趣,才能提高命中率。仪主委还告诉大家:民盟中央的特点是,同样的问题,只有抓住了新视角、新立意、新的切入点,方可录用。短短的开场指导,使得与会专家不仅思路明确,努力方向也明确了。

全体与会专家都将精心准备的提案信息素材做了交流发言,有已经成型的材料立刻提交参政议政部。会议上引起共鸣和关注的话题和关注点,引起热烈的讨论并且进一步明确立意。所以,这样的专家会,又是一个相互启发、积极交流的平台,各行各业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有普遍意义的热点问题和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四、盟省委机关高水准的盟务

我们盟省委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将机关的服务型功能发挥到淋漓尽致,最好的诠释了“将参政议政作为第一要务”。这次盟省委机关连续安排的三次会议,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呈现了高拴平秘书长刚刚谈到的高水平盟务工作素养。

会议通知温馨而周到,一般提前一周下一遍通知,开会前一天追加一次提示性通知,将能够想到的问题都做了温馨提示,感觉到那样贴心的人文关怀。会议报到同样让人们感觉周到备致,一切可能想到的问题甚至于本人都没能那样周到的细节,机关同志都想到并且做到了,每每让我们有回家的感觉。摄影老师不仅尽心尽意给我们参会盟员留下珍贵的瞬间,而且,总能在会后很快发送我们信箱,让我们会后能有详实的资料向学校统战部汇报,也能留下每次参加会议的美好回忆。这次,我们支部二人双双喜获个人表彰,就得以图文并茂地向学校统战部做了汇报并发送新闻。

机关倾心安排的作为大会延续的会议午餐,不仅使得参会盟员有时间和空间进一步交流撰写信息资料的心得,还可以交流思想,启发思路,增进了解和友谊。很多撰写提案信息的思路闪光点和问题切入点,恰恰是在放松状态下交流中产生。这样有张有驰的会议安排,应该是让大家最大限度的发挥最佳状态的匠心独运的巧安排。

盟省委赠送给与会专家的小礼物,又是一个巧妙而贴心的三套装。首先,是我们喜爱的国粹之一——青花瓷,其次,它又是撰写提案信息手写素材和电脑成稿的全套文具。是工艺品又是文化用品,机关领导用心独特,我们已然心领神会。这套小礼物的赠送,无论从体现机关对邀请专家的人文关怀,还是鼓励多出好素材,均已达到最佳效应。

五、我的参会感悟

我有幸参加这次会议三步曲的全部过程,感受深刻,体会颇深。

只要下足工夫,做好功课,那就能将我们想做的事情做到极致。盟省委机关已经率先苦练内功,给我们做出表率,同时,下大力气给我们提供学习提高的机遇,我们在珍视它们的同时,应该是在选题立意、调查研究、后期提炼素材的过程中,不断修炼自身,争取达到提案信息撰写的渐入佳境的良好状态。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这样高品位高水准的盟中央领导,有服务方向明确且工作到位的盟省委机关,经过我们盟员大家同心协力,一定会迎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一个质的飞跃。

我们期待着!

                                                 2012126

 

 

(作者介绍:李华,山东轻工业学院教授,民盟山东轻工业学院支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