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筑梦水利  且歌且行 

王金莲 

我的梦是伴随着水利发展一起成长的。 

到临清水务局工作之初干的是政工,每天一张报纸一杯茶,过一年跟过一天毫无区别、一眼能看到退休的日子让我懂得了什么叫清闲,好在这种闲得发闷的日子终于在不到一年后被彻底终结,我被调到工程科。 

由于工程科人数少工程多,从业18年,以外业为主,与工程打交道,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感觉特别充实。白天,一早就去工地,晚上在办公室整理内业,工作几乎填补了生活的所有的空白。也感谢这样忙碌的日子,让我先后参加了全市所有的水利工程项目:引位济德、中小河流治理、裕民渠湿地建设等40多项工程。工程效益也是立竿见影,2013年汛期,治理后的河道能迅速汇聚涝水排入下游马颊河,汛期减少受涝面积19.6万亩,年防洪减灾效益500多万元。民生大业,为民所建,老百姓的赞叹是由衷的:“水利工程建设让我们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让身为水利人的我心中满是自豪。 

每天琐碎的技术工作,如同涓涓细流,期望有一天能汇成江海,朝思梦想着有一天能派上大用场。2009年,国家南水北调截污导流工程、干线工程、影响工程、配套工程在临清市全面开建,我自始至终参与了工程建设,也让我的梦筑得越来越厚重而坚实。 

为贯彻“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保证在2013年达到通水目标,汇通河截污导流工程先行施工。工程位于市区,全长8.9公里,总投资3156万元,包括土方开挖,钢筋砼管道预制安装,检查井砌筑,穿堤涵闸新建,市政桥梁施工,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水利项目。由于工程位于老城区大众路,开挖段道路已建成30多年,地下错综复杂的管网缺乏详细资料,单是管线调查就历经两个月,工程施工进入雨季。2010年的那个汛期显得绵长无期,经常一下就是好几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开窗户看下没下雨,不管什么样的天气,工地是必须要去的。雨后的基坑,都没有勇气向前走,就怕头天晚上清好的基坑,水又满了。还有天上地下错综复杂的管网、交通繁华地带的狭窄工作面束缚住了大型机械的手脚,施工进度根本提不上去。与总工、施工方技术人员商讨解决办法,在不断探索中找方案,终于通过实施非开挖管道施工技术、施工图设计优化,为工程节约投资667万元,且按时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完工那天,沿街商铺鸣炮祝贺,南水北调工程虽然源自于水利部门,但工程施工的启示意义远远超过了一个狭窄的行业。 

工程就是号令,已经习惯了没有节假日、星期天,吃住在工地的日子,摒弃娇气,忘记性别,最危险的现场不退缩,最累的活抢着干,我与男同志一样,肩扛使命和责任,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为工程的付出,也换来了颇丰的回报。针对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先后撰写论文9篇,均发表在省级以上专业学术期刊上,2012年当选聊城市政协委员,2013年,顺利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我在水利中成长,工程成就了我的人生。 

没有了工作上的压力,我的目光转向了从小到大一直没有实现的梦想――写作。与水利报结缘源自好友一句鼓励的话:建议投中国水利。国家级的专业报纸,在我心中高不可攀。抱着试试的想法,投稿了,十多天后编辑打来电话,让我按要求加以修改后予以采用,当时的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如茫茫沙漠中的千里跋涉,终于迎来了“山头斜照却相迎”的日子。初试锋芒后,一发不可收。加入水利群,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改稿子山穷水尽时,只要求援,总有人伸出援手,倾其所有为我的稿子锦上添花。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跟国家级报刊的距离不是一朝一夕的就能弥补的,我愿意用毅力和时间找补,就为了离我的梦近点、再近点。 

“上有青冥之长天,下有渌水之波澜”,人水和谐共生,追求永无止境。一直钟情于一种状态——在路上。在路上,有梦就有目标,在奔向既定目标时,必有艰辛,相伴汗水、泪水,但是舍与得、喜与悲都是在路上最实在、最真切的感悟。始终记得大学第一节测量课,老师担忧的目光:“水利工程专业以外业居多,不适合女性,既然已经选择了就意味着会吃更多的苦”,如今我可以坦然面对。工程结束,喜欢以局外人的身份再去工程现场看看、转转,一处处水利工程是水利人的丰碑,我见证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当图纸变成现实的建筑,当河流还原本来的清爽,当老百姓的期盼变成民生工程,成就感油然而生,水利工程从来都是造福一方,老百姓的认可与赞许,用多少苦累换都值! 

 


 

作者简介: 

王金莲,女,民盟临清支部盟员,临清市水务局高级工程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