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海驰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海驰骋

 

 

 

古琴咏春品鉴会暨山东博物馆高培芬

 

古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省博物馆隆重举行

 

 

 

 

 

春是活泼的、春是静美的、春是多彩多姿的、春是年青旺盛的。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古琴咏春品鉴会暨山东博物馆高培芬古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于429日上午在省博物馆隆重举行。

高培芬,著名古琴演奏家,民盟济南市回民中学支部主委,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国家、省级“非遗”保护项目(诸城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题诗“听琴知雅意,读易见天心”——听高培芬女史抚琴有感,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为其题写“国魂”。

作为诸城派古琴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高老师为古琴艺术的传承事业,付出了艰辛的代价,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可谓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经过近50年的探索与追求,终于让几乎销声匿迹的诸城派古琴艺术成长为民族文化园地里的一朵奇葩。

为了加强对古琴的保护、研究以及对古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让千年古琴焕发时代生机,实现可移动文物与非物质文化的完美结合,山东博物馆报经省文物局同意决定成立“山东博物馆高培芬古琴研究中心”。山东省原副省长张建国、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到会并亲自揭牌。

在揭牌仪式上,高培芬老师率众弟子分别表演了古琴曲《关山月》、《秋风词》、《酒狂》、《阳关三叠》以及由高培芬老师根据古版本打谱复活的《关雎》、《幽兰》等九个曲目。其中高老师与丈夫张富森教授合奏的琴歌《忆清照》把气氛推向了高潮。只见舞台上的她,手指轻拂慢拨,古雅脱俗的乐曲便缓缓地流淌出来,加之洞箫深沉幽远的和鸣以及抑扬顿挫的吟唱,琴、箫、人以音传神把人们带入山水无言而琴有语的高远意境……琴声渐落,掌声四起,让人们又一次领略了夫妻二人精湛的演技。

这次揭牌仪式的隆重举行代表着党和政府对古琴艺术的重视和倡导,我们相信随着“非遗热”和古琴艺术的传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古琴,并加入传播的行列,在不久的将来,诸城派古琴曼妙的琴声将会挟带着高山流水之清气,传遍祖国的四面八方,让这意境优雅的琴韵滋养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社会更和谐!

 

(撰稿:孔爱玲,摄影:孙晓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