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海驰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海驰骋

 

 

王滨工艺作品:齐鲁之光·和谐十艺

 

 

王滨  牛子

 

 

欣逢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13年在山东举办,在深入理解“十艺节”标志“祥和如意、和谐安康”的寓意的基础上,结合从事民间艺术研究与创作几十年的实践,我们怀着喜迎十艺的激动心情,花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创作了《齐鲁之光,和谐十艺》彩印壁挂作品。作为山东的文艺工作者,怀着对民族民间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对十艺节的美好祝愿,把这件作品献给在山东举办的十艺节。

 

作品解读:

作品以山东彩印花布包袱皮为载体,以十艺节标志《祥和》的图案为中心,突出“祥和如意、和谐安康”之意;选取泉水和荷花为主创元素突出济南的泉城特色和济南市的市花荷花;中间配以红鲤鱼以示“连年有余”;四角以河蟹做点缀,意为“和谐”;周边配以花草虫鱼等纹样做装饰,用剪纸的手法剪出彩印花布的线版,既在彩印花布上彰显剪纸的刀味,又保持了彩印花布的本原特色。整幅作品色彩鲜艳明快,构图精巧时尚,风格土中见雅,符合山东父老乡亲的审美情趣,诠释了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地方风情,表达了勤劳质朴的山东人民对“十艺节”的期盼和美好祝愿。本作品获2012年中国民间美术乡土奖银奖、山东省工艺美术展金奖。

 

 

作者介绍:

王滨,民盟临沂市委原副主委,山东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