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海驰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海驰骋

 

王滨剪纸作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门笺 

 

 

王滨在介绍作品 

 

 

创作说明: 

门笺,亦称吊笺,在全国各地流行比较普遍。工艺美术家叶又新先生在1964年7月至10月,曾组织山东省艺术馆和省内相关地县艺术馆、文化馆和学校从事剪纸创作的人员鲍家虎、贺艺民、柯大仙、温少卿、冯秀源、王滨等十几位同志,在完成给中央对外文委加工与复制胶东剪纸。山东民间蓝印、彩印花布等工艺品,作为出国山东民间美术展外,最后拿出一定时间,借鉴山东传统门笺。根据当时形势需要,创作了一批“新门笺”,如“站在家门口,看到全世界”、“毛主席万岁”、“热爱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叶又新撰文推介,在《大众日报》整版发表。门笺在沂蒙山区和鲁南一带就有两种,一种是单色的,其色彩排列为:头红、二绿、三黄、四水红(粉红)、五蓝或紫,在郯城、兰陵县及苏北一带流行。另一种叫做换膛子的门笺,膛子里的花鸟虫鱼或叶子,经过搭配交换,除边框外,不受随类赋色的约束,可以出现各色各样的花或叶子。剪纸艺术家申沛农先生于1963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观看山东民间美术晋京展,对挖补换膛子门笺做了很好的评述,他说,这如果用于彩色壁饰,一定会出现绚丽多彩的艺术效果。叶又新在论文中写道:门笺有纯纹饰和纹饰与词句结合的两种。它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民谣,是一种带花的标语,为群众喜闻乐见。叶又新先生生前曾专门写了一篇关于“山东门笺”的论文,他如数家珍的介绍了山东门笺的一些符号如“十二刀”、“双钱”、“字”、“灯笼挂”等20余种。 

天津门笺为大红色。我在设计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又增加了党徽、五角星等。在门笺下方,设计了一对鱼与莲花,寓意连年有余,门笺下方的穗子似虎头帽上的虎牙,总体上看下方像一个虎头帽。作品突显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二十四个汉字篆书六个词组,每个词组周边,用纹饰符号组成花边,以突出价值观这个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也是对全国人民之要求。作者学习总书记指示以门笺为载体,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门笺,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门笺”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千家万户。 

(王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