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海驰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海驰骋

 

 

 

 

富贵祥和牡丹园

 

——记画家王企华先生

 

 

 

春艳                                                                          作者   王企华

 

王企华先生(1912–2001)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民盟盟员。江苏省苏州市人。出生于书香门第,其父为清朝举人,先祖王武、王会是清初的花鸟画大家。在家庭环境熏陶下,王企华自幼学习诗文书画。1932年毕业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投师于颜元、吴子深等名画家,并曾在上海举办个人画展。1935年赴日本留学,考入东京图案专门学校。1937年毕业回国,先后在安徽学院艺术系、国立安徽大学艺术系任教,教授图案学等工艺美术课程。1951年调至济南,历任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讲师,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教授,成为当代山东工艺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曾为政协山东省第四、五、六届委员会委员,兼任山东省文史馆馆员、省政协书画之友社副社长、齐鲁书画研究院院长、山东画院艺术顾问等。

王企华先生,一位德高望重的花鸟画家,慈祥、乐观、坦诚、平易近人。每天勤于事业,在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昂扬“春意”,感受于一种健康和充满生命的活力。在先生的作品中,多以现实生活为创作题材,从普通大众喜好而着力表达一种传统观念:呈祥、平安、春艳、红艳等特色风格。入画物象多以牡丹、梅花、竹、松、石为主,并伴以八哥、喜鹊、翡翠、黄鹂、锦鸡、蝴蝶、鸳鸯等,这是中国大众百姓间较为传统的物象话语,他随手拿来,便有新的立意产生。他一向主张作立意花鸟画,继承了文人画反世俗的优良传统,但又批判和摒弃了封建士大夫画家逃避现实,孤芳自赏的文人逸士的消极,寓热情、丰满、奔放于画作中,并洋溢着较强的中国民间艺术气息。他的作品面向人民大众生活向往,他的画描绘着现实代的“富贵祥和”,装饰着人们美好的生活;他的画师法宋元,近学赵之谦、吴让之,博采众长,自成一家。其画作质朴清雅、亲切明快、简中见厚,柔中见刚、清润隽永,讲究骨格意趣,不媚不俗,卓然有成。

先生一生从事书画艺术教育和研究60余年,治学严谨,勤于创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专业人才,创作了大量的书画艺术作品。其绘画艺术精湛,画路开阔,长于花鸟,亦工山水,尤以牡丹创作闻名画坛,被誉为“牡丹王”。代表作《白牡丹》、《春艳》被悬挂于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作品《霜叶红于二月花》、《牡丹》先后于19881989年参加中日美术交流书画展,分获优秀作品奖、银牌奖。多幅作品被国家在对外交往中作为佳品馈赠,其中1991年应泰国国王邀请创制的《洛阳牡丹冠群芳》巨画陈列于泰王国皇宫淡浮院。他勤学博览,艺术素养深厚,在书法、篆刻和文物鉴赏、仿古裱画方面亦有较深造诣。1992年国务院为他颁发艺术成就表彰证书。先后有《图案》、《美术手册》、《王企华画选》、《王企华书法选》出版传世。

 

                              (民盟山东艺术学院支部供稿  执笔人:孟晓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