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海驰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海驰骋

 

 

 

 

又到碧叶染黄时

 

——记水彩画家吕品先生

 

 

 

雪中                         吕品 

 

吕品先生(1918–1990),1918年古历319出生于青岛,优越的家境使他自幼便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8岁孤身前往北平,进入国立美专学习西画,后又师从法国名家,专修水彩。生前历任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山东省美术工作者协会第一任主席、全国美协理事、华东美协常务理事、美协山东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科普美协名誉理事长、山东水彩画会创始人并任第一任会长、山东省政协委员、民盟山东省二、三届委员。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大学被迫停课。先生与同窗赵琰等返青,成立琴岛画会。那正是青岛沦入日寇铁蹄下的岁月,美丽的岛城成了一片死寂的文化沙漠。在那风雨飘摇的日子,画会的出现如同沙漠深层流淌的甘泉那样,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也为青岛的美术繁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员分散在各行业中,有教师、职员,还有从事商标设计的专业人员,这些进步青年用手中柔软的画笔,坚守着这块可以弘扬民族文化、颂扬祖国大好河山的阵地。画会成立后一个月即举行了首届画展,一时成为岛城文化界的盛事。画会影响迅速扩大,郭梦家、陈大羽、于希宁、赫保真等画家也加入了进来。当时日伪政府为粉饰太平,要求与画会联合办展,先生坚守民族气节,断然拒绝。抗战胜利后,先生不满国民党政府腐朽统治,多次资助地下党人。遇进步人士被捕,先生不惜家财全力搭救,甚至借探监之名将越狱工具带入狱中。国民党崩溃的前夜,敌人全城搜捕先生,欲将之投入大海。先生逾墙至福柏医院栖身方得脱险。19496月青岛解放后,先生用自己在观海一路的别墅开办了私立青岛美术专科学校,组织教员,并被公推为校长。这也是山东历史上首次出现高等美术学府。1952年学校并入山东师范学院,先生仍留在青岛,时任市美协主席、人民代表、政府文教委员,并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青岛市委委员。1956年秋,先生执教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后又执教山东艺专。

先生常年生活在青岛,青岛空气的温度、湿度和多雾多雨的气候特点,恰好契合了古典水彩画独特的艺术呈现力以及飘渺的朦胧意境。从水彩画技艺上看,他在这一时期的绘画语境基本保持了英国水彩写实的流派,即概括、生动、流畅的表现风格。先生通过水色的交融产生散开、浑然、流动之美,或明朗生动,或淋漓浑沉,或朦胧抒情,于经意之中又似乎自然天成。他的作品特别是用于风景的造境,会让观者叹为观止,迷醉其中;用于静物、人物创作中气氛的渲染,会让人感觉韵味十足。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十分寻常的景致,于自然中散发着浪漫主义的色彩,充溢着诗意的美感,被名家誉为:像宝石般的晶莹剔透、闪闪发光。1953年,他的水彩画作品《青岛前海》入选《全国水彩·速写展览会》,受到广泛好评。1957年,他的《雨后天坛》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同时被选入全国《水彩画选集》大型画册,影响巨大。代表作《雨中》等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在建国五十周年举办的盛大展览中重放异彩。

在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骤雨中,先生饱受迫害,平生精品二百余幅为红卫兵所劫。文革时一位先生曾经资助过的友人率先发难,贴先生的大字报。子女忿忿之时,先生却对他们说:“他也有他的苦衷啊。”后来无论是下放劳动还是被“批斗”,先生也只是淡然一笑,不曾怨恨。1975年先生恢复工作,重执教鞭直至离世。先生晚年身心俱疲,复又为眼疾所扰,然仍坚持教学和创作。《梅林春晓》、《青岛之夏》、《秋雨》、《雪中》、《寂静》便是这一阶段的代表作。

先生一生,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教学,早在琴岛画会时代就培养了王文彬等画界中坚。后来又创建青岛美专。在艺术学院任教时,更是将自己40年的水彩积淀无私地倾注于三尺讲台之上。朱铭先生曾经回忆到:吕品先生每接一个新班的课,都要先到班上去了解学生,与他们亲切交谈。每上课,必在前一天就做好课题,如果白天有事来不及,晚上也要布置好,常常是推敲到深夜尚不肯休息;为了教好课,他自己动手做了一批挂图,讲解色彩原理和水彩画的方法步骤,深受学生欢迎。在他领导彩画教研室时,竟形成了一条无字之规:教师没有教材,没有范画,不准进课堂。

先生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绘画能力,却从不要求学生仿效他的画风。他常在学生面前称赞与他风格迥异的画作,也常介绍许多现代画家的作品。一次他一面翻看梵高画集,一面对学生说:“你们看他什么都画,一只破木橙、一双旧皮鞋、几头洋葱……,画得有情感、有个性、有特点……。”他总是希望学生们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情感去观察表现对象,也希望学生的作品富有个性,这种教学适时引导,使学生作画时胆子大起来,并在自己的艺术追求道路上创新思维,大胆追求。先生长年担任色彩教学,风景写生是他主要的教学内容,因此他常和青年学生一同“旅行写生”。他经常清晨出发,身背着一天的粮食、水壶和画具,从早到晚作画是经常的事。他从来不主张到旅游“名胜”作画,而总是带领学员去那些荒凉之处去挖掘素材,饿了吃口窝头,渴了喝口凉水。虽然辛苦,但学生们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兴致高昂,绘画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先生寓所常年大门虚掩,学生无论何时求教均可直接进入,外地学生深夜登门更可自行到客房休息。为师如此,身边众人鲜有出其右者!

先生是个性情中人,豪爽热情,热爱公益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吕品几次出席青岛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为人民政权建设献计献策。他与文艺界人士一起,筹备了青岛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了青岛市美术工作者协会,也就是青岛美术家协会的前身。1950年吕品、靳涛、母振元等水彩画家在青岛举办了首届美展。1954年《全国水彩、速写展览会》展出了吕品先生的《青岛风景》,给中国画界留下了深刻印象。1980年山东省成立了水彩画会,地点就在青岛,吕品任会长。可以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青岛市和山东省一些跟水彩画有关的重大事件,大多与吕品有关。一段时间,青岛能够与北京、上海的水彩画实力齐名,在圈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这其中吕品功不可没。

在青岛、山东乃至全国的水彩画家群落,对于吕品的评价惊人的一致——“青岛水彩的基石”。这样一个厚重的追忆,无疑饱含着大家的推崇与钦佩。对于一个青岛水彩画的开拓者和启蒙者而言,吕品先生贯穿其一生的水彩岁月和对水彩艺术意味深长的传承,像水彩画一样诗意恬淡地勾勒其透明而多彩的人生。

 

                             (民盟山东艺术学院支部供稿  执笔人:吕丞)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