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海驰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海驰骋

 

 

 

 

万水千山情  再现长征路

 

 

——记国画家陈维信先生

 

 

华岳春色                                                                         陈维信

 

 

陈维信(1914–1990),乳名金岭,号诚斋,笔名陈实,山东阳信县人。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中国画研究会顾问,民盟盟员。1939年考入北平故宫国画研究所,从事临摹古代名画工作,同年考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师从黄宾虹、萧谦中、于非闇、周怀民诸先生。1942年毕业后,曾在山东省威海、青岛等地举办个人画展。济南解放后,先后在济南市第二中学、济南市文联、群众艺术馆从事美术创作和教育工作。1979年调入北京画院,曾任北京中国画研究会顾问、北京书画研究会理事等。陈维信以山水画创作为主,曾于1950年代和1960年代初先后赴泰山和黄山写生。19591961年间,应邀为人民大会堂绘制《泰山旭日》、《泰岱松云》等巨幅山水。1976年重涉红军长征之路,历时7个月,写生千余幅。后又创作《长征路上》组画数百幅,均由军事博物馆收藏。19841985年间,又行程万余里创作《黄河组画》。其作品多于厚重中见秀丽,于挥洒中见精神,讲求气势,以笔重显其力,以墨浓显其厚,于淋漓酣畅之中蕴涵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

陈维信出生于山东省阳信县劳店乡张厨村一普通农民家庭。受家乡民间艺人带有乡土气息和纯朴风格的窗花、剪纸影响,幼年爱上画画。读高小时,尤爱美术,绘画天资初露头角。高小毕业考入济南第一中学,因家境贫困中途辍学,回乡务农。后为生活所迫到北平谋生,在朋友帮助下做杂工度日。不久结识一绘画朋友,在其影响下,学习绘画念头复发。于是打工之余研习绘画。第二年(1938年)考入北平故宫国画研究所,学习中国画理论知识,临摹了大量故宫珍藏的历代名画。尤其对明清“四王”及石涛等人作品的理解、领悟、消化,给予他很深的影响。同年又考入北平国立艺专(现中央美院前身)。先学西画,后改国画系。因家中无力支付学费,靠勤工俭学坚持学习。每天早起到报馆提报、送报,晚上睡于裱画案板之上。此期间,他结识了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并在周怀民、萧谦中、于非闇、黄宾虹先生指导下专攻中国山水,技艺上有了长足进步。毕业后,先后任教于济南市立一中、二中、六中。60年代初调入济南市文联,专事美术创作。

踏上美术道路后,他潜心学习,孜孜不倦面向生活,刻意求新。师古人之规矩,创自己之风格。上黄山,登泰山,去部队,下农村,体验生活,捕捉灵感,创作了大量优秀美术作品。先后在济南、烟台、青岛等地举办个人画展。1958年两次到黄山写生,同年与张彦青、刘鲁生等四人举办了“黄山画展”。1964年创作的《湖上收购站》和与刘鲁生合创的《曙光初照演兵场》,参加了全国美展。他以山水创作为主,亦擅花鸟。青年时期,作品清隽秀润,后期作品讲求气势,以笔重显其力,以墨浓显其厚,给人以淋漓酣畅之感。陈维信的山水以秀雅润泽见长,特别是表现烟笼云山,苍苍茫茫的自然风光更能得天真之趣。大幅山水,更是气势宏伟,表现了祖国河山之秀美,给人以艺术审美享受。曾参加中日联展的巨幅作品《重如泰山》即其力作之一。陈列于人民大会堂的《泰山旭日》、《泰岱松云》等,于挥洒中见精神,厚重中见秀丽,为不可多得之佳作。

陈维信久为长征精神所感,决心“重走红军路,描绘长征图”。19766月,与画家吴泽浩、王本诚从井冈山出发,经瑞金,渡赤水,涉川江,爬雪山,过草地,历尽艰辛,用了近半年时间,重温长征路,途经十一省,行程三万余里,到达延安。一路写生千余幅。尔后几易其稿,创作出《井冈主峰》、《黄洋界》、《五岭逶迤》、《遵义春晓》等百余幅“长征组画”,先后在山东、贵州等地展出。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之际,又将画稿重新整理,成为百幅气势磅礴、仪态万千的大型组画“长征路上”,在北京展出,其中他主笔的长18,宽2的长屏《万水千山》以雄浑气势描绘了长征路的全貌。展出后全部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杨成武及解放军总政领导给予高度评价。《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等四十多家国内外新闻单位选用了“长征路上”并作了报道。为表现和歌颂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陈维信不顾年老体弱,于1984年到1985年间与宁文川等从青海龙羊峡出发,风餐露宿,走遍大河上下,一直到山东黄河入海口,行程数万里,完成了力作《黄河之水天上来》等五十余幅“黄河组画”,在河南、山东等地举办“黄河画展”,并将作品捐赠给黄河委员会。

陈维信知识广博,造诣高深,易于亲近,乐于助人。早在艺专学习期间,曾成功地举办过个人画展,作品均被外国人买走,并把收入全部支援了生活困难的同学,自己仍过着清淡俭朴的生活。学业上,对求教者热情扶持,真诚相待,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人,是严师诤友。他曾热情鼓励并拿出平时节余资金资助困难学生,使他们得以继续求学深造。多年来,他悉心提携、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其中山东美术馆刘宝纯、广西美院教授陈玉圃已知名中外,张宝珠、王本诚等人已成绩斐然。其作品曾作为国礼传到各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出国访问,带其作品送给美国朋友。另有多幅作品被送往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收画后曾回赠金表作为答谢。其作品还到美国、加拿大、日本、菲律宾及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展出,并多次在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1977年,作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画展览;菲律宾中国艺术中心展出并收藏了作品《独立苍穹》;日本出版的《中日合同美术展画集》、《中国现代美术作品展》,香港《大公报》以及《中国》(世界语版)等均刊载过他的作品。香港《文汇报》刊载其作品《青松》并收藏。

 

                               (民盟山东艺术学院支部供稿  执笔人:孟晓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