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圣城三日

——参加民盟济宁市委会思想建设培训班随记

壬寅盛夏,再来曲阜,是为参加民盟济宁市委会组织的思想建设培训班,是为虔诚拜谒接受先贤教诲,管窥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借此涵养心性、涵养政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7月10日上午开班,为赢得时间从容,我们一行四人9日下午即驾车自梁山出发,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时天色尚早,入住学员公寓、简单洗漱后,到餐厅用自助餐。餐毕,在校园内散步,见了不少同仁。尽管天气溽热,蝉嘶鼎沸,但大家热情不减,寒暄不止。

校园整洁空阔,绿树环绕,绿草茵茵,芳菲尽发。高大的仿古式建筑教学楼、图书馆、餐厅、公寓,庄严肃穆,标准跑道、运动场一应俱全。亭台池塘点缀其间,塘内荷叶亭亭,游鱼水草,荷花溢香,时见莲蓬。校园一角,还有三只羊驼,呆萌可爱,可称一景。置身其中,学生时代的感觉一下子涌上心头。

似彼白莲花,在水不着水入夜,突降阵雨,溽热顿减稍许。置身池塘边、凉亭下,赏莲观荷,醉心于莲的身姿、清香、雅韵与秉性,以莲言志,以莲兴思尽管尚未正式开课,其实已给自己上了一课。正所谓:水光接天光,凭栏闻荷香。暮夜雷雨急,难得是清凉。

泱泱中华,文明博大。曲阜,圣人之乡,东方圣城,每次来,心中尊崇之感自确定行程后就开始酝酿。尽管三十年前,身为圣人后裔的我在此读书三年,尽管其后又数次故地重游,但每次来心里的感觉依然汹涌澎湃。

1991年,我到曲阜师范读书。身为孔子后裔,何其有幸。

作为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中师名校,曲师东邻孔庙,后依孔府,规模不大,古色古香,沉稳内敛。这里,弦歌不辍,名家辈出,万里、吴伯箫、楚图南等一个个名字,灿若星辰。

2008年11月16日,学校并入济宁学院,成立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标志着百年曲师正式跨入高校序列,开启全新发展历程。尽管作为时代产物的中师已成历史,但求学期间的无数细节和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永世难忘。

对中华文化典籍的整理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2013年11月26日,在山东曲阜孔府考察时表示要仔细看看《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这两本书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作为春秋时期鲁国都城的曲阜被世人尊崇为世界三大圣城之一,历史流淌过辉煌文脉先后诞生过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几千年来一直教化哺育着中华民族,成为中国人精神与思想的文化支撑。现代儒学宗师柳诒徴评价说:“孔子者,中国文化之中心也。无孔子则无中国文化。自孔子以前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传;自孔子之后数千年文化,赖孔子而开”。

开课首日,简短热烈的开班式结束后,聆听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特聘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李兆祥所做的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解读》的精彩讲座,煌煌五千年中华文明,从儒学肇始到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从三皇五帝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员到党的十九大,李教授引经据典,口舌生花,感觉如坐春风。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此次培训,我觉得最大的特色是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学院以儒家思想的起源、发展和现代应用为脉络,依托孔庙、孔府、尼山、曾庙、武氏祠等资源,开发了30余处现场教学点。当天下午,培训学员即来到孔府、孔庙接受现场教学。

当我踏上圣地,躬身站在孔庙万仞宫墙前的神道上时,肃穆之感油然而生。万仞宫墙四个大字是清朝乾隆皇帝亲临曲阜祭孔时为表示对孔子的尊崇亲笔书写的,是孔子思想博大精深的象征。

仰望万仞宫墙,先祖的伟岸人格与高远精神如在眼前。绵延千年的高大松柏、苍松翠柏环绕下的神道、高耸入云的古城墙,现场讲解员的恂恂解说,人流涌动的街道,古与今,传统与现代,历史星空里灿若星辰的圣者,时代赋予的内涵与光彩,两千多年的历史,似乎一下子穿越了。

岁寒知松柏。千余年来,这些树就在这里,我相信每一棵都有灵魂。活着的,依然苍翠,磅礴,丰饶,树上依然有苍鹭翩飞。死去的,依然屹立,即使掉光了叶子,干枯了枝干,即使已空心,即使已站成自己的墓碑,依然固守着脚下这方圣地。毫无疑问,百年来,这方土地上人来人往,婚丧嫁娶,悲欢离合,生死祸福,它都了然于胸。今天,每棵树上都有一块铭牌,那是一张独属于它们的身份证。它们,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未来的期许。没人怀疑这一点:在这方神圣的土地上,它依然可以活下去,直到地老天荒。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孔子这样的天才,在那个礼崩乐坏的时代注定生前寂寞所幸的是尚有一部论语传世,在浩渺时空里留有余响。半部论语治天下。如果没有《论语》传世,很难想象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将会是什么样子。

时值盛夏,孔庙内松柏森森,青苔遍地。

沿着孔庙中轴线走,太和元气坊,大中门,杏坛,大成殿,孔氏家庙,浸润其中的儒家文化和深厚历史是不会让你失望的,孔子主张的大和文化、中庸思想、学习思想、仁爱思想和孝道思想,历经千年,依然散发着夺目光辉,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身临其境,看着那些精美绝伦的古建筑,听着解说员的详细解读,领悟着浸润在古建之中的儒家思想,真有春风化雨之感。

中庸思想是中华民族十分古老的哲学思想,孔子将其继承发展,把中庸视为至德,它的精髓之处主要体现在适度、和谐、与时俱进等几个方面。两千多年来,这些文化种子一直中华大地上默默生长,绵延不绝。作为儒家最高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今天依然有着旺盛生命力。

作为伟大教育家的至圣先师,孔庙杏坛是对他的最好纪念。当我伫立在杏坛旁,凝视环植的杏树,透过历史的云烟,仿佛看家那位敦厚和蔼的长者正端坐其中,长衣博带,弦歌古琴,传道受业。当我端坐在大成殿前的宽厚木凳上,手捧学习教材,和培训班的同学一起大声诵读“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等论语经典时,似乎看见了先祖正对我颔首微笑。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今天的我们普遍赞颂孔子道德高尚,其实真正让孔子觉得自豪的是他谦虚好学的品质。圣人特别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明确提出学习的目的是修养自己、治理社会、执政为民、为民谋福祉,提出学习方法是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最有效途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圣贤的劝学篇和新时代总书记的劝学篇,不谋而合。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群的核心,是祭祀孔子的主场地,凸显了儒家文化的核心之一——仁爱思想。

作为东方三大殿之一的大成殿,取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者”之语义,黄瓦覆顶,雕梁画栋,蔚为大观。四周廊下28根石雕龙柱技艺精湛,让人叹为观止。大成殿三个贴金大字为清雍正皇帝御笔亲书,殿内供奉孔子塑像,两旁为“四配”和“十二哲”塑像,庄严肃穆。

“立爱自亲始”“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儒家仁爱思想追求的是个人与亲人的真诚相待,是个体与社会健康互动,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宇宙万物和谐统一。

2014年2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其中讲仁爱排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儒家仁爱思想的重要性。今天,在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发展中,仁爱精神将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浸入我们的精神血脉,必将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提供精神支撑。

百善孝为先,孔氏家庙是孔子后人祭祀祖先、恪尽孝道的地方。古老的家谱碑和巍峨的崇圣祠,漫步其间,让人处处感受到孝道氛围,不觉间接受孝亲人伦的洗礼。

诸子百家中,儒家是最看重孝道的,认为君子首先应是孝子,要做好四个方面:养亲、敬亲、安亲和祭亲。

“小事孝亲,大事孝国”,单纯的孝道属于私德范畴,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应该把对父母的孝推广到整个社会,扩展到人民,进而升华为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忠孝,这种孝才是儒家真正提倡的,这种孝才是圆满的、厚重的。

孔府,自古以来就被誉为天下第一家,两千多年来经久不衰。个中原因,除历朝历代对孔子后裔的优渥待遇外,更重要的是隐藏其中的内在密码,那就是家风家教。

穿过垂花门,我们在孔府内宅一处照壁前驻足。讲解员介绍说,照壁所绘是一种叫做贪的动物,生性饕餮,贪得无厌,衍圣公将此图绘于此,旨在告诫子孙后辈,做人切不可贪得无厌。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站在这里,读着这幅戒贪图,不觉会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持廉守正、抵制腐败等观念的价值认同。我们每个人都要扪心自问,如何才能做到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保持道德清醒,克制诱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把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成风化人的润心工程来抓,从心开始,坚持正心治心、修德养廉,以廉洁文化铸忠心、润初心、涤清心、强戒心,从而实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7月11日上午,聆听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教授种淑娴教授做的《儒家君子之道》的精彩讲座。下午,乘车去嘉祥县曾庙和武氏祠汉画像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

曾庙,虽然规模形制远不及孔庙,却有一份独属于自己的幽静与整肃。曾子之所以被后人尊为宗圣,是因为他上承孔子,下启思孟,在孔子三千弟子中独得其宗,他主张的“慎独”“吾日三省吾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更应成为我们立身处世、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

天下汉碑半济宁,这一说法很大程度上源于武氏祠。溽暑时节,置身于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碑汉画像石群之间,我的心灵受到巨大震颤,为她的朴拙雄奇,为她的幽深壮美。

武氏祠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令古往今来许多文化名人心驰神往,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宋代金石学家赵明诚清朝金石学家、西泠印社八家之一的黄易、现代文化大家鲁迅、郭沫若……

院内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武氏祠安静着。那些精美异常的画像石,足以让你叹为观止。被称为天下第一阙的门阙,高大巍峨,气势磅礴,高达4米有余,大汉风范不可一世。门阙两边,两座石狮巍然耸立,造型朴拙,形态生动。门阙上通体刻画精美画像及花边纹饰,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女蜗伏羲,三皇五帝,林林总总。先人以刀做笔,布局舒朗,或阳刻,或阴刻,画中有雕,雕中有画。

画像石题材广泛,全面反映了汉代社会状况、风土民情、典章制度、宗教信仰等,黄帝、尧、舜、大禹造像,荆轲刺秦王的惊心动魄孔子问礼、孔门弟子、荆轲刺秦、完璧归赵、大禹治水,一幕幕历史画卷在这里都可找到鲜活印证。先人们的丰富想象,历尽沧桑依然鲜活。

盯着孔子问礼画面,我想,孔子和老子作为我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的两位具有代表性和开创性的伟大人物,他们彼此间会进行怎样的对话会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孔子发出老子犹龙的感叹时会是什么表情?

石头有情,时隔千年,当我再次面对它们,依然能清晰感受到人物丰富微妙的表情变化,听到他们的心跳与呼吸。这是岁月静好般的安详,是历经沧桑后的波澜不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指出: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天,面对这些中华传统文化瑰宝,我们更有理由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7月12日上午,根据学习计划,安排到孔子诞生地尼山进行现场教学。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尼山不高不奇不险,却成为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明景观的制高点一切都赖于此处乃圣人诞生之地。

有汉以来,历代帝王仕儒向孔子敬奉了无数桂冠,如“大成至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天下文官祖,历代帝王师”。堪当此誉的,中国历史上仅此一人。

《论语·子罕》中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语,观川亭是孔子观五川汇流、叹时光飞逝之处,东临沂水,下临悬崖,始建于金明昌五年,后经多次重修重建,现存为清代建筑。2000多年前,夫子立于川上,眺望浩渺碧波,奔流不息,仿佛人的生命奋斗一般,前赴后继,永不停歇,不禁感叹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穿越两千多年风云华光,观川亭三个金色大字圣洁高贵地悬在额顶。天气溽热,水汽蒸腾,站在观川亭内,居高临下,但见尼山水库烟波浩渺,波涛翻腾,蔚为壮观。

时间是慷慨的给予者,是伟大的孕育者,更是永恒的评判者孔子临川观水古往今来众口传诵,全因这句话深刻洞察了宇宙人生变化,深藏着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的道理,包含丰富的人生哲理蕴含着自强不息奋发拼搏精神。作为公职人员,在岗时间有限,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充分利用有限时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艰难困苦玉汝玉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的面对,实干担当是对时代最好的回应。“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开拓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守正创新之道,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下午,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李敬学作了题为《为政之道,以德为先——习近平“正德观”的传统文化意蕴》的精彩报告。

小结

因疫情影响,拜谒圣城的游人不多。小城曲阜因而多了一份静气,随处散发出来的生活的热气处处隐藏的文气,同时在眼前铺陈开来,时空交错,恍惚而又真切。

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儒家先贤尽管离开我们已逾千年,可今天当我们站在圣地之上,圣哲的千古良训仍觉余音绕梁,言犹在耳。

正是:壬寅盛夏谒圣城,千年木铎传金声。每念先祖诵论语,万树青松引清风。

(民盟济宁梁山总支 孔伟建)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