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要与时俱进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观后感之三

 

民主党派成立初衷是什么?当然是要求民主,国内战争时先是调和国民党与共产党的矛盾,是第三中间力量,在革命和实践中逐步地接触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五一口号发出后,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香山叶正红》演绎了国共的“北京和谈”,中国共产党尽心尽力,拿出最大和平诚意,本可以和平解决,可南京政府拒绝在和谈协议上签字,内战责任毫无疑问理应由国民党南京政府承担,此后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破了所谓“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个把月便解放南京、上海等大城市可谓势如破竹、一泻千里,腐败政府不堪一击轰然倒塌这就是当时中国的现状与历史背景

民主党派发生多少转变呢?民主党派在国共之间进行调停,经过与中国共产党接触,了解到了党政策,看到中国人民解决军仁义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感受到最能讲民主的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主张民主建国不谋而合。例如民盟发起人之一的黄炎培,曾与毛主席谈到历史周期率问题,产生著名的“延安窑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会上及2022年新年词里,均提到了“延安窑洞对”可见延安窑洞对既有前瞻性又有趋后性,并不过时,是党建的永恒话题,只要中国共产党存在,各民主党派存在,就存在民主监督,唯如此才能永葆中国共产党本色。剧中炎培曾发誓今生不要做官,可通过与毛主席沟通,接触周总理,终将“做事”与“做官”进行甄别,黄炎培弃先前固有想法,主动请缨参加政协为人民为国家做些事情。在中国共产党政府里,政府担任职务高低,那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是为人民“做些事情”,中国共产党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

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雷洁琼,也在不断地认识中思想得到了升华,可以说民主党派是因民主而生,又因民主而发展的党派,它契合中国共产党的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人自1921年成立1949新中国成立,经过28年浴血奋战,前仆后继,建立起来代表广大人民利益好政府好国家,站到历史舞台中央在解放战争中遇到多少困难一个国家不仅要有军事,国防,还涉及外交、经济,尤其是经济问题,在接受上海等大城市时提出预案,组织五千人南下干部,做到“未雨绸缪”陈云任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充分发挥经济方面的能力,当陈云向毛主席汇报接管大城市,急缺大量经济方面专业人才时,毛主席笑着点化道:你可以在民主党派里面找,可见毛主席已经将民主党派成员当成自家人,里面就有从事经济专家、金融专家、法学家。是的,正是在民主党派、无党派、实业家的帮助下,最终打败投机商稳定物价稳定金融秩序,打赢了不亚于一场淮海战役的经济战。这就是说将民主党派和实业家委以重任,这是对民主学派充分信任,诚挚依靠、诚信交友,正是这种信任,使得经济人才源源不断,经济上也打了一个漂亮仗,占领了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大城市,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民主党派的鼎力相助与国民党所预测经济崩溃局面恰恰相

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以中国共产党为主体,民主党派出谋划策,共商国是,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认真地研究问题,所提建议都是科学而具有前瞻性的包括外交、政治、军事,经济等多个方面,中国共产党接受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双方鼎力合作,克服了建国初期的困难,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人士同心同德,同心相向,同心同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人格魅力来结交朋友,周总理更是鞠躬尽瘁,诚信笃行。他在起草《共同纲领》关键时刻亲迎张澜先生,用心来感染,用情感化真是难能可贵使民主党派真正体会到,谁是真正的朋友,谁又是志同道合的同志良好的党际关系下,形成共识,有问题共同研究,不带有任何偏见,良好党际关系胜过千军万马,中国共产党因而得天下是历史必然。新中国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唯有独立自主,自立更生,走适合于自身发展道路,才能够走得更远,应是历史使然。

剧中的柳亚子先生身上有旧文人的不足,特别对下属还有训斥、不尊重士兵,条件不满意爱发牢骚知识分子自命清高、刚愎自用的某些陋习还没有完全清除自诩学术水平高看不起目不识丁的工农大众,主观上存在封建家长作风。毛主席以诗词沟通,开出“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药方柳亚子终于认识到自身缺点,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共产党人宽广胸怀。细节决定成败,毛泽东、周恩来亲笔写信邀请宋庆龄先生参加政协会议邓颖超亲自迎接,宋庆龄不停地说“共产党人想得太细了”,毅然决定北上共谋大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统一战线法宝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万众归心。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个月,民盟一届四中(扩大)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来自36个地方组织的92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代表着15000余名国内外盟员,讨论通过了《政治报告》等重要决议和文件,《政治报告》指出:“过去本盟总的立场和方针是在于和中共一起彻底推翻蒋介石的反动统治,成立新的人民民主政府”而“在这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时代,本盟乃是参与政权的一分子,因此,本盟的方针应该是在中共领导之下,实现共同纲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以从事于新民主主义的建设而为人民服务”。适时地调整了民盟的指导思想,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倍受重视。毛主席在百忙中接见了参加民盟一届四中全会代表,语重心长地说:一个政党是不能不犯错误的,总是要有错误的,克服的方法就是要多加分析。一个党内有许多山头,但是要克服山头主义。没有不团结的理由,都是民主人士、革命同志,只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就会无往而不胜。毛主席的话给与会代表很大鼓舞与教益。周总理鼓励说“民盟是大有希望,大有前途的!”赞美之辞,溢于言表。

现在,中国社会迅速发展,时代车轮滚滚向前,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社会发展,统一战线法宝不仅没有过时还更加弥足珍贵。面对复杂国际国内环境,中国共产党依然要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盟员要学习《中共中央统一战线条例》,积极参政议政,真心实意地与中国共产党进行沟通,合作初心不。民主党派成员更要真诚地学习党的路线政策,民主党派要参政议政,了解党的政策,了解地方各级党委各方面的情况,才能有的放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认真地做好调查,才好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真正参政议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做好中国共产党得力帮手。

观看《香山叶正红》,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回忆民盟与共产党的合作之路,煞是坎坷崎岖,而又康庄通衢。笔者用两句话概括:不忘初心心相印,牢记使命命相连。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