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难忘的“一二·九”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在中共党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复习党史,又有新的领会。

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2月12日,北平学生举行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 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在"冀察政务委员会"计划成立的12月16日,北平学生和各界群众1万余人又举行示威游行,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之后,天津学生又组成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人民中间宣传抗日救国。杭州广州武汉天津南京上海、青岛等地相继举行游行示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自“五四运动以来,在青岛的山东大学等高校学生都积极参加了历次运动,青岛医学院以前属于山东大学,在历次学生运动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二·运动时青岛也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青岛医学院独立建院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每年的12月9日都举办晚会纪念,是青岛医学院的传统,“育青医英才,铸青医风骨”青医精神之一。

77级毕业留校的一位师兄,也是我们的老师,在某教研室任助教,酷爱文艺。他和我们年级辅导员相熟,且爱好相投,两人商量要搞一个难度大、质量高的节目,在1983年的12.9晚会上展示一下81级同学的风采。经过与各班班长及年级学生会干部讨论,最后确定要搞一个百人大合唱。初步选定的节目是《长征组歌》中的两段:《四渡赤水出奇兵》和《过雪山草地》。我们年级共有300多名学生,分6个班,每班出15名左右的同学,组成百人合唱团,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节目确定以后,进入排练阶段。由于人多,集合排练有严格的组织纪律,集合时必须按时到场。开始时,是利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在一个大教室里,大家像上课一样坐在座位上,每人手里一份歌词及歌谱(好像是手工刻蜡纸油印的),老师先唱一遍,大家熟悉一下整体的旋律,一句句教唱、学唱,尽快记住歌词及旋律。老师一边教,一边在教室里巡视,细听每个同学的声音特点。第一次排练结束以后,让大家自己练习,确定下次排练时间,好像是每周排练2-3次。排练几次以后,主旋律大家都熟悉了,开始排练分部唱,选拔嗓音好有特色的同学担任男女声独唱及领唱,师兄老师亲自指挥,有时用手风琴合练。随着排练次数的增加,大合唱初步具备了演出水平,大家也非常有成就感。排练时指导老师多次邀请辅导员及其他老师、同学到场指导,提出改意见。正式演出前的周,排练如火如荼,几乎每天都排练,并与钢琴合练,经常因为排练耽误了吃晚饭。

1983年12月9日晚上正式演出之前的下午,大家集合到大礼堂彩排,适应环境,站好位置。无论男女都化了妆,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化妆。要求无论男女都穿白色衬衣,那时大家条件都不好,准备白色衬衣颇费了不少周折。正式演出时,我们的节目安排在第一个,其中原因主要是人多,安排在第一个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当主持人宣布节目开始,领导讲话结束后,大幕徐徐拉开,台下的观众被我们百人合唱团的气势所震撼,报以热烈的掌声。看到台下坐满的观众,我心里不免有一些紧张,随着钢琴弹出的前奏响起,开始专注指挥棒,心情才逐渐平静下来。“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 雪皑皑 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练不怕难。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演出结束,大幕慢慢合上,台下观众的掌声持续不断,我们也慢慢地、悄悄地从台上到了观众席,大家都沉浸在兴奋之中,意犹未尽。其他节目继续进行,有独唱、合唱、相声、舞蹈等等,唱的歌曲以那个年代的校园歌曲居多。“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来到树下读书…”“军港的液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等,真是没有想到,青医的学生中,文艺人才还是很多很多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传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屈指算来,纪念“一二·九”演出大合唱已经三十八年了,真是“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又到12月9日,写此短文,以纪念。

作者简介李建功,男,1986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东营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第一任主任,主任医师。中国民主同盟东营市委员会委员,东城第一支部主委,政协东营市委员会第五、第八届委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