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又到一年教师节 

苗锦瑞

尊师重教是中国传统美德。“天地君亲师”,体现了中国民众的敬天法地、孝亲顺长、忠君爱国、尊师重教的价值取向。如果说父母孕育了人的肉体,那么教师就培育了人的心灵。教师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作用。每逢教师节来临之际,收到来自四面八方学生的问候,都是幸福温暖的时刻。

高书德老师是我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二年级的班主任、语文老师。是一位精神矍铄、器宇轩昂、不知疲倦、精益求精的老师也是对我一生影响较大的一位老师。

四十年前的小学生,懵懵懂懂,就是一群小屁孩,连上学都不知道为了什么,粗枝大叶、马马虎虎、东跑西颠、惹是生非……就是这样的一群我们,不到一年的功夫就变得循规蹈矩、一板一眼、老老实实、埋头学习起来,究其原因就是我们遇到了这位不折不扣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高老师。

从高老师接手我们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上晚自习。可以这样说,我们那一届小学生上晚自习应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晚自习干什么?高老师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自己刻印的学习材料。那时候,学校没有复印机、打印机,没有现成的复习资料,只能自己动手刻蜡纸,一张张油印。一不小心,脸上溅满点点油墨,更不用说难以洗净的油墨手……那时候的学校没有电灯,没有照明,都是每人自制一台煤油灯(找一小瓶子灌点煤油,然后插入一条棉捻子),在寂寥的山村里、空旷的原野边,宛若星星点灯,装扮了夜色浓郁的乡村。第二天同学们鼻腔里都是黑烟弥漫,相互指点着大笑不止……

高老师的语文教学别出心裁。每学完一篇课文,让我们找出重点的字词句,分别组词、造句、仿写。每天布置一篇作文,全部面批面改,一杯白开水、一支钢笔、一瓶红墨水,从早晨到晚自习(差不多到晚上十点左右),高老师乐此不疲,兴致盎然地工作着,一个标点符号、一个错别字都用红笔标注那么醒目……

感谢高老师的教诲!几十年来,从小学到现在,我一直吃着当初打下的语文老底。时至今日,我依然怀念跟随老师早起晚睡、朗朗读书、埋首写作的美好时光。

现在高老师早已经退休在家颐养天年了,但对我们这一届学生,始终怀有一种深情厚意。无论哪个同学看望他,他都仔细询问打听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近况。他老人家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到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进步和发展。

现在我也从事着教师职业,走着高老师走过的路。我想对老师最大的报恩就是——超越老师,无愧高老师的培养和教诲。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祝高老师晚年幸福、健康长寿!学生这厢有礼了!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