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盟员专家说|你和我为什么要打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来了,你打不打?本来不是问题,很多人却产生了犹豫。


叶公是非常喜欢龙的,但是当龙驾临的时候,叶公却躲了起来。

似乎疫苗太容易得到了,而容易得到的东西,人们往往忽视了它的珍贵。

其实,疫苗是广大科研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晶,其中的艰辛,难以言表。


要知道,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自己都没有能力生产疫苗,已经面世的疫苗,被少数国家率先占有。


大家都知道,对付传染病,可以从三方面入手:①找到传染源;②切断传播途径;③保护易感人群。对抗新冠肺炎这种烈性传染病,三个方面都应做好。新冠肺炎暴发一年多来,我们的国家政府和人民做的非常好,我们通过大规模地新冠核酸检测,及时地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发现并隔离传染源,然后,通过严格的消毒和隔离措施,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基本做到了全国无重大疫情,可以自豪地说:我国现在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这对于拥有14亿人口,而且具有漫长边境,同时,与全球保持广泛的经济联系,贸易量位居全球第一名的泱泱大国,着实不易。


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国际开放程度的不断增强,我们防控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防控的方法和着力点也要随之调整。“保护易感人群”下一步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保护易感人群不可能是把人隐藏起来,而是要增加人群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增加抵抗力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通过疫苗注射,达到群体免疫。

新冠疫苗分为病毒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活疫苗、病毒样颗粒疫苗等6类。目前已经面世的是前四类。


大家知道,任何疫苗都有副作用,任何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100%。

但是,疫苗打和不打绝对不一样。现在已经广泛接种的灭活疫苗,保护率在70%以上,重症保护率接近100%——怎么样理解?打个比方,假设一万名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在暴露在有传染源的环境中后,有1000人发生新冠肺炎,其中100个为重症病人的话,另外一万名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人,暴露在同样的环境中,只有300人发病,而且其中没有人发展为重症。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看到,打新冠疫苗带来的巨大保护作用,而且,随着研究的不断进展,更加有效、更加可靠的疫苗还会不断问世。


至于副作用的问题,大家可以参照一下流感疫苗。其实,新冠疫苗出现的副作用,流感疫苗几乎都出现过,其它所有疫苗也可能有。甚至,从某些方面来说,流感疫苗出现副作用的频率---比如发热,还要高于新冠疫苗。

  至于出现严重副作用甚至失去生命的情况,国产灭活疫苗没有一例。

因此,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它的副作用。我们经常讲投入产出比,也就是我们冒的风险和获得保护的收益比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获益远远大于风险。

  “龙”来到我们身边,我们可以接种免费新冠疫苗的时候,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这样的机会。


  世界迟早要全面放开,旅游和交流不可能长期受限,当国门大开的时候,保护我们自己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2021年4月8日




作者简介——

邢全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民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总支委员。


2020年12月12日,邢全台在民盟山东省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会上作型发言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