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难忘儿时料豆香


李帆

农历的二月初二,是传统节日中的“龙抬头”,在老家,这一天可是一个香喷喷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里,村里家家户户都要按照传统的习俗炒上一些料豆。那些看上去圆溜溜、黄灿灿、放进嘴里嘎嘣脆、吃上一粒香喷喷的料豆呀,切切实实能勾起人的一丝馋欲,于是每年过完春节,再过罢正月十五,下一个能让孩子们都眼巴巴盼望的喜庆节日,便是这“二月二”节了。

记得小时侯,在这一天之前,我和哥哥等不得大人吩咐,便早早地从河堤旁㧟回一篮细细的沙土,(这是炒豆时必须用到的。)母亲会用箩再细细的箩一遍,平铺在干净地儿晾着晒干,剩下的就是掰着指头等二月二了。到二月二的前两天,母亲会用两个盆把糖精和粗盐分别化开,将选好的黄豆分别泡在里面,这样就可做出甜咸两种味道的料豆。此后,我们每天放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盆前看一看豆子是否泡开。豆子慢慢泡大,我们的心情也会兴奋起来,在学校里的读书声都会比往常清脆嘹亮。二月初一上午,母亲会把豆子捞出来,晾在簸箕里,祛除水分。这一天,我和哥哥会比平日勤快百倍,我会抱回大抱大抱的柴火,哥哥则抢着把锅灶收拾得干干净净,就等着母亲一声令下喊生火了。

母亲收拾利索,开始炒料豆了。先往锅里倒上沙土,又倒进泡好的黄豆,然后吩咐我们生火。哥哥添柴,我拉风箱,不一会儿,锅内的沙土会像开锅的水一样沸腾起来,豆子在沙土里翻着,“啪、啪、啪”声开始此起彼伏,这时翻豆的动作却要越来越密,豆子的香气开始弥散出来,颜色逐渐变成金黄色,这时候,那焦烈烈的料豆香味儿也就变得越来越浓。母亲用勤劳的双手拿锅铲不停的翻着,我们的口水随着那锅铲翻动,像虫子似的也一刻不停地在喉间上下蠕动。

恰到好时候,料豆要出锅了。出锅时要把豆子和沙土一块舀出,放在铁筛子里筛,饱满的泛着金黄色的豆子就干干净净地出来了。不等着完全凉透,我和哥哥就迫不及待抓起一把捧在手里。那一粒粒圆溜溜、黄灿灿的料豆,咧着嘴儿,透着热腾腾的香气,捏起一粒丢进嘴里,嘎嘣一声,浓浓的豆香就直冲脑门儿。

二月二那天走进教室,扑鼻而来的是一屋子的豆香味,谁的口袋里不是装得鼓鼓囊囊?课间、饭后,你给我,我给你,相互交换。洋洋得意地张大了口,捏起一粒料豆,远远地扔到嘴里,或抛到空中,用嘴“叭”地一声接住。“咯嘣”一声,好脆、好香、好神气!这香味伴随着欢声笑语和“嘎嘣、嘎嘣”声一直持续好几天,直到孩子们的口袋变瘪了,这个香喷喷的节日才算真正落下了帷幕。

长大以后,进了城参加工作。二月二这一天并不一定能回老家,母亲总会或多或少地炒上一些,一直保留到我们回去。在母亲的眼里,我们总还是小时候那个每到二月二都围着锅台转的孩子。

如今又到了“二月二”,我似乎又闻到了母亲刚炒出的料豆香喷喷。

 

 


作者简介:

李帆,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民盟临沂市委文艺总支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