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仰望星空


孟迎新


昨夜,不知什么缘故,睡至三更时分醒来,再也难以入眠,便隔窗遥望星空。天空的背景很暗,而满天的星星很明,它们向我眨着俏皮的眼睛,一闪一闪地,发出璀璨的光芒,多么美丽曼妙又富有诗意的夜空啊!可我因为各种忙碌,我已经很久没有仰望它了。轻轻一声叹息后,记忆的闸门随即打开,少年时代仰望星空的时光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还没通电,夜幕降临,四处便一片漆黑,因而格外喜欢有星星和月亮陪伴的时光。而月亮每月只有几天在天空亮相,星星却能每天按时出来播洒光芒,所以与星星的感情格外深,除了数九寒天不得不蜷缩在屋里外,其它季节的夜晚大都是在院子里度过的。一到黄昏,爷爷就用扫帚把院子扫得干干净净,奶奶在槐树下铺上凉席,我躺在上面,仰望满天星辰,听奶奶绘声绘色地讲述牛郎织女的故事。我的思绪随着奶奶的故事天马行空地飞翔,一会儿飞到银河边,俯瞰牛郎织女之间横亘的银河有多么宽阔;一会儿飞到鹊桥下,倾听牛郎织女怎样诉说无尽的相思。我躺在奶奶身旁休憩时,母亲还在院子里穿梭忙碌,她舍不得点燃油灯,只是凭借着淡淡星辉,辨认着厨房羊圈牛棚的位置,刷锅洗碗,为羊饮水,给牛拌草,脚步在静谧的夜晚显得轻柔又急促。还有栖息在树上的母鸡时而扑棱几下翅膀,蹲坐在门口的黄狗时而发出几声吠鸣。无数个夜晚,我们在星星的陪伴下,度着充满诗意的时光,生活简单而美好。

在奶奶的指点下,我知道了牵牛星和织女星在天空中的位置,认识了勺子形状的北斗七星,认识了三星一线的猎户座,还了解并爱上了一个跟星星有关的节日——乞巧节。奶奶说织女美丽聪慧,心灵手巧,凡间的女孩可以在七夕晚上向她祈求智慧、巧艺和美满姻缘,并在我12岁那年,让我邀请同村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孩,一起聚集到我家过七夕节。七夕节有吃饺子的习俗,奶奶为了给我们包饺子,一大早就开始忙活,和面,调馅,擀皮,一个一个地包,我们围在一旁给奶奶打下手,一边等待奶奶包“乞巧饺”的时刻来临。夜幕降临,星星满天,奶奶点上油灯,开始为我们包乞巧饺。她擀了七个又圆又薄的饺子皮,准备了七种特殊的饺子馅:一朵梅花、一枚硬币、一根细针、一个红枣、一片纸页、一把红糖和几片麦麸。奶奶逐一把这七种东西包进皮里,每包一种,都要解释一下这种馅的寓意:吃到梅花,表示会生得如花似玉的容颜;吃到钱币,预示着将来会生活富裕;吃到细针,一定会做针线活;吃到红枣,会多子多福;吃到纸页,会学业有成;吃到红糖,会生活甜蜜;吃到麦麸,会很有福气。奶奶包好后,我们都仰望星空,对着织女星诉说心愿,祈求她能帮忙,让我们吃到包裹着自己心愿的那个饺子。饺子煮熟后,奶奶把乞巧饺分给我们一人一个,我们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意掰开,看到饺子馅的一霎那,仿佛看到了自己未来的人生,都绽放出幸福灿烂的笑容。奶奶笑着说:“这只是一个游戏,要想让将来的生活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仅靠祈祷是不行的,需要你们脚踏实地,刻苦读书,热爱劳动。只有这样,才能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发光。”奶奶的话,在那个群星闪耀的夜晚,刻在了七个小女孩的心里,激励我们朝着星星的目标迈进,一直求学勤奋,做人踏实,都活出了光彩四溢的人生。

那些年,星星伴我度过的诗意时光无时无处不在。秋天,因为收割庄稼,我们时常在田里劳动到深夜。劳作之余,一家人席地而坐,仰望星空,欣赏天高旷远的美景。在田野里看星星,视野比院子里开阔得多,我们仿佛坐在一个庞大的穹庐下,四周布满星辰,仿佛很近,实际很远,有的格外明亮,有的稍显黯淡;有的构成了规整的造型,有的排列成散乱的形状;少数能叫上来名字,多数是无名的星辰。父亲吟诵着“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星点点,月团团”等诗句,为当时的情境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冬夜,我和同学们上完灯自习,走在回寝室的路上,喜欢仰望星空,或述说自己最钟情于哪一颗星星,或讨论恒星、行星和卫星的区别,或齐唱郑智化的《星星点灯》,激励在满天星光下做梦的少年,不管天多高海多远都要勇敢前行。还有无数个春晚夏夜,我一边仰望星空,感受着它的深邃与辽阔、神圣与庄严、自由与宁静、壮丽与光辉,一边脚踏实地,努力为自己积攒光芒,让自己成为芸芸众生中一颗明亮的星。满天繁星,成了我的目标;仰望星空,成了我的习惯,我从中感受到了无边的诗意,获得了无穷的力量。

深夜忽忆少年事,感慨良多,那时怀着充满诗意的心情生活,于是把生活过成了一首诗。而今,我整日忙碌于凡尘琐事,却忘记了仰望星空的美好。从今晨开始,我是否应该摆脱名缰利锁的牵绊,重拾仰望星空的习惯呢?窗外的满天繁星都向我发出邀约,仿佛在对我说,人生自有诗意,诗意美在四季。但愿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心怀诗意的少年。



作者简介:孟迎新,菏泽学院副教授,民盟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