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说名道姓之三

钟繇的“繇”到底怎么读?


张成

钟繇(151230),字元常,颍川长社(今河南长葛东)人。三国时期著名书法家、政治家。官至太傅,魏文帝时与华歆、王朗并为三公,有二子:钟毓、钟会。其书艺师法曹喜、蔡邕、刘德升,博取众长,兼善各体,尤精于隶、楷。点划之间,多有异趣,结体朴茂,出乎自然,形成了由隶入楷的新貌,与草圣张芝并称“钟张”,与王羲之并称“钟王”。《三国志》有传,《后汉书》《资治通鉴》亦屡次提及,但上述三部史书之注均未对钟繇之繇注音,《辞源》《辞海》等辞书也没有明确注音,以致至今人对钟繇之“繇”的读音争论不休,有的读yáo,有的读有yóu

据《汉语大字典》,“繇”字有四个读音:1yáo, 通“徭”“谣”“遥”“摇”;2yóu,古同“游”“猷”“由”;3zhòu,通“籀”。4yōu,通“”。那么,钟繇的“繇”到底怎么读呢?

其实,一个很简单的办法是,将本人的“名”与“字”加以对照,就会知道该读什么音了。因为古人在起名上非常讲究,且有一定的规则。

在古代,子女出生后,长辈要给子女取一个“名”,在一生中,只有这个名才是最正式的称谓,因此称大名。这个名要入官府的户籍簿,因此这个名又叫官名。“字”是在子女长大成人以后,由父母或长辈起的又一称呼,也叫“表字”。古代男子长到20岁(虚岁)要举行加冠礼,即表明成年了。男子二十,冠而字。所以古人便有父母或长辈起的两个不同的称谓。自己称名,别人称字。

据清代小学名家王引之的《春秋名字解诂》,名与字的关系一般有5类:并列式、矛盾式、扩充式、延伸式、辅助式。

“并列式”:同义互训,意义相同。例如诸葛亮,字孔明;岳飞,字鹏举;张飞,字翼德;杜甫,字子美;曾巩,字子固;毛泽东,字润之。

将钟繇之名与其字比较,其字“元常”,在“繇”的诸义项中,只有“遥”同“常”意近,所以钟繇之“繇”应该读作“yáo”。

孤证不立,再找其他证据。

钟繇的弟弟叫钟演,字“仲常”。哥俩都用了“常”字,仲字是排行老二,元字自然是老大了。“演”字什么意思呢?《说文解字》:“演,长流也。一曰水名。”“长”与“常”意相通。自然,钟繇的“繇”也应该有“长”这个意思。再看钟家怎么起名字。钟繇、钟演的父亲名叫钟迪,钟迪有个兄弟,叫钟敷。敷,有铺开展开的含义,比如敷陈。迪有开启的含义,比如启迪。钟繇祖父钟皓,钟皓有兄弟钟皎。钟繇二子钟毓、钟会。钟家起名字就是这么有文化!

再一个旁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晋文帝与二陈共车,过唤钟会同载,即驶车委去。比出,已远。既至,因嘲之曰:‘与人期行,何以迟迟?望卿遥遥不至。’会答曰:‘矫然懿实,何必同群?’帝复问会:‘皋繇何如人?’答曰:‘上不及尧、舜,下不逮周、孔,亦一时之懿士。’”南朝·梁·刘孝标注:“二陈,骞与泰也。会父名‘繇’,故以‘遥遥’戏之。骞父‘矫’,宣帝讳‘懿’,泰父‘群’、祖父‘寔’,故以此酬之。”晋文帝,即司马昭。晋宣帝,即司马懿。又:“钟毓为黄门郎,有机警,在景王坐燕饮。时陈群子玄伯、武周子元夏同在坐,共嘲毓。景王曰:‘皋繇何如人?’对曰:‘古之懿士。’顾谓玄伯、元夏曰:‘君子周而不比、群而不党。’”钟毓、钟会兄弟之机智,令人钦服。

根据《世说新语》所记载的上述两则逸事,钟繇之繇无疑当读yáo无疑。

再看一个反证。清胡鸣玉《订讹杂录·钟繇》:“晋钟繇,字元常。繇音遥,取‘皋繇陈谟彰厥有常’之义。”胡鸣玉订正钟“繇”的读音,说明在清代或更早一些,大多数坊间是读“繇”为yóu的。明代萧良有、杨臣铮著《龙文鞭影》“尤”韵句有:“篆推史籀,隶善钟繇。邵瓜五色,李橘千头。”即是明证。明嘉靖壬午本《三国志通俗演义》卷十二《马超兴兵取潼关》:“长安郡守钟繇,一面飞报曹操,一面引军拒敌。”小字注:“繇音由。”《龙文鞭影》《三国演义》都是非常有名的读物,因此影响自然是巨大的。但不能因为影响大就不论是非,君不见北大、清华校长照样读错字呢。

综上,钟繇之“繇”应读作yáo

 


作者简介:

张成,山东宁阳人,文化学者。民盟山东省委文史委员会主任,山东联合书画院院长,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副会长,泰山学院客座教授,《联合日报》总编助理兼文化中心主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诗歌入选《山东30年诗选》《济南文学大系》《济南诗选》,散文入选《1978-2008山东30年散文选》;编著有《视觉经典》、《中国艺术家名片(齐鲁卷)》,主编《辛亥百年书画展作品集》(山东省文联、省书协、省美协、联合日报等联合主办)、《浩然正气书画展作品集》(山东省政协主办)、《忠义水浒——名家书画邀请展作品集》(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主办)、《雅风在兹——山东省首届教师书画展》(山东省美术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山东联合书画院主办)等,参编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金文书法用字大字典》。获“长星杯”全国书画百杰称号,获民盟中央“思想宣传先进个人”称号,获山东新闻奖(报纸副刊)一等奖。书法作品曾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展出交流。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