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踏着腊月走近年


李帆


一迈进腊月的门槛,村庄的上空就开始弥漫出一股越来越浓的年味儿。孩子成群结队地在街上疯跑,抛下一串响亮的童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煮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玩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在这稚嫩的童音里,迎接春节的大幕徐徐拉开,腊月就像是沿着一个千年碾下的车辙,一步一步直通年关。腊八粥是一定要喝的,大米、小米、花生、红枣、葡萄干,还有各种豆类,早就超过了八种。一锅粥,慢火细熬,总要熬上两个多小时。粥熬好了,香香糯糯的,用筷子能挑得起丝丝儿来,喝了还想喝。

喝过腊八粥,腌好腊八蒜,泡好腊八醋,时间就仿佛长了腿跑起来,一溜小跑就到二十三,也就是小年,糖瓜祭灶,甜甜灶王爷的嘴,让他老人家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同时也解解小孩子的馋。二十四那天,各家各户都在打扫卫生。全家老少齐上阵,大人打扫屋子,擦桌子抹凳子,小孩子们则跟在父母的屁股后边,搬搬抬抬,递递东西,乱哄哄地热闹着。女人要把剪好的窗花贴到擦得亮堂堂的窗户上,男人把院子里平整得干干净净,再洒点水。一个个院子透着新气,整个村庄仿佛也换上了新装。

豆腐坊早就开始忙碌了,拣出上好的黄豆,洗、泡、磨,再上锅做,用卤水点好豆腐,压豆腐。各家各户都要备下各种各样的豆制品,除了豆腐丝、豆腐泡、豆腐干外,还要把豆腐打成小片,用油煎了后一块块用盐腌起来,一直可以吃到开春。二十六,家里都要蒸年糕,底下铺上一层枣子,上边一层一层铺上用水调好拌匀的黍子米粘面。蒸熟后,出锅,放凉,方方正正打成一块一块,再用刀切成一小条一小条的。蒸馒头要蒸带花的,手巧的女人一个馒头能盘出很多种花样,花瓣形的、寿桃形的,偶尔还会有猫猫狗狗的动物图案,蒸好后,再用火柴棍蘸着玫红的胭脂点出梅花的图案来。捧在手里,端详够了,才舍得下嘴去吃。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屠户的大锅里开水滚着热气,新鲜的猪肉被分开拖到案板上。接下来是煮肉、灌灌肠、蒸馒头。大人蒸煮忙碌的时候,小孩子们帮着烧火,鼻子却始终被锅里的香气勾引着。肉煮出来,总会先切上一碗瘦肉,放上简单的葱、姜、蒜、醋,让小孩子先解解馋。家家户户灶火一天到晚都燃着火,整个乡村就氤氲在一片蒸腾的热气里。

村庄被热气、香气包裹的时候,有人早就准备好了大鼓、铙钹、唢呐和铜锣,收拾好高跷,也有人早已迫不及待地试试,村子上空开始有了锣鼓唢呐的欢庆声音。孩子们也试穿了自己的新衣新帽,买好了烟花爆竹。女人们包好了一笸箩一笸箩的饺子,打好了贴春联的糨糊。整个村庄已经集结完毕,就等着那过年的钟声了。钟声一响,告别腊月,人们走进大年,走进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作者简介:

李帆,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民盟临沂市委文化艺术总支盟员,临沂第二实验小学南京路校区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