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说名道姓之四

弓长张乎?立早章乎?


张成

 

陌生朋友相见,往往会问:“您贵姓?”

“我姓zhāng。”

“弓长(cháng)张?还是立早章?”

这在日常生活中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凡是最后一句这样问的,都错了。因为既不是“弓长(cháng)张”,也不是“立早章”。

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载:“黄帝少昊青阳氏弟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氏。”所以张姓的得姓始祖是“”,是古代重要武器弓矢的发明者。因弓箭的发明对社会贡献大,所以黄帝封挥为弓正(也叫弓长),职掌弓矢制造,后赐姓“张”于濮阳,封地清河。张挥逝后葬于帝丘(今河南省濮阳县)。由此可见,黄帝姓“姬”,张姓出于姬姓。“张”姓是以官职为姓,也可以说是以职业为姓。《说文解字》:“张,施弓弦也。从弓,长声。陟良切。”把“张”作为了形声会意字。所以,“张”是“弓长(zhăng)张”,这里“长”读音为zhăng。“张”,也是星名。“张星”属于朱雀七宿中的第五宿,有星六颗,其排列形状似弓,称为孤星,亦称“天之弓”。由“张”姓主祀。

张姓的起源至少有61支派,是一多元群体。张姓的郡望多达26个,清河、范阳、太原、京兆、南阳、敦煌、安定、襄阳、洛阳、河东、始兴、冯翊、吴郡、平原、河间、中山、魏郡、蜀郡、武威、犍为、沛郡、梁郡、汲郡、河内、高平、上谷。张姓的堂号有222个,主要有清河、百忍、金鉴、孝友、亲睦、冠英、燕贻、敦睦、宗乐、敬谊、源流等,普遍使用的堂号为清河和百忍堂。

再说章姓。“章”字始见于周金文,上从“辛”形,錾凿之义,下从“曰”,形似玉璧。先秦文献皆谓“半圭为璋”(古代天子以玉为信守之器,常剖之为二,其一付诸侯为圭,其一藏于天子曰璋),疑“章”即为“璋”的本字,意思是雕刻了花纹的玉。金文“章”字借用为人的姓、名,地名,又习用作璋。战国文字字形与金文同,并见秦楚简文。包山简用“章”字为姓。篆文“章”字讹从“音”、“十”。《说文》:“章,乐竟为一章,从音、从十。十,数之终也。”段注:“歌所止曰章。”我们今天说“乐章”“文章”“篇章”“章节”,都是从这里引申的。隶书字形上溯与金文、战国文字相类,竖笔贯穿字的上下。所以,根据《说文解字》,“章”从音、十,不从立、早,在六书中属于异文会意。

根据先秦文献,“章”姓有两个来源。

一、“章”姓出自妊(任)姓。妊(任)姓一支出自风姓,是太昊伏羲氏的后裔,后世流传不详。一支出自姬姓,为黄帝赐封的十二个基本姓氏之一。据《元和姓纂》记载,黄帝二十五子,得姓十二,其一为妊,“章”与谢、薛、舒、吕、终、泉、毕、过、祝十姓,都出自妊姓。与“章”有关的人名、地名等,都和“章”有关。如尧乐《大章》,大禹的大臣“大章”(夏朝初,大章建立了任姓章国),地名中的“大章镇”(河南洛阳),“漳泽”(山西长治市西南南漳镇漳泽村,附近有清漳河、浊漳河)“纪鄣”(江苏省赣榆北)。这些都与今天的“章”姓有关。但这些内容不在本文讨论之内。

二、“章”姓出自姜姓。周武王姬发灭殷商建立西周王朝之后,封姜太公于齐地,建立了齐国。之后,鄣国即成为齐国附庸国。后姜太公将齐国留给嫡子,而将鄣国分封给庶子。到了姜太公曾孙姜虎时,被正式封于鄣国,史称鄣穆公。鄣国本是姜姓纪国的附庸国,周庄王姬佗七年(公元前690),纪国被齐国所灭,鄣国转为齐国的附庸。鄣国一直传至第十四代君主鄣胡公姜祥。到了周惠王姬阆十三年(齐桓公姜小白二十二年,公元前664),齐桓公为稳定自己的霸主地位,将那些姜姓小国吞并,鄣国被首先吞并,鄣胡公被杀,其弟姜韅仓皇出逃至楚国,因耻同室操戈,遂摒姜姓不用,于“鄣”字去邑为“章”,改称章氏,世代相传至今,史称章氏正宗。

 


作者简介:

张成,山东宁阳人,文化学者。民盟山东省委文史委员会主任,山东联合书画院院长,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副会长,泰山学院客座教授,《联合日报》总编助理兼文化中心主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诗歌入选《山东30年诗选》《济南文学大系》《济南诗选》,散文入选《1978-2008山东30年散文选》;编著有《视觉经典》、《中国艺术家名片(齐鲁卷)》,主编《辛亥百年书画展作品集》(山东省文联、省书协、省美协、联合日报等联合主办)、《浩然正气书画展作品集》(山东省政协主办)、《忠义水浒——名家书画邀请展作品集》(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主办)、《雅风在兹——山东省首届教师书画展》(山东省美术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山东联合书画院主办)等,参编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金文书法用字大字典》。获“长星杯”全国书画百杰称号,获民盟中央“思想宣传先进个人”称号,获山东新闻奖(报纸副刊)一等奖。书法作品曾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展出交流。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