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雪夜套兔


李帆

“秋吃莲心,夏吃姜。冬炖野兔春补羊。”

炖野兔在我们老家是上好的美味。冬天,窗外飘着大雪,一家人围着暖哄哄的火盆吃野兔实在是一种享受。每每想到此,便想起了儿时套野兔的情景。

夏秋季节,漫山遍野的葱绿为野兔提供了极好的藏身之所,地里还有丰硕的果实。在这一段时间里,野兔很快的生儿育女,拼命地进食,把自己养得肥肥胖胖的。我家有个苹果园,四周高,中间低,仅有三个出口,那可是捕捉野兔的好地方。十几个大人、小孩拿着树枝从果园四周往园里赶野兔,赶到果园之后,在四周出口处设上网,然后十几个人一起大声吆喝,受了惊的兔子往出口处拼命逃窜,撞到网上后,还是拼命挣,很快便成了人们的囊中之物。

入冬不久,几场大雪之后,漫山遍野都是皑皑白雪,连续几天不化雪,野兔饿极了。沟坎岭边的杨树、槐树的根都白着,细瞅瞅,都是野兔细小的牙印,这时套野兔,一套一个准。

到晚上,月上中天,村里的老老小小便结伴而出,带着兔子套,来到山边。老家人套兔子是极有学问的,有时一块空地有许多兔子印,其实不过是一两只,那是狡猾的野兔故意迷惑猎人的。雪地上的兔子印,是新印还是旧印,是老兔子还是新兔子,懂行的人一眼就能辨得八九不离十。

套兔子的人不能大声拉呱,更不能跺脚,冬夜里常常冷得出奇,半宿下来,手脚早已麻木,但套野兔的人还是乐此不疲。人不能离套子太远,时间长不看套子,再去看时,有时便被狐狸和狼抢了先,老远便见扑腾一地的兔毛,兔子已经被吃了,只剩下头和腿,被一张兔皮连着。不远处,有只狐狸或狼一转眼便不见了。

兔子全身都是宝,兔子皮铺在身子底,或做成裤子、背心,那简直是神仙般的生活。野兔肉炖萝卜,在老家这可是招待贵客的佳肴。这是不常走动的亲戚也走动起来。老家人女方相亲也多选在这个时候。邻居大成哥,是套野兔的高手,一般每晚上都能套一两只,最多时套过五只。但他父亲死得早,母亲又常年有病,日子过得很紧巴。相亲时,大成哥见女方长得水秀清灵,心里想揣了个兔子般不安。饭桌上满桌菜肴简直成了全兔宴。媒婆和女方临走时大成哥大方的送了每人十几张兔皮,后来女方竟痛快地答应了。婚后,大成嫂常对大成哥说:“俺当时第一眼看上的是兔子,觉得你老实能干,跟着你吃穿不愁,隔三岔五还能解个馋……”直到现在,回老家遇到大成哥我还会经常打趣道:哥呀,能娶到这么好的嫂子,这可全是野兔帮你保的媒啊!

近几年,家乡修了一条公路,附近又新建了一座小商品城,做生意买卖的也渐渐多起来,野兔也常常无人问津了。前几天回老家听说,老家会套野兔的也发了财。大成哥常常成夜地套野兔,到集市拿去卖。一冬下来,竟挣了上万元。几年来,靠野兔挣下的钱,还了帐,盖了平房,还买了几十只长毛兔,如今,每年光兔毛就能卖一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办起了长毛兔养殖厂,我们村成了长毛兔养殖专业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作者简介:

李帆,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民盟临沂市委文化艺术总支盟员,临沂第二实验小学南京路校区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