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梦里依然槐花香

 

李帆

 

前几天朋友打来电话,说老家的槐花开了。回忆便一路蔓延,急不可耐的去寻找那熟悉的芬芳。

槐树在故乡随处可见。每年阳春三月,一串串的槐花便含苞欲放的挂满枝头。几乎是一夜之间,饱满的花蕾便炸开了,喷薄出甘甜馥郁的香味来,萦萦绕饶的填满了大街小巷。初春的槐树叶子绿的青翠欲滴,一大串一大串的槐花如云朵般漂浮在这绿的顶端。

槐树多了,也就无所谓树归谁家了。大人拿着长长的夹竿勾下树顶的花串,孩子们则直接爬上树,坐在枝桠上摘下新鲜的槐花贪婪的大口咀嚼,直吃的齿颊留香才肯爬下树来。

因为槐花里面的蜜汁多,所以花蕊里经常会有小昆虫藏匿其中。外婆怕那些小虫坏了我的肚子,就不允许我像其他孩子那样大块朵颐的将槐花生吞活嚼。她让舅舅从家里后院摘来新鲜的槐花,用井水洗干净,掺上面揉在一起,放在蒸锅里蒸。那时我的年龄尚小,记不住外婆做槐花饭的具体步骤,只记得蒸出的槐花饭松软可口,再配上一碗飘着油花儿的蒜汁,真正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啊!

外婆去世后我便再也没有吃过那么美味的槐花饭。母亲倒也会做,但味道却是一般。因为工作繁忙,偶尔做一次,那槐花也是从菜市上买来,甘甜浓厚的香味早已消失殆尽,入口之后就更没有什么味道了。

如今故乡又是槐花飘香的季节。外婆家的房子已经翻盖过两次,而那棵老槐树依然在每年的初夏陪伴着老屋花开花落。前年外婆和外公相继去世了。去年五一回老家探亲,正是槐花盛开之时,却有一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

如今身在异乡,想起浸透着我对外婆无限怀念的槐花饭,恍然间已是十几年光景,感觉逝去的一切亲切而又遥远。都市的喧嚣和无形的压力都已让人厌倦。原来在自己心灵的深处真正想要的生活,只是在槐花飘香时,坐在外婆家的槐树下,等那碗香喷喷的槐花饭……

 

 


作者简介:

李帆,民盟临沂市委文化艺术总支盟员、临沂第二实验小学南京路校区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