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谁是最可爱的人


苗锦瑞

 

蜗居在家,整理闲书,打扫卫生,偶翻初中语文课本,读到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时,细思良久,感慨时下抗“疫”战线,白衣天使无畏逆行,一马当先,抒写了民族精神史上巾帼不让须眉壮丽的篇章。故仿写之,献给最可爱的白衣天使们。

——题记

 

年后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直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这些东西都告诉给我朋友圈所有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朋友们的,是荡涤我思想感情的一波波惊涛骇浪,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白衣天使,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也许还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护士”吗?她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她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她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他跟我们的白衣战士接触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白衣天使:她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她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她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她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抗“疫”一线时,无数次会被那些外表柔弱却秉性刚强的女勇士所感动。

她们有着美丽的容颜,却不惜戴着闷热的口罩,脸上勒出一道道印痕……

她们有着时尚的服饰,却甘愿长时间穿着厚重的隔离服,任汗水湿透后襟……

她们有着温暖的家庭,却忍痛离开小家,冲上一线救死扶伤……

用不着多举例,你们已经可以了解我们的白衣天使们是怎样一种人!这些“娘子军”,用内心的温暖和坚强筑起了一道生与死的防线,她们的忘我奉献和恪尽职守,感人至深、令人动容。

她们的灵魂是多么地美丽和宽广。她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她们是世界上一切伟大人民的优秀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在抗“疫”一线,女性顶起了半边天。从一线的女医护人员,到女性科技工作者,从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到手术室、实验室,处处有女性克服生理、心理上的各种困难,与病毒进行争分夺秒的殊死搏斗。这是民族精神在女性中的迸发。历史上,在无数次考验中,中国的女性都是坚强的“半边天”。他们不是英雄,他们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也会害怕,也有牵挂,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挡在我们身前,守卫着我们的安全。

在我们的白衣战士中,也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来自地域不同、坚守岗位不同,却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民盟盟员。她们不仅用专业和坚守描绘了“医者仁心”的高尚职业道德,更用迎难而上、无畏无惧书写出最纯粹的民盟风范。作为盟员,“余心有戚戚”,倍感光荣而自豪,指引我今后前进的航程。

我们的白衣天使,面对天降瘟疫,无畏无惧,逆行而上,表现的对自己这样“狠”,而对疫区人民却是那样的爱,充满“有我无我”、舍生忘死的当担和深厚热情。她们无愧当今最可爱的人!

 


作者简介:

苗锦瑞,民盟盟员,微山县第三中学高级教师、政治学科教研组长。民盟微山支部宣传委员。微山县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