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战疫”随笔(之十七):志愿者

 

李丹平

 

214日,湖南省纪委通报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病科长李文杰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疫情问题。因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给予撤职处分,并作进一步调查。

与逃离者相反,一些逆行者先后来到高密疾控中心,他们以“志愿者”身份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洪流当中,义无反顾,英勇战斗,两相对比,特别鲜明。

颜文静,女,本科毕业于潍坊医学院,现为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二学生。210日,到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协助统计、汇总密切接触人员活动轨迹信息,整理密接人员名单至今。

常常,闭上干涩酸疼的眼睛沉思流转的时空;常常,站立窗前凝视星与月不眠的眼睛。

20183月,第一届全省高等医学院校技能竞赛,潍坊医学院2013级预防医学专业颜文静等4名同学获团体赛二等奖。同年,她来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实习。其他的,不消说。

姜俊宇,男,毕业于北京防化指挥学院防化装备专业,退役前为某火箭军部队士官。211日,到疾控中心消杀科协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患者家庭、疫点村庄、相关可疑空间等实施消毒至今。

3万多平方米面积,6万多立方米空间。常常,凌晨的汗水与泪水,深夜的的泪水与汗水,在防护服里静默地流淌。

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颓志。正步、齐步、跑步,犹在眼前;起床号、紧急集合号、换岗的口令,犹在耳边。其他的,不消说。

216日,农工民主党党员、中药师王洪平,把在天和堂中医门诊部的侄子王敬民、在青岛双鲸药业的长子王敬国、在江苏豪森药业的次子王敬宇,全都推荐到疾控中心当志愿者。

而此时的王洪平,因与井沟郭某某密接而自驾至隔离医学观察点。他说:“这个时候,少给政府添麻烦就是做贡献”。

在一些居民对“新冠肺炎”产生恐惧、甚至在个别医务人员不敢直面疫情的时候,“志愿者”挺身而出、不计得失、不怕牺牲,希望为国分忧,希望为民解难,希望能减轻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压力和负担。

他们没有惧怕严峻的疫情,也没有惧怕生活条件艰苦,更没有惧怕工作的艰辛和劳累,他们唯一惧怕的就是久攻不下、消耗过大、带来更多伤害和死亡。

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两个滚烫的汉字:医者。

出于专业、时间、安全等方面的考虑,王洪平推介的人选只保留1人待命备用,于正堂等推荐的其他人选暂不征用。

开能奔泰净水商王福玲欲当志愿者而不能,遂通过慈善总会捐赠消毒液、酒精各50公斤。

29日,根据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人民医院邱晓明、孙光辉、侯宛妤、王文凤,中医院范立宇、杨玫瑰、丁雪梅、赵倩8人启程驰援武汉。

当年四川地震,疾控中心先后派出25人驰援汶川,2008年防疫1个月、2009年防疫3个月。目前疾控中心没有接到支援武汉的任务,传染病防治科原科长邓兆红坐不住了,第一个志愿去武汉。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医者仁心,大医救世。

从姜俊宇身上,我看到了姜子敬、姜亦华的影子。从颜文静身上,我看到了颜伟、颜廷仕的影子。

由此我想到了他们曾经的战友:李符杰、王子安、颜廷升、邹华田、王正武、刘福忠、臧贻梅;由此我想到了他们曾经的局领导:郇洪和、李敬友、范天成……

理解万岁!不理解也万岁!

颜文静说,张宜东、范建辉、黄伟超、李香干过的活,我干过。

姜俊宇说,王坚、王刚、刘加力、李靖干过的活,我干过。

不必细说,何必细说。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难道又一次走在生死存亡关口?

抗日战争的志愿者,解放战争的志愿者,抗美援朝的志愿者,抗美援越的志愿者,“抗疫”战争的志愿者。

志愿武汉,志愿中国,志愿亚洲,志愿世界。

此次“抗疫”战争,亚于史上的那一次吗?此行志愿者,亚于史上的那群人吗?

国有难,召必回,操戈披甲;民有危,生死以,我辈当先。

祝愿年轻的志愿者,追梦路上,从疾控战场踏上征程;祝福年轻的志愿者,不负韶华,从这个春天开始长大。

 


作者简介:

李丹平,笔名老丹,民盟盟员,高密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潍坊市人大代表、高密市政协常委。中国网络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曾任高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读者》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3000余首。出版诗集《思想树》等17部。诗歌《祝福祖国》入选中学语文拓展教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