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战疫”随笔(之十六):协查

 

李丹平

 

217日上午,滨州市疾控中心正式发布新增1例“新冠肺炎”协查公告。王某某,男性,30岁,潍坊市高密市密水街道莳戈庄人,在邹平市黄山街道东景新村小区居住。216日经滨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住院隔离治疗。

协查是一个抽丝剥茧、拨开迷雾的艰难过程,也是一个动态递进、相互认证的过程。去年腊月以来,疾控与公安携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排查10余起200多人次。封锁、隔离、治疗、留观由此成立,疫情蔓延由此走向终结。

期间,由外地推送至高密协查者和由高密推送至外地协查者,涉及青岛、烟台、滨州、济南、武汉、北京等多地。

对于每一名被协查者,都必须通过现场流调、逐人追踪、互相认证才可确认,形象地说就是:既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

说来容易做来难,再难也不能出纰漏。

126日,追踪到余某某密接36人,推送外地协查2人;129日,增至40人,推送外地协查7人;21日,增至42人,本地管理35人。

28日,郭某某密接25人,29日增至29人,213日增至34人。郭某某被推送烟台及龙口协查。

216日,滨州推送协查的王某某,其接触到的武汉归来人员、其他高密亲属均正常。217日复函滨州市疾控中心。

常常是,宜东带着一个流调小组去小区、去村庄;建辉带着一个小组去定点医院病房、去集中隔离点,逐个厘清需要高密隔离的是谁,需要隔离至哪一天,需要推送外地隔离的是谁,等等。

流调结束,需要马上写出调查报告,报送卫健局和市领导。不管早上几点,也不管晚上几点,随写完,随报告。所谓“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即是,一个“早”字,极其重要,可以避免更多人被接触、被感染。

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内把外地密接人员迅速推送到外地疾控中心协查。其姓名、性别、住址、身份信息、手机号码、活动轨迹、接触人员、体征状况等等,都不能出现差错。

隔离,是为了高密控制疫情不扩散;协查,是为了外地控制疫情不传播。所谓“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即是。

随笔写到16篇,或曰“江郎才尽”,或谓“疲惫之师”,不可名状,直把一些数据和情况摆在这里,让更多人了解事实,或可从中得益。如此,足矣!

籍此赘言,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以上时段可能与患者接触的人员,采取如下防护措施:

暂不要外出,居家隔离观察,主动与属地村(社区)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做好信息登记,监测体温至最后一次与患者发生接触后14天。

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就诊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并请主动告诉医生你可能与病例密切接触。

夜幕沉沉,街灯烁烁。凭窗难忘,几处冰雪。想必此时,宜东、建辉、王坚、一峰、李靖他们,还在寒风中奔袭吧!

 


作者简介:

李丹平,笔名老丹,民盟盟员,高密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潍坊市人大代表、高密市政协常委。中国网络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曾任高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读者》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3000余首。出版诗集《思想树》等17部。诗歌《祝福祖国》入选中学语文拓展教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