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战疫”随笔(之十三):捐赠

 

李丹平

 

今天没有捐赠,疾控中心的院子安静了许多。“战疫”非常时期,没有捐赠的日子是不多见的。

霏霏细雨,似乎想要捐赠点什么。对于久旱的大地,不管雨水多少,总是一种慰藉,让人感到亲切。

很久没有被人握过也没有握过别人的手,向着小雨伸出来,心想,握不住雨水,总可以握住一些湿润吧。

又有快递电话。从门口取回来2个小纸箱,打开来,跟昨天一样,又是食物,不是沙琪玛,而是奥利奥饼干。

叫张梅烈主席看了包装,不知道谁寄的,只知道是从德州2号库发的货。还说,可能是看到《方便面》那篇随笔了,知道大正月生活艰苦,所以寄来美食以资慰问。

凡是分享到美食的同事,都对匿名寄赠人士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所有关注疾控中心公众号并给予各方面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

这不是捐赠,却与捐赠一样,温暖着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战士们。

127日到213日,各界通过慈善总会向疾控中心捐助10数次,有登升、星宇、优益康、金孚隆、新宇等企业,也有个人。在防护物资紧缺、消毒剂供应渠道淤塞的情况下,这些捐赠对于全市的疫情防控发挥了可贵作用。

时至今日,医用口罩依旧短缺。尤其是接触病人,咽拭子、鼻拭子采样,必备的3M1860N95口罩极其短缺。

今晨,郇海云书记又在跟张鹏院长沟通医用口罩的货源问题。平时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现在是“无货可备,不可不备”。

由此,足见捐赠的不可或缺,足见郭美美缺席的捐赠可以信赖。

除慈善总会、卫健局、指挥部、市政府转赠之外,疾控中心不直接受理社会捐助。期间,有捐赠治疗“新冠肺炎”专用药品的,有捐赠中药保健方剂的,一概婉拒。

没有捐赠的日子并不平静,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截至214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5687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6492例,现有疑似病例896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1318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9039人。

高密同样不能松懈。

郇海云书记匆匆从井沟某村赶回来,与杜启强局长一起,跟着王文琦市长查看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人员防护、消毒、测温、饮食等逐一盯紧落实。

王坚带领王刚、高敬山和志愿者、退伍军人姜俊宇实施疫点消杀,单伟安排电视台新闻部实地采访,一直默默无闻的消杀队员第一次走进新闻镜头。

张宜东、范建辉、李香和志愿者、公卫专业研二学生颜文静在梳理着各种报表和数字。

上午8点半,卫健局吴丰芹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疾控中心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带来了新华书店捐赠的书卡等物品,感动着最前线的23名同事。

这些行为都不是捐赠,但这些事情都发生在今天,发生在没有捐赠的日子里,也都被笔者牵强附会地拉进了这一篇“随笔”。

名曰“随笔”,实乃借“随笔”之名,行记录“抗疫战争”之实,即使被人称为“史上最不像随笔的随笔”也无妨。只要每天一篇,与疾控战士一起冲锋陷阵、攻城拔寨,直把“新冠肺炎”逼到死角,斯足矣!

但愿捐赠再多一些,捐赠武汉,捐赠湖北,捐赠中国;但愿捐赠就此打住,相安无事,天下太平,春风习习。

 

 


作者简介:

李丹平,笔名老丹,民盟盟员,高密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潍坊市人大代表、高密市政协常委。中国网络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曾任高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读者》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3000余首。出版诗集《思想树》等17部。诗歌《祝福祖国》入选中学语文拓展教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