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战疫”随笔(之十):督导

 

李丹平

 

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击新冠疫情。下午,潍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核查督导组抵达高密。督导组共15人,分11个小组和1个综合组。

按照高密市委组织部要求,经郇海云书记批准,老丹与高菲陪同第九督导组。

正月初一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不多见,正月初一潍坊市派驻一批督导组也不多见,足见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之严峻、之紧迫。没有拜年,没有会餐,只有忙碌的背影和凝重的表情。

宾馆大厅空空落落,往日的嘈杂随雪而化,不知渗到哪里去了。

习近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再次向全国发出总动员令。此时,高密还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120日国家卫建委公告新冠肺炎“乙类甲管”。123日武汉封城。125日全国确诊1355,疑似1983,治愈38,死亡41例。

126日上午,老丹与高菲、泮利在蓝海宾馆与陈明华科长接上头,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简单部署,各组即赶往镇街。

850分出发,4个人挤在同一辆轿车里,听不见鞭炮,车辆也稀少,一切都那么平静,不像处在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里。

来到阚家镇党委政府2楼会议室,高密市委副书记田永全和阚家镇党委书记李翔等领导已在等候,听了镇上前期工作汇报,做了简短说明即开始工作。

镇人大主席孙红艳带队,李翔和卫生院院长程立国等陪同,在镇驻地附近村庄看了10户从武汉、湖北回来过年的人家。10个人都在家,每天上午、下午由村医各测量一次体温,没有发烧、咳嗽、头痛等症状者。

年前阚家镇共从武汉、湖北回来43人,安徽1人,其职业、身份证、手机号码、回高时间、接触史、体温等,都记录在台账上,一目了然。

中午1230分在卫生院食堂就餐,新任不久的镇长也赶过来,陈明华科长边吃边要求阚家镇党委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再梳理、再排查、再登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决不能漏掉一个疑点。

下午,镇上立即行动,除了值班的,全部机关人员进村入户,逐户逐人见面验证身份信息,共新排查出吕家山东村等从武汉、湖北回来人员13人,其中1人发烧37.3℃以上,当晚住进人民医院。经疾控中心采咽拭子、鼻拭子送潍坊复检,结果核酸检测阳性,不久公布为确诊病例。

没有观望,没有推诿,没有懈怠,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大家都在行动。试想当年抗日有这个劲头,绝对用不了8年时间。试想“庚子赔款”那阵子有这个劲头,绝对不用答应赔款982238150两白银。

“新冠肺炎”战疫在淬火、在涅槃、在冶炼喷薄而出的血性、钢水和火山熔岩,在重塑一个民族的英雄群雕。

当晚940分,疾控中心流调队、消杀队分别赶赴人民医院、吕家山东村,张宜东、王坚、范建辉、谭成杰等战斗到凌晨。凌晨1点,郇海云书记听取处置结果,并就次日工作做出安排。

高密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疫情防控形势骤然升级。实施流行病学调查、患者居家以及村庄消毒、隔离观察密切接触人员、居民健康教育等措施迅速落地。

127日,督导组继续跟踪督导。卫健、疾控、公安、交通、市场等部门齐聚阚家镇。

当日,阚家镇发布“辖区内所有集市暂时停市的通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避免人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确保群众健康安全,所有集市关闭。

所有商铺、饭店、公共场所关停,禁止一切娱乐、聚餐、聚会活动。

医院、超市、药店、门诊部对来者一律测量体温,体温正常且戴口罩者方可入内。

村自为战、家自为战、人自为战的人民战争瞬间打响。人民的智慧、人民的创造、人民的力量随处显现。

下午2点多,潍坊市疾控中心瞿建俊、王园园等来督导疫情防控、发热门诊开诊情况。强调对一线流调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对密切接触者宁可扩大范围也不能漏落一个。

129日正月初五上午,惠新安书记来所包靠的高密市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听取汇报,了解阚家镇确诊病例,询问当前困难和问题,要求外来人员体温检测不能有例外,对武汉来潍人员落地排查,隔离跟踪。做到排查、治疗、宣教、报告、保障“五个到位”,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同日上午,老丹、泮利陪同陈明华督查落实吕家山东村密切接触者管理、其他发烧病人住院、执勤人员防护,查看4家超市、2家医院、2家药店、2个社区,分别提出整改意见。在土堆与铁栅封锁的村口,遇到了督导组副组长钟波,遂就发热密接人员住院治疗达成共识。

潍坊卫健委、疾控中心,高密市委市政府、卫健局、疾控中心等机构分别派出督导、指导人员,帮助完善防控措施,建立疫情屏障。

130日,潘薇薇开始陪同潍坊督导组。

22日下午,郇海云书记带队到阚家镇吕家山东村督导。23日,对余某燕密接人员实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211日,余某燕所有密接人员医学观察满14天,解除隔离,回到家中。

28日,家庭聚集性病例多地出现。

211日,潍坊指挥部要求聚焦“五个凡是”人员,即“凡是回乡过年人员、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和旅行史的人员、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人员、凡是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一律精准施策,严密织网,不留死角、不出纰漏,切断渠道,遏制传播。

潍坊督导组立即贯彻落实,更新督导内容,迅速到位,把控关口,推进“回头看”,把网格化管理防控措施下沉到社区、村居,下沉到每个小区、每幢楼宇、每家企事业单位,落实到每一户,确保没有漏洞。

天还是雾蒙蒙的,潍坊督导组又踏上了去阚家镇的征途。从督导武汉、湖北来人到全面督导,前面的路不知有多长。好在路已经熟了,不会迷失,也不惧风雨,兴许转过一道弯,天就晴了。

 


 

作者简介:

李丹平,笔名老丹,民盟盟员,高密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潍坊市人大代表、高密市政协常委。中国网络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曾任高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读者》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3000余首。出版诗集《思想树》等17部。诗歌《祝福祖国》入选中学语文拓展教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