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战疫随笔(之九):消杀

 

李丹平

 

今天下午,习近平前往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朝阳区开展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筛查报告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强调要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

今天下午,韩文弘、薛永文、叶秀霞等调度社区、企业、医院、居民小区、集中隔离点防控情况,要求打歼灭战,打人民战。

今天下午,亓传敬自潍坊赶来,在魏征、郇海云、迟耸立等陪同下,就疑似病例、密接人员、集中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现场消杀、追踪调查等情况进行了会审。

北京和高密步调如此地一致!历史与现实却又惊人地相似!回首历史,颇多教益。

2003“非典”,消杀队员轮番上阵,时常在月光朦胧中奔赴现场,对来自疫区的车辆、物资逐一消杀,防范了疫情发生。

2008汶川抗震,援川卫生防疫队第一批宫献升、王坚、黄一峰,第二批孙少华、邓招红、赵泉智、蔡素洁,指导当地防疫并每周派2人对桂溪乡卫生院、灾民集中安置点实施消杀。

2009大战甲型H1N1流感疫情,消杀分队不分昼夜,先后处置了100余起突发疫情,确保无一异常情况发生。

2013抗击H7N9流感疫情,消杀队员处置了数十起现场消毒灭源,来自疫区的密接或疑似病例无一发病。

2017,高密一中发生了诺如病毒疫情,50多人染病,长时间反复排查消毒无果,最后采取对所有学生手部消毒的措施解决了问题。

2018上合青岛峰会,王坚作为全省县级唯一消杀专家驻守青岛,实现了零叮咬、零骚扰,受到省市表彰。

2019寿光水灾,李传洲率队驰援羊口镇南宅科村,与当地疾控中心一同做好灾后消毒,使大灾之后零疫情成为可能。

历史不能改写,谁也篡改不了。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发生着的历史。忽然想到,“非典”时期的葛相金、李锡朋、吴元宝、吴建民、齐世增、杜洪君、刘秀平、戴学仁、魏兆强、王述忠。

还有孚日家纺的孙日贵、单秋娟、秦丽华;还有河北石家庄的非典疑似病例、货车司机刘英锁。

《宋·新唐书·列传第二十二魏徵》:“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

魏徵,一面镜子。身为丞相,犯颜直谏,遂使贞观清明,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国力强盛。魏徵殁后,太宗悲痛,令为立碑,亲撰碑文并御笔书之。

与古人相比,我们更幸运、更遒劲、更开明。

与抗击“非典”相比,我们更成熟、更自信、更坚定。

更何况,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雄厚力量,足以成为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后盾。

截止21022点,全国统计确诊病例40262例,疑似23589例,治愈3551例,死亡909例。2019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陆续发现多例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的“新冠肺炎”病例至今,才过去2个多月。

截止2003816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治愈4959例,死亡349例。疫情长达半年之久。同年713日,全球非典患者、疑似病例均不再增长,本次非典过程基本结束。

两相比较,时间、数量、速度,“新冠”都超出了“非典”,给了我们更大的挑战、更大的考验。面对“非典”,我们曾经惊慌;面对“新冠”,我们沉着应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多名疾控“老兵”再次挺身而出,成为中坚力量,与年轻队员默契配合、征战四面八方。

在诊断、救治、流调、隔离、消毒这五个环节中,除了救治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四个环节都由疾控人员主导完成。

大年三十(124日),消杀队员下午2点多才回到单位;大年初四(128日),完成疫点现场消毒结束已经是下午6点,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单位,湿透的衣服在寒风里瑟瑟发抖。

正月初十(23日)上午,消杀队员接到命令,立刻前往人民医院。处置完毕又马不停蹄赶往集中隔离点,同卫健局领导商定消毒、分区设置、个人防护措施并实施消毒。刚刚回到单位又接到报告,狼吞虎咽吃罢午饭,旋即赶往集中隔离点进行车辆消毒。

正月十六(29日)上午,消杀组对井沟某村3处疫点进行终末消毒,完毕后又赶往第二个集中隔离点进行分区设置、消毒。晚上930分又到第一个集中隔离点消毒。至今天210日凌晨130分才完成任务,一大早又投入新的战斗。

明天要完善手册和PPT课件,拟对家居、企业、超市、学校等部位如何消毒进行网络宣传、指导、培训。同时对“过度消毒”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从而力避对人畜、对环境造成危害,力避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悲剧发生。

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相信国人的智慧足矣权衡、把握。

台灯下,电脑旁,思接千古,竟无倦意。一首毛泽东《七律·送瘟神》闪回历史的记忆,敬录如下,与君共飨:“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作者简介:

李丹平,笔名老丹,民盟盟员,高密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潍坊市人大代表、高密市政协常委。中国网络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曾任高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读者》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3000余首。出版诗集《思想树》等17部。诗歌《祝福祖国》入选中学语文拓展教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