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战疫”随笔(之七):卡点

 

李丹平

 

28日,庚子上元,鞭炮无声,一切都在悄然运行。

新芳与李萍紧张而有序地盘点着配送体温检测卡点的防护用品,好像并不知道今天就是元宵节。

对面小区门口依旧拉着绳索,三四个人在岗值守,随时查询进出者,没有单位或社区证明不得随意进出,非此小区居住者一律不得入内。每家每天原则上只允许1人外出购物。

27日指挥部发通告,各小区立即执行,步调一致。进出者主动配合,没有怨言,民心可喜。

对于进出高密者,在春节前的123日便设立了6个卡点,凡来者,一律测量体温。后来根据疫情形势加剧,增设测温卡点至11个。目前留10个,高速公路高密西出口暂时封闭。

今天上午9点多,海云书记特意抽出时间,到高速公路、火车站等卡点督查值班人员防护、消毒、测温等情况。一行人还特意去看了集中隔离点。

记得腊月三十上午,也是在火车站卡点,陈珊珊部长以及总工会、公安局、交通局的负责人也来了,那时还支着帐篷,冷飕飕的。现在挪到了室内,红外线测温仪也换成了自动测温仪。

从小年到大年,再到今天元宵节,这20多天里一直夜以继日、紧锣密鼓地忙乎着,不知道这个年是怎么过的,常常不知道初几、十几,不知道星期几。

在高速公路北出口,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正在对入境车辆进行检查,眼尖的梅烈和晓燕对老丹说:你看他们的测温仪。这才发现,两个医务人员,一个把测温仪放在暖手宝里,一个把测温仪揣在怀里,随时取出,对准入境者额头。

红外线测温仪机身怕凉,低于10℃测量可能失准。为了准确,为了不错过发热者,他们把测温仪当成了武器,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入夜,问树其方知,东北乡卫生院,今天上午轮值。

你不得不说,劳动出智慧,实践出真知。

你不得不说,寒风中站立着的,是良心,是责任,是道义。

为了保证测温质量,疾控中心每天都要对出现故障的测温仪进行更换,到今天已达150多台,各卡点累计检测136794人次。

现在车流量不大,春节前则是每个卡点都排着长长的车队。

疾控中心、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皮防站、结防所、妇保院、市立医院、口腔医院以及井沟、阚家、大牟家、密水、柏城、柴沟、经济开发区、东北乡、姜庄、夏庄、醴泉卫生院,共派出医务人员1735人次。

还有公安,还有交通,还有街办,还有各个部门的人员。劝返武汉、青岛等地来人,维护现场秩序,处理意外情况。

从腊月,到正月,从白天,到黑夜,他们一直在寒风中站着,像战士一样放哨站岗,履职尽责,守护一方。

还有源源不断的测温仪、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手消、扣型电池,从疾控中心运送过来;还有各类设施、物品从各个单位运送过来。

今天,继24日火神山医院启用,雷神山医院正式开诊,入住患者。当年“三山救北京”,今天“三山救武汉”。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称为“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时间就是生命,珍重每一分钟。

今天,高密市委、市政府真情发声——《抗疫一线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睹此,许多眼眶霎时湿润了!

各级咬牙挺住,不可须臾放松。

疫情就是试金石,疫情就是照妖镜。

大敌当前,也有人在做秀、在摆谱、在刷存在感;还有人凑数字、造假表、做样子,着实可笑、可悲、可怜!

见得丑态,闻得嗲声,如鲠在喉,禁不住对增亮说:“国难当头,如此官僚。丑恶嘴脸,大逆不道!”

碰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设置的“卡点”,禁不住与宗芳振臂同呼:“袁隆平、钟南山、屠呦呦,还有李文亮,我们挺你!”

想想获得诺贝尔奖仍屡次无缘院士称号的屠呦呦,再看看不学无术却获取院士头衔如探囊取物一般的诸位神宠!试问,通过“卡点”时,你们在用什么道具测量体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这是对14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强烈担当,也是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往无前的豪迈宣言。不管是藏在野生动物里的魔鬼,还是藏在体制机制里的魔鬼,“战疫”前线的每一名战士,都将是打鬼驱邪的钟馗。

送下卡点的防护物资回到疾控中心,司机们没吃元宵,队员们没吃元宵,从市委机关食堂领来的份饭,慰藉着辘辘饥肠。包括敬山、汝亮、志刚,也包括别娜、伟嘉、晓红、耀刚。

今天是立春后第五日,冰雪已消,春草未萌。“新冠肺炎”疫情仍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关卡”,唯有突破它,冲过去,才能抵达明媚的春天。

 

 


作者简介:

李丹平,笔名老丹,民盟盟员,高密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潍坊市人大代表、高密市政协常委。中国网络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曾任高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读者》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3000余首。出版诗集《思想树》等17部。诗歌《祝福祖国》入选中学语文拓展教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