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战疫”随笔(之六):宣教

 

李丹平

 

27日,疾控中心办公室印制的6万份宣传折页、300个视频光盘陆续发往各部门、各镇街。宅家里的,很快就可以可以阅读、学习了。

当日,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城乡社区、居民小区临时封闭式管理的通告》,要求居民尽量减少外出,严防疫情输入。当晚,疾控中心宣传资料组立即将手册、折页电子版提供给微信公众号。明天,宅在家里的,可以在手机上阅读、学习了。

感谢网络!感谢微信!感谢写手!

宣教寓意宣扬教化、宣传教育,历来备受重视,不可或缺。唐代柳宗元《涂山铭》所谓“省方宣教,化制殊类”即为较早版本。

22日,疾控中心成立了2个疫情防控宣教小分队,分别由黄磊、王坚(此后改为春华)带队,到农丰,到维客,到金孚隆,到工厂、小区宣讲防控知识,现场示范指导“七步洗手法”、正确戴口罩、怎样使用含氯消毒剂等(有专家发现,含氯消毒剂“氯己定”不具新冠病毒杀伤作用),并随时发放折页、明白纸2000多份,受益市民多有赞许。

一峰他们马不停蹄,对各镇街督导、指导了一遍,也把部分折页带到许多村落。

23日,宜东晚上流调回来,制作培训课件到次日凌晨。课件报卫健局宗芳主任,迅速发往全市。

人们欣喜地看到,各小区已经行动起来,每位市民已经行动起来,“新冠”疫情已经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高密电台、电视台、《今日高密》以及所有部门单位的官方公众号等媒体,众多的民间媒体,都向“新冠”疫情发起了猛烈进攻。那武器,就是宣教;那子弹,就是图文声像。

通过宣教,居民获得了知识,掌握了方法,拿起了武器。守卫了家庭,保护了自己,惠及了别人,无形中践行了传染病防控重要策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要在短时间内编写出大量的宣传材料是编者学识、能力的综合考验,除了专业知识,还要有文字能力,创意、设计、审美等等,端的不易。

一个小小册页,一篇公众号信息,王淼、培培都是改了又改;慧丽、刘晓有错就改;建辉、高菲忙中偷改;梅烈、岳文不厌其烦,逢稿必改。

心血与汗水凝结成智慧的文字,时间和精力播撒着知识的种子,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高密安好!孩子安好!父母安好!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而你我,还来不及为自己埋下一个伏笔,为自己设定一个方向,荆棘和挫败便破空而出,将我们逼到无路可退。我们必须带领一大群文字进行反击,直至带着爱和希望在你的世界生根。

文旅部门、文学艺术界以笔作枪,挥戈上阵,投入战斗。柳勇约稿歌词,金科约稿诗歌,兰玉征询文稿,丽萍要求修改润色群口快板、山东快书,据传莫言也禁不住“打油一壶”:庚子事多变,鼠年开局惊。虽无刀剑影,却有死生情。众志驱疬鬼,同心筑卫城。何时妖雾散,举酒泪纵横。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该动员的都动员起来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家不分大小,战疫勇士,荷枪实弹,守卫美丽的家园……

夜又深了。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一曲长笛独奏《春天来了》,即刻沿着没有病毒的万家灯火,去叩响你期待已久的心扉。

 


作者简介:

李丹平,笔名老丹,民盟盟员,高密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潍坊市人大代表、高密市政协常委。中国网络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曾任高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读者》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3000余首。出版诗集《思想树》等17部。诗歌《祝福祖国》入选中学语文拓展教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