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战疫”随笔(之四):口罩


李丹平

 

大概地球上第一次有这么多人不约而同地戴上口罩,并且还不知道能够戴多久。口罩并不想一下子堵住这么多人的嘴,实在是没有办法。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小小口罩像无处不在的眼睛,在审视着,在洞察着,在思考着,又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什么。

疾控中心进购、分发、使用口罩的同事们知道,口罩一直紧缺,像3M 1860 N95这个型号的,打破天都买不到,急得总务科长嗷嗷叫!事实上,KN95型、一次性外科手术型、一次性医用普通型口罩也是“割不迭的热豆腐”。

网民们也在关注着N95型口罩的动向和表现,甚至有专家和网友呼吁:N95口罩紧缺,请开会时的领导干部不要戴!请平日里的居民不要戴!节省出N95口罩给医生护士、给疾控人员,他们离病人最近,他们离病毒最近,他们离危险最近!

大家也慢慢知道,一般情况下,佩戴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足矣!

切断新冠病毒的飞沫、接触、粪口等传播途径,宅在家里善哉!

在武汉,因口罩紧缺,有的护士只好自己缝制。

在高密,因口罩紧缺,疾控中心召开内部小型会议刻意不戴口罩。

在集中隔离区,在各个检测卡口,在消毒现场,在流调现场,在发热门诊,在传染病房,口罩就像盾牌,就像盔甲,抵挡着刀剑,抵挡着箭簇,护佑着勇敢杀敌的战士。这是良心,也是天职,更是道义。此时的口罩,有一股凛然的英雄气——国有难,我有责;召必至,战必胜!

忽然想起正月初四(128日),疾控中心的洪涛和金良下午4点出发去济南,晚上11:50回到高密,9270瓶“手部消毒剂”用最短时间装进了中心应急物资储备库,解了燃眉之急。款汇不出去,写“收到条”不要,先拉货以后再说。临走,济南“手消”老板砸过来一句话:“这个时候,谁还骗人?!”

又想起腊月三十(124日)下午2点多,顺丰快递送来了价值1万多元的喷雾器、病毒采样管,山西那个供应商,只要了“高密市镇府街1139号”地址和收件人姓名就迅速发货。

他们都知道,疾控中心在打仗,大敌当前,急需弹药和给养。他们也都知道,这个国家在打仗,多难兴邦,急需道义与信仰。

据报道,武汉曾有一个4000人的志愿者车队,在“封城”后自发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他们不但效率高,而且自费消毒,出色地担当了市民的担当。

24日,网曝北京查处从高密贩卖假冒3M型号口罩2.1万余只的案子,我不禁心里一惊!

24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多名领导干部因捐赠款物收发中的失职失责问题受到纪委监委惩处,我并没有感到惊诧和意外!

口罩在书写着历史,口罩在记录着历史,对此,口罩不会捂着盖着。无数的口罩一定会向人们重申:“审其所好恶,则其长短可知也;观其交游,则其贤不肖可察也。”

忽然联想到台湾当局禁止向大陆出售N95口罩,忽然联想到台湾李敖、柏杨振聋发聩的文字,忽然想说:“如果鲁迅活着,那该有多好!”

1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来中国谈了什么,各类媒体均已报道;今天中午,高密市疾控中心总务科长谭德宝来老丹办公室谈了什么?恐怕没几个人知道,其实就是最让人心烦的那两个字:口罩!

我知道口罩是知道的,不管你堵住别人的嘴有多久,总有一天会被摘下来,嘴要呼吸、要吃饭、要说话。估计这个春天之后,没有几个人愿意再这样戴口罩了。

口罩是无辜的!口罩是无罪的!口罩是善良的!口罩是称职的!他把脏的、有毒的、害人的东西自己挡着、揽着,不抱怨,不逃避,不张扬,深信“位卑未敢忘忧国”这句话不是说着玩的,也不是只说给口罩听的。

春风吹来,仰天长观,天上的一朵朵白云,不就是一朵朵口罩吗?又忽然想说:今天,让我们离口罩近一点吧!明天,让口罩离我们远一点吧!

 

 


作者简介:

李丹平,笔名老丹,民盟盟员,高密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潍坊市人大代表、高密市政协常委。中国网络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曾任高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读者》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3000余首。出版诗集《思想树》等17部。诗歌《祝福祖国》入选中学语文拓展教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