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抗击疫情】孔伟建:温暖的日常


孔伟建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迥乎不同。

以疫情为令,全国总动员!从中央到地方,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成为每个公民的自律准则。

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一张张“逆风前行”的请战书,一枚枚“勇往直前”的红手印,是生命的暖流,也是勇者的担当。

我在这座小城生活了二十几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空城的样子。原本应该车水马龙、人流攒动的拥挤与喧嚣被空旷取代了,那些店铺与商场在本该最繁忙的时候一下子停了下来。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取消了,当疫情袭来,每个人都成了战士,蜗居在家成了对前线最好的支持。城市、小区、村居,都被封闭了,出入不再是自由的,每个人的身份都被重视起来,发烧与否成了最重要的健康指标。口罩成了必需品,戴口罩成了规定动作,我已开始习惯戴口罩的生活。

各出入口处随处可见飘扬的党旗,醒目的红袖标,党员、干部、网格员、行业人员,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生命,显得如此宝贵又如此脆弱,当疫情袭来,谁都不是局外人。当前,这座小城和全国一样,最重要的就是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从大年初一开始,那些温暖的日常就被打破了。我的心绪一直随着疫情演进波动着,一直想写点东西,却又难以沉下心来。那些为抗击疫情做出不懈努力的来自各行各业的人,那些口罩下面的一张张熟悉而又陌生的脸,总让我心生感动。那些逝去的生命,总让我心痛不已。

不传染,不添乱,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是为这场战疫情工作出力,是为社会作贡献,哪怕是节约一只口罩。

在家的日子里,我备了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为防万一,我每天都积极与那些看不见的病毒做斗争,酒精消杀,口罩防护。我成了“何妨一下楼主人”,一般情况下,每三天出去一次,到附近超市迅速采购足够几天食用的蔬菜和水果。

待在家里的日子,我开始精心准备起一日三餐来,这成了最温暖的日常。甚至我会在心里准备好几天的菜谱,既变着花样做又确保物尽其用。我知道,这些蔬菜和水果与往常相比,是多么来之不易。

在家安居的日子里,我开始跟我家养的那些草花密切接触起来。每次靠近她们,总会帮我置换一种心情。吊兰、玻璃翠、富贵竹、芦荟,一年四季都是这般模样,它们让我在焦躁不安时,忽然变得气定神闲。白天,我与它们同呼吸;夜晚,我与它们共剪影。它们鼓舞着我,激励着我,熏陶着我,给我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给我迎来春光的意志和信心。

此心安处是吾乡。

那些平日里被我怠慢的书籍,又被我重新捡拾了起来,报刊与杂志,散文或小说,再次展读总给我带来不同的感觉。那些文字的力量再次击中我,那种翻阅书籍的感觉妙不可言,慢慢地,我的心绪开始沉静下来。

我将家里当成散步的场地,从阳台到客厅,从客厅到卧室,从这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一遍又一遍丈量。当疫情袭来,家庭才是最温暖最安全的港湾。对这套我居住了十几年的楼房,对这个我赖以生存的小家,我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

我多么庆幸,自己所在的这座小城没有发现确诊患者,但我依然有一种忧患意识,我感觉自己离疫情现场很近,感觉自己距离武汉是如此之近,我的一颗心每天都随着武汉而跳动。大武汉,虽然你现在病了,但我们都深深爱着你。武汉,是我们共同的武汉。中国,是我们共同的中国!

25日起,根据工作需要,我被抽调到包保小区跟随街道办工作人员搞些人员随访工作。当我轻轻敲开一家家的门,看见男女老少都自觉戴着口罩,听到他们朴实却又充满信心的话语。我心里觉得很温暖,很有底气,我看到了社会文明的力量,看到了来自广大群众的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一切,都关乎血脉相连的惺惺相惜,都关乎心手相连的感同身受。我们有家人,有邻人,有国人。身在围城,并不孤单。

家是最小国,有国才有家。只要有信仰,国家就有希望。没有一个严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不远的将来,那些温暖的日常会再度到来,但愿那时,我们更加敬畏自然,珍爱生命。

那时,那些温暖的日常又将重归我们的生活之中。

 

 


作者简介:

孔伟健,民盟盟员,梁山县公安局宣传科。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