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暖  冬


马红艳


天气预报说,今年冬天是个暖冬。果不其然,进入腊月很多天了,还没体会到寒冷的滋味儿,连期盼已久的大雪都没能如愿飞舞,直接化作大雨哗哗落下,让人恍惚进入了夏季。偶尔,雨水中也夹杂一阵雪花飘落,虽没能在地面留下痕迹,多少也算圆了冬天一个梦。

可是,不经意间,寒冬悄无声息地袭来了!

谁能想到,那个樱花烂漫的城市突然间滋生出恶魔,张开狰狞的血盆大口撕咬着一个个无辜的生命!鲜血四溅,数字翻飞,湖北的版图突然间变成了刺眼的猩红!武汉封城!鄂州封城!仙桃封城!黄冈封城!湖北告急!广东告急!浙江告急!短短几日,一个个省份接连沦陷,连雪域高原也难逃魔掌,把人们心中最后的守望化为泡影!那猩红的颜色如此刺眼,如一把匕首刺向心头,让人不寒而栗,痛不欲生!口罩,奇缺!酒精,断货!菜品,疯抢!谣言四起,鬼魅横生!病魔和恐惧拷问着良知,中华大地经历着入骨般的寒冷!

寒风凛冽中,他来了!84岁的高龄本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可他却无畏生死,再次挂帅出征!看看这位老者的行程吧:从118日到20日三天时间里,他广州、武汉、北京三地奔波,奔波中各种会议调研紧锣密鼓进行。深夜两点了,他依然在忙碌;每天三四个小时的睡眠熬红了双眼,布满血丝的眼睛里闪着的依然是坚毅,是必胜!他就像一面无形的大手,安抚着惴惴不安的心灵,荆楚大地因为他的到来开始慢慢平静!

寒风凛冽中,他们来了,子弟兵集结,医护人员集结,他们组成强大的兵团逆风前行!舍弃嗷嗷待哺的幼儿,抛下白发苍苍的父母,告别相依相伴的爱人,在本该团聚的日子里他们义无反顾奔出家门。“无论生死”是他们向死而生的信念,“若有战,召必回”是他们铿锵有力的誓言!“战必胜”是他们用红手印立下的军令状!“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何等壮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何等无畏!他们坚守在疫情第一线,与病魔和死神搏斗,用通宵达旦的守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长城!隔离衣包裹的身躯早已疲惫不堪,略作喘息的空,他们坐在椅子上睡着了,蜷缩在冰凉的地板上,他们睡得那样香甜;看着他们如沙漠骆驼般忍着饥渴拼命工作;看着他们自己每天在死亡线上奔波不知害怕,却在得知同事感染后痛哭失声;看着他们泡得变形的双手,护目镜和口罩压迫下无法辨识的脸庞;看着他们紧握病患者的手,传递出满满的信心和力量……我突然明白了那句话的含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所谓天佑中华,那是他们不惜舍弃生命,为我们擎起的蓝天啊!

寒风凛冽中,日理万机的总理来了,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亲临一线视察指导疫情。金银潭医院留下总理的身影,他带来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嘱托和谢意,暖心的话语抵得上万金家书;到火神山去,与时间赛跑,机器的轰鸣格外动听;到超市中去,一语定万心,保障货物供应的承诺掷地有声;到疾控中心去,守土有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坚定!

大敌当前,打一场人民战争吧!疫情防控,你我有责!

中华民族血脉里潜藏的基因被激发,血脉喷张,万丈豪情!

听啊!寒风凛冽中,电波送暖,大喇叭聒噪热烈,话语犀利,直中肯綮。

看啊!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收费站,社区口,处处设岗,村村值守。

“硬核”的卫士铁面无私,防疫阻击战我们在行动!是啊!猫在家里便是最好的爱国,接力转发寻人,不信谣不传谣就是最好的防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很快就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刻,防疫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

今年冬天,注定是个暖冬!

 


作者简介:

马红艳,民盟盟员、济宁学院附属小学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