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我的梁山我的城

孔伟建

 

因为爱,所以爱。

爱梁山,无需太多理由,仅因为她是这样一座城。

——题记



每当在履历表中填写工作年限时,我总会惊觉时间飞逝之快。同时,我庆幸自己已在一个地方生活得如此之久——26年。在我迄今四十多年的人生历程中,这是一段多么漫长的时光。

我喜欢这样,喜欢在一个地方长久地生活下去。尤其是能在我的家乡长久地生活下去,感谢上天给了我足够的时间,让我身处其中,慢慢熟悉她,热爱她,这是一段珍贵的记忆,也是一段奇妙的经历。

26年来,梁山给我提供了无数视角,我目睹了她身上发生的一切。关于她的一切记忆,连同一大段完整的岁月,都被我珍藏了。我甚至比熟悉我的故乡还要熟悉她。

如今,曾经陪伴我的老房子早已一去不返,我曾经历过的很多场景都已物换星移,我曾经走过的很多道路都已面目全非了,我常常沉浸在回忆之中。这,真让人感慨万千。

我背负着曾经与我一同生活过的众多事物的珍贵印迹,感到自己活得深远而厚实,却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我感觉自己成了记录历史的载体,随便触到哪儿,都会生发出一段活生生的故事。


多年来,只要时间允许,我总会选择步行这种出行方式。没结婚之前,我一个人走。婚后,我陪着爱人一起走。

从北关我家出发到工作单位,三公里长短的样子。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我和这段路早已约好,我很少爽约。时间长了,很多人都认识了我,他们虽然不知道我的名字。但是,偶然相遇,他们会说:“哎,你不是那个每天都步行上班的人吗?

我是个文字工作者,我喜爱活色生香的生活。时间久了,众生万物,街道两边的建筑,甚至街边的每棵绿化树,我几乎都认识。每天,我都和急匆匆的行人和车辆相遇。我相信,遇见,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是最好的回答。

因此,我无比熟悉县城里那片叫做北关的地方,26年来,我从未离开。几年前,我还写过几篇叫做《北关》《街角》《一个人的龟山》等小文,曾在几家媒体发表过。

在我的观念里,北关是这座县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些城乡结合部甚至是城市的延续,我的生命、价值和情感都依附于她。

现在,北关的很多旧房子都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原来的道路经升级改造,变得更加平坦宽阔。古老的龟山周围,一座规模宏大、设施齐全的市民公园正在建设。每次从她身边走过,我都会隔着挡板往里窥视一下,我看着她里面的建筑峥嵘初露,里面的花草树木越来越多。我看着规划图上的一切正在变成现实,我的心跟很多市民一样,期盼着她早日揭开神秘面纱。

紧邻我住的小区,护城河两旁十数公里的步行绿道,依河而建,是县委县政府近来为提升大众健康指标而采取的利民惠民大举措。沿道而行,牵连起一个个景点。当下,听清流婉转,闻小鸟啁啾,看繁花似锦。步道之上,不乏健身休闲者的身影,也有垂钓者的怡然闲情。人来人往,彼此大多熟悉,交往中充满亲切。

是啊,山会说话,水会说话,色彩、声音与温度,都仿佛在和我说话,彼此会意。

社会发展,风云际会,从古老的历史与现代风情的交汇之中,我见识了梁山这方山水的风华。

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老城改造稳步提升。梁山,这座和共和国同龄的年轻城市,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在变。

我站在这方奋进不止的大地上,用身心感受着一个时代的嬗变。


26年来,我一直住在老地方,所谓搬家,也不过是移动了不足百米,不过是从平房搬进了楼房。我,真正成了房子的主人,那是我安身立命之本。

我怎么会轻易搬家呢?

一个人心中的家,不仅是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安身之处,更重要的是你长年累月在这里度过的生活。

从二十岁出头参加工作,我就在梁山这座县城生活,在这里长久地住下去,是我一直以来的最大梦想。

从北关到解放桥,距离不远。

当年,老解放桥还在,那镌刻在桥上的几个大字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连同那家叫做解放前桥烧鸡店的梁山老字号。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解放桥修复工程列为旧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可谓深得民心。

现在,经精心设计和紧张施工,解放桥修复工程即将惊艳亮相。我每天从她跟前经过,目睹了这一切,我常常用手机拍下她的点滴变化。

解放桥变大了,变美了。平展的石板路,晶莹的汉白玉桥栏,精美的传统图案,古朴的公明坊石雕牌坊,熠熠生辉的金质楹联,复古的气味让人感受到旧时光的氤氲,所谓乡愁,我想就是从这些显见的建筑之中浸出来的吧。

牌坊后面,是一片居民小区,南北对称,之间一条明澈的溪流穿过,蜿蜒曲折,小桥流水,一应俱全。想想,置身其中,一枕水声,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梁山,正用绿树与花海胜景愉悦你的眼睛,大街中心,小巷一隅,河边公园,美景与绿色随处可见,安慰你的身心,让你忘记时间,甘心滞留下来。这是她身上生发出来的自然而然的诗意。

我喜欢这座城市,还在于那些质朴素净的草木们,譬如法桐、国槐、女贞,譬如石榴、月季、木槿,它们装点着这个城市,靓丽着我们琐碎的日常。我们赖以从容地与湖为邻、与山为伴,皆因草木深情。

梁山,正在建设不一样的城市。这座城市开始变得与众不同,不仅不同于别的城市,且不同于自己的过往。它获得了一个全新的内核,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再生。生态绿色,美丽幸福,宜居家园,创业乐土……她是具象的,又是立体的,她是可感的,她的气质与容颜,却又很难用言语表达出来。

生活在这里,苍穹下,清风里,如水自流,如鱼慢游,体味着美好生活的真谛,涌动着人间烟火的亲切气息。这感觉,真好!

我呼吸着梁山的空气,想把语言和文字都变成一种呼吸。

我常常重温在这里生活的那些过往,感觉这样的生活是那样鲜活与灵动,站在这个层面上,我能在俯仰之间洞悉这座城市与这个时代的各种变迁。

梁山让我难忘的事物,还有那美丽的蓝天蓝、到处可见的绿植和洁净的空气,在一尘不染的天空下行走,望向远方的地平线,能看到飞鸟掠过的身影。

梁山,共和国版图的万分之一,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美,越来越好,她的变化让我感到有些目不暇接。

梁山的70年,我与她已相伴26年。这是她迄今为止,最好的26年。当前阶段,我选择毫不吝啬地赞美她,因为她的身上有很多我钟意的美,她给了我想要的很多东西。

将来,她给我的生活会更好。对此,我深信不疑。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在于她总会不言不语地容纳并分担着我的一切……

这样想着,心里便荡漾起一大坨甜蜜,我早已爱上梁山了。




作者简介:

孔伟建,民盟盟员,梁山县公安局宣传科。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