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聊城市市树、市花、市鸟赋(四则)


耿振军

 

“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活动是聊城市“创建森林城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城市地域特点与人文特色之浓缩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之重要标志。历时两年之久,聊城市最终确定以国槐(聊红槐)为市树,荷花、月季为市花,喜鹊为市鸟。闻讯,特作短赋四则,以示纪念。

国槐赋

千年古槐,根聊邑;红槐新品,绿满水城。禀自然之伟姿,冠国姓以命名;乃鲁西之奇树,是百姓之图腾。根植三尺沃土,顶仰九霄云空。堂前亭下,沐霭迎茂;河边路旁,履夏趋荣。叶密不雨,鸟栖息而投翼;冠盖如云,人乘凉而蜂拥。赴考中举,喜踏槐黄;迁民怀祖,敬植槐松。置身槐府,则忧国忧民;正位槐鼎,当立德立功。呜呼!市树国槐,溯文化之深厚;槐荫连绵,助伟业之腾升,诚可赞也!

注释:

槐黄是“槐花黄”的省略。古指忙于准备应试的季节。宋范成大《送刘唐卿户曹擢第西归》诗之三“槐黄灯火困豪英,此去书窗得此生。”

周代朝廷种三槐、九棘,公卿大夫分坐其下,以定三公九卿之位。后以“槐府”为三公的官署或宅第代称。

槐鼎:比喻三公或三公之位,指执政大臣。

荷花赋

运河古都,水韵新城;四面荷花,一湖风情。恋白云而弄姿,燕穿柳雨;亲芳菲而摇尾,鱼戏荷风。荷香亭旁,轻烟迷津,绿玉丛丛;湿地岛畔,凌波婉婉,出水娉娉;徒骇岸湄,荣华闪闪,垂露莹莹。结修根,拔重壤,泛清流,开芙蓉。出淤泥而不染,脱尘脱俗;濯清涟而不妖,至纯至衷。噫嘻,吸日月精华,成高士之品;撷天地灵秀,荡君子之风!善哉!

 

月季赋

月季胜春,花中皇后;清芬雅丽,香气袭人。浴光而生,芽乍萌而凝香;触风而韵,叶初绽以动心。芳出碧树,条轻拂以吐蕊;丹采红霞,花始发而夺魂。应时而发,繁春花而灼灼;遇水弥妍,茂夏雨以津津;倩影斜倚,卓秋月而娆娆;傲骨劲立,秀冬雪于纷纷。伟哉!文脉源深,乃黄帝之图腾;品格坚韧,真鲁西之精神。

注释:

①月季,又称胜春,被称为花中皇后。

②考古发现,月季花是华夏先民北方系-——相当于传说中的黄帝部族的图腾。

喜鹊赋

吉鸟报喜,祥和古邑;惠风送彩,和美鹊乡。惹花天使,银桥催凤驾;如意仙子,昏晓绕紫梁。衔虫育雏,你来我往;朝食树螟,暮食飞蝗。其鸣也雅,叫声喳喳;其功也伟,绩业彰彰。其色也素,黑白相间;其德也高,频降吉祥。乾坤添色,瑶池偷采梅花;七夕架桥,织女巧会牛郎。喜上眉梢,家国昌盛事业顺;声誉鹊起,水城明天更辉煌。

注释:

20051031,聊城市东阿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喜鹊之乡”。

 

 


作者简介:

耿振军,民盟盟员,高级教师,中华诗赋学会、中华精短文学学会、中国武术协会、聊城市作家协会、诗人协会、梅花桩拳研究会会员,《作家文苑》签约作家。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