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我亲爱的小孩

——写给即将结婚的侄子


杨学芹

 

 

我亲爱的小孩,我的“包袱腿”,娘家最亲的人。2018105日,将是你铭记一生的日子!当神圣的结婚进行曲响起的时候,你将牵起你心爱的姑娘,步入婚礼的殿堂。距离婚礼举行还有八天,我就已经有点迫不及待了,每每展望场景,我就热泪盈眶。我亲爱的小孩,姑母祝你们一对新人永浴爱河、举案齐眉、一往情深!!!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麦浪滚滚,农家五月无闲人的季节,伴随着袭人的麦香,你呱呱坠地。当时我们正在东北地里收割小麦,一开始我故意告诉你爸爸说:“生的是个女孩”,他当时也没有表示什么。但当我告诉他“是个男孩”时,他说“我觉得一定是个男孩”。呵呵,接受了现代教育为人师表的他,传宗接代的思想还是蛮深厚的。其实谁不希望“儿女绕膝、子孙满堂”,那年的麦子收获的格外的多。你爷爷和奶奶高兴的逢人就说“又得了个大孙子”,全家人沉浸在迎接你的喜悦之中……

不满月的你得了一场病,你奶奶和爸爸抱着襁褓中的你到济宁就医,你爸爸的好友---在济宁工作的常伯伯及时赶去探望,并给予经济上的支持;一岁的你,因为你妈妈在周集村教书,你奶奶扔下不会做饭的爷爷和尚在读初中的我,到你妈妈教书的地方一住就是几年。我还清楚的记得在一个大雾弥漫的冬晨,回家的我骑着一辆自行车载了满满一大袋子麦子(估计得有一百多斤)送到周集村你们住的地方,事后我都佩服自己怎么有那么大的力气;十二岁的你被望子成龙的父母送到奎星中学就读,那时小小的你背着大大的书包就已经开始了独立生活。天冷了我担心你穿的衣服不够,天热了我又怕你不知道脱去厚衣,怕你在学习食堂吃不上饭,怕体质弱的你在流感高峰期被传染。……侄子在学校,姑母挂心中。十五岁的你,长了毛茸茸的胡茬,嗓音也变得憨憨的。以前对我无话不谈的小男孩,慢慢变得沉默了。“青春期无往不胜”在学校和老师的小误会,让脾气有些急躁的姑母直接找到学校老师那儿,虽然做的有些不妥,但看到白纱裹了了脑袋的你,我实在是揪心难受。骨血里的亲情挡也挡不住!十八岁你上了大学,远离了我的视野范围,可是不间断的电话,让我们姑侄感情更加深厚。风筝飞的再远,绳子还是在我手里。二十二岁你工作了,穿上了西服,学会了抽烟,我们见面的机会也越来越少。逢年过节回家的你总是带着礼物到家看望姑母。谈谈工作,谈谈生活,谈谈外地的房价,谈谈如何多挣些钱,还谈谈如何让心仪的姑娘过得更幸福。我真切的感到我亲爱的小孩长大了!长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男子汉。

2018105号,二十八岁的你将完成你的人生大事。牵着你喜爱的姑娘走进婚姻的殿堂。从此你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个女人,一个给你爱和关心的女人,你们将携手走入人生的每一步,而我们将渐渐淡出你的生活,但我的爱将永久与你同在。就像有人说的,父母的爱就像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可我却能够时时刻刻感觉到它的存在。姑母的爱亦如是!写这些的时候我又落泪了,但这是喜悦和欣慰的泪。

泪眼朦胧中我又看到了您远在天堂的温润如玉的爷爷、坚强良善的奶奶,仿佛又听到了您爷爷的敦敦教诲:“我们家的家风就是挣干净钱、做良善事”,说的多好!家训家风是一个家族的精神灵魂,是您们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从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这一代、您们这一代、还有将来的下代、再下一代,要永永远远发扬传承下去。愿家族繁盛、愿您们良善如初。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洁白的婚纱在风中跳舞;幸福,是灿烂的笑容在脸上驻足;幸福,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道路;幸福,是今天一起迈向甜蜜的脚步。

在你们将要喜结良缘的日子里,愿你们各交出一只翅膀,天使新燕,共同飞翔在蓝天;各交出一份真情,神仙伴侣,今生恩爱到永远!祝你们同心同德、相亲相爱、新婚快乐、幸福美满!

幸福满满,爱你的姑母!

 

 


作者简介:

 杨学芹,大学本科,注册价格鉴证师,现任金乡县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民盟济宁市金乡支部副主委,金乡县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