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壮美的郭亮红色之旅


俞黎华

有一种风光叫秀美,比如江南水乡;有一种风光叫壮美,比如太行山上。今年春上,我到河南自驾游,选择的是壮美之旅——郭亮。

郭亮,是近十几年逐渐叫响走红的旅游景点。它座落在壁立千仞的南太行深山里,原本一个极为普通的小山村。地理位置是河南省辉县沙窑乡,这里的万仙景区就以它为核心景点的。

我这回河南自驾游是豫北的开封、新乡、辉县。开封没山,像中华翰园、开封府等景点里的山,都是水泥垒砌的山。所以有人揶揄河南人喜欢造假,说连山都是假的。早年我曾问过一个河南籍的装修工,问他家乡人为啥好造假?他理直气壮的说,俺那里穷,不造假不中。这回答让我一直记在心里。照此理论推论,人家没山,还不让人家造个假山?这恐怕也不中。事物都有长短,开封硬的不行,那软的却是相当的有名,又软又香还流油的开封灌汤包子就是其软实力!

相距开封100多公里的辉县,却是硬的出名。那就是峰峦叠嶂,壁立千仞的太行山。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周恩来总理经常向老外赞许,中国人自力更生两样代表性的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现在看来,后起郭亮人创造的绝壁公路,毫不逊色于红旗渠。

1972316日开始,郭亮人在掌门人、老书记申明信的带领下,举全村之力,开始了修建,准确说是开凿了一条长1250米,宽6米,高4米,凿有35个天窗(一是为了便于将挖鑿的石渣,倒在峡谷,同时也解决了采光问题。现在还附加便于观光的功能。)被誉为世界第九个奇迹的绝壁长廊。

当我立身于绝壁长廊的窗口时,面对绿潭白溪、红岩苍柏的美丽画卷,凭窗望去,又可观赏对面“崖上人家”的独特风光。我此刻不禁回想道,这一切都是靠用麻绳栓挂腰间,置身于悬崖峭壁之外,千锤万击郭亮人;他们在没有电力照明、没有测量技术、没有专业器械的情况下,最后变卖家产买来雷管劈石炸洞,硬硬在南太行山上,打造出绝壁长廊。直到长廊修建到最困难的第五个年头。引起了辉县教育局领导原永同志的关注,他带领250名老师们,自带干粮、行李参加了后期的修筑,当教育局带来的解放牌卡车,这也是长廊迎来的第一辆汽车投入建设,也是为伟大的工程开通剪彩。

我站在天窗遐想,郭亮人他们没有造假,而是挽起袖子实打实敲的真干,敢于碰硬,展现了新时代愚公移山的精神。为什么这样?郭亮人回答:就是因为太穷了。吃的是粗菜杂粮。而是年复一年;生活太难了,走出大山需要一天……郭亮的创举,证明了穷则思变,变则通的亘古真理。

在郭亮村,看到的全是石头打造质朴的石舍,还有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地坐落在山体上。该村有80多户人家,共300多人,世代居住在这石头窝里。眼下的郭亮村,老的房子正在老化荒芜,或被翻修成新的房舍,经营着餐饮、休闲、客栈、山货等旅游产业。淳朴的山民和他们世代形成的民俗风情,与正在兴起发展的新兴旅游产业交融,共同构成了美妙的太行山居图。

当今的郭亮村还有一个看点,这里具有“中国第一影视村”之称。在郭亮村取景拍摄的电影多达三十余部,包括谢晋导演的《清凉寺钟声》、于本正导演的《走出地平线》曾在这里取景,还有《倒霉大叔的婚事》、《战争角落》、《举起手来》等40多部影视剧也曾在这里拍摄外景。著名演员许还山、杨在葆、赵丽蓉、朱旭、丁一、濮存昕、侯勇、郭凯敏、潘长江、郭达、倪萍等著名演员来此拍片。谢晋是我的偶像,他曾三次来这里执导电影,他拍的影片总是充满浓浓的美好的人情味,在我脑海里留下深刻的记忆。这里有谢晋居,是当年谢导住过的不足10平米的小屋,里面还保留着当年简朴的原貌。

郭亮村的另一部分景致——崖上人家,在绝壁公路的对面,是观赏绝壁公路和万仙山区的天然观赏平台。我们是乘车过去的,步行也不足半小时的路程。由于老的村子几乎没有人家,这里倒有一些人家居住,依然是石头建筑的院落、还有小楼,其中有一个是老村长在自家办的“申明凯并十三勇士开凿绝壁长廊博物馆”,朋友引我等下车参观。门口有一位老者坐着看摊,模样挺像小品演员李琦,卖的都是些花椒、山楂片等山货。他手中的烟一颗接一颗的抽,友人介绍他就是老村长申明凯。看罢展览,在院里买了几包花椒,(卖花椒的是老村长的孙子)闲聊几句,当他听说我是教书法的大学老师,立马就把摊子上的货拿下来,瞬间摆上文房四宝,然后孙子唤来他的爸爸,他爸爸又把他爸爸招来,要我为申明凯的展览题字。说实话,我真的被郭亮老少爷们的精神所打动,不,应该说是震撼,我借用大数据说明:上个世纪70年代,郭亮人在1200多米的红岩绝壁上,苦战五年,开凿出1250米的绝壁长廊。五年来打烂40008磅铁锤,耗尽12吨六棱钢钎……这真是铁了心地向大山较量的一场改变命远的恶战。

俞氏乎不再推辞,我几乎不假思索的写下了“惊天地泣鬼神”六个大字,这是我的心声,表达了我此时此刻的感佩之情。也是我在1200多米的高山之上,一次即兴创作。写完我表示没有带图章,老村长的孙子毕竟年轻,脑子来的很快,取来一盘红颜色,让我现场造假,画一个图章。对我来言,印章不是真刻的。村长孙子说,你画的就是真的。嘿!河南人还是真会造假

当年策划带领村民开凿绝壁长廊的失是老书记申明信,他在1984年去世。申明凯老人是当年十三勇士之一的村长。十三勇士今安在?而今91岁申明凯老人却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很有尊严的端坐在自家门口,接受着五湖四海,人来人往游客的注目礼,甚至是敬重的问候。我问他当年开山放炮耳朵眼睛都没受伤,是啥原因?他说,老天爷和山神佑我。

在郭亮,还看了几处地方,但对我触动较大的就是我写在上面的所见所闻。我想为本文写个点睛的题目,突然想到应当冠名——壮美的郭亮红色之旅。因为此行感觉,看到的是全是红色的山岩、听到的是令人热血沸腾的事迹,全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作者简介:

俞黎华,盟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民盟山东书画院副院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