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勇担神圣使命,当好时代教师

                ——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民盟枣庄市委  孙晓颖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它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科学的判断,展示了中华民族曾经取得的辉煌成绩,也昭示着这片热土即将肩负的历史使命,符合我国发展实际,非常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从教育看,党的十八大5年来,中国教育步履坚定,始终不懈的,是对公平的执着,对质量的追求。5年来,中国教育迈进世界中上行列,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教育在探索中奋进,回应时代课题,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梦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作为当代教师,充满自豪感、幸福感!

十九大报告又为教育指明了方向,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的精神,是我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必须提高站位学、结合实际学、深入持续学,真正做到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突出教育中国特色,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心和关切。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我一定要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十九大报告,我觉得今天的教育工作者要注意养成四种思维:

一、胸怀民族复兴大业的战略思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十九大报告同样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教育事业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部分乃至基础工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深刻思考和至高要求。作为教师一定要多育人才、育好人才。

党的十九大让中国走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也为中国教育事业和青年学子的培养提出了新思想、新战略、新征程。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又着重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深切地知道,高中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语文具有更加鲜明的育人优势,我一定教导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提升境界,放大格局,把个人的利益和国家、民族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焕发永不枯竭的动力。 

二、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为民思维。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今后的任务就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这既是质量问题,也是公平问题。我是一名民盟盟员,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应当立足本职,建言献策。发挥自己的优势,带领我的团队到其他学校去,到孩子们中间去,贡献智慧,让农村学生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三、“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立德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我国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增强德育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先是让传统“活过来”,让“六尺巷精神”等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融入人心。其次是让价值“扎进去”,在校园里、课堂上扎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扣好人生的的第一粒扣子。最后,还要让规矩“立起来”,将规范办学提升到“以办学之道,求育人之德”的高度,让学校处处是教育。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四、直面问题着眼全局的改革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学习《新的课程标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国家关于教育事业的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等,深化综合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作为一线教师,要扎扎实实将改革方案落实在教育实践中,落实好国家级教育改革决策的顶层设计方案。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讲,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从国家发展的角度讲,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在人才培养改革中释放的巨大红利将擎起更加美好的中国。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愿意勇担神圣使命,当好时代教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12月9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