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果农老田


黄阜生

常去济南南部山区,一来二去地,就熟识了山里的果农老田。

老田高高瘦瘦的,常年戴着一顶浅灰色、帽檐儿有些下垂的单帽子,清癯的脸上,一双眼睛灵动有神。他有七十多岁快八十的年纪了,但还是腰板挺直,精神头儿极好。走路爬山也十分利索,身上透着山里人的淳朴气息。老远的就会喊道:来了来了,快来家吃个果子吧!他说的果子就是指他种的当季水果,初秋和深秋有沙果、山楂、茄梨、核桃、柿子等,入冬了还有更让他得意的极好吃的苹果。

快吃个果子吧!他一边往院子里让,一边就掀开院门里侧墙角高堆上的覆盖物。于是,散发着清香又大又红的大堆的苹果就现露了出来,足有几千斤的样子。“我这果子不愁卖,早就被团购了一大半儿,明后天就来大车拉。还有不少城里的老主顾每年这个时候都来成箱的买。打来了几个电话啦,哈哈,这就叫供不应求啊。”老田一脸的自豪,边说边扫视着苹果堆,好像在用疼爱的目光看着自己的孩子。

正是进入寒冬的时节,白色的哈气从他稀疏的牙齿间弥漫到脸上,让人恍如看到他平日里劳作时的愉悦和流淌的汗水。我知道,老田的子女都想接他和老伴儿去享清福,在城里逛逛公园、在小区里散散步什么的。可是每次住上三五天,老两口就都双双回来了。老田说他就是喜欢侍弄果木,喜欢闻大山的味道。

“你知道我这果子为什么特别好吃吗?”不等我回答,老田面孔一挣,手指那大堆的苹果,挺直腰板不无炫耀地又说起来:“首先不能急着卖钱,一定要等过了霜降节气半个月以后再采摘。我这果子只有到了那时候,才能够吸饱了养分。另外,冬天剪枝的时候要剪掉背上枝,多留侧枝适当留一些下枝;两个果子挨在一起就会发生腐烂,所以在春季,疏花和疏果的经验也很重要……”对老田的这些话我是极愿意听的,在我看来,这也该是吃苹果的一部分。不仅因为老田那如数家珍般的感染力,更重要的是感到这一件件一条条都具有传承和借鉴的意义。

见我听得认真,老田也更加有了兴致:“来,我再让你看个稀奇啊。”他随说着,顺手从灶台抄起一个有过裂痕,钯过锔子的铜盆,来到自来水龙头前“哗”地接了半盆水递给我看。奇怪,那水竟是灰色的,好像是渗进了浓浓的雾气一般。正在我诧异之际,老田接着又把铜盆里的水轻轻摇晃了几下,那水忽然之间就变得清澈无比起来。“你知道这是什么道理吗?这叫矿物质、微量元素,专家都来鉴定过的呢。不仅能壮人,也能壮果木。我们村民用的自来水,也都是村里引山上的泉眼流到各家各户的,你说好吧?”老田说完抿嘴笑着看了我一眼,又附身将几个熟透的大苹果放进了水盆。

这苹果确实好吃得很,我本是一点儿也吃不得酸的,老田每年送给我的个头又大,又绵软微酸的山楂,我也都是大部分给送人了。但是见了这种苹果,也会一大口咬下去,真是脆甜得好像能掉下几片茬来一般。起先只想到是山里日夜的温差大,苹果的甜度就会高,原来还有这么多劳作的技能和环境的因素在里边。

老田见我吃得满意,就面露更加满意的表情,抿起嘴,好像也在同步地咀嚼着。随即,又递过来一个:“来,再吃个,替我也吃个吧。”我接过苹果半开玩笑地说:老田你种了几十年的果木,种出来的果子一年比一年好吃,一年比一年知名度大销路广。可你现在咬不动苹果了,光看着别人吃,也馋吧?他一时语塞,但紧接着又说:“对啊,我看着别人吃着好吃,就当是我吃了啊,你甜了嘴,我可是甜了心呢。”

“好!”听到这里,我一个好字竟是脱口而出。与此同时,我看到老田的双眼开始湿润起来:“我这辈子啊,就图希让人说个好字。十九大上咱习主席说了,要一件一件地把事情办好。就是这么个理儿啊,咱就得这么干啊。”

我的双眼也湿润起来。

来,吃个果子吧!

好!

 


黄阜生:民盟山东歌舞剧院支部副主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