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在先贤精神的感召下砥砺前行

——读《从前的先生》有感

 

民盟枣庄市委   孔玉

 

在当前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下,民盟十二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新当选的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庄严承诺: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

76年来,民盟几代人薪火相传、接力前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民盟机关工作多年,关于民盟史性的书籍也看过多册,对民盟的光辉历史和思想昭告,也有一定认识,对民盟组织和民盟先贤的热爱与敬仰与日俱增。但是,对当年一些并不热衷政治,甚至远离政治、一向拒绝加入党派的中国文化知识分子 ,是怎样凝聚在一起,成立了当年中国最具有政治色彩的组织的,总有一种扑朔迷离的感觉。2011年有幸在中国社会主义学院参加民盟中央的培训学习时,民盟中央组织部杨帆向我推荐了张冠生先生所著的《从前的先生》。我一遍遍地翻阅着,解开了我许久以来的疑惑,得以更近一点的距离仰望先生们的风华,与民盟当年那些精彩、渊博、厚重的先生们,更添了几分亲切与真实,更贴近地解读民盟思想的形成,更深刻地理解民盟与中共的合作初心。

《从前的先生》记录了从1939年到1950年间民盟诸位先生的若干剪影,以此承载了民盟自发端、创立至解散、复盟的历史。梁漱溟、陈望道、张澜、罗隆基、沈钧儒、费孝通、季羡林、吴晗、陶行知…他们中的每一位都具有传奇色彩。在他们成为政治人物之前,便是在教育、新闻、文化、社会学及文艺界成就斐然、立名垂范者。起初的他们,虽忧国忧民,却大多是准备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教育兴国、文化传承、改造乡村、扶助弱民的事业中。他们本性是回避政治权力的。之所以登上历史舞台,实是因为时代风云凶险,乱象丛生,急国之所急,民之所急,不忍袖手旁观,迎难而上,冒险而上式地过问政治。“他们的涉政选择,与自家人生利弊之考虑和掂量完全无关——民盟的精神传统,正是这一点上,乃是民盟思想史的灵魂”(梁晓声语)。他们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经历了腥风血雨的洗礼,在实践中,得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结论,从此抛弃了“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在决定中国命运的历史关头,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就是民盟人的初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选择;爱国进步、追求真理、坚持民主、崇尚法治的政治理念;心忧天下,奔走国是的道义担当。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民盟的先生们排成了星汉灿烂的人物长廊,他们的精神召唤着我们勇往直前,不敢懈怠。现在,我们的伟大的中华民族正走在繁荣富强的复兴之路上,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亲历者、实践者、拥护者,我们为伟大的祖国而骄傲,我们为生活在这样的年代而倍感幸福与自豪。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对参政党自身提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我们履行职能与先贤们的处境大不相同。当年需要大勇气,大担当 ,要求达成的目的非常明确、单一,那就是促和谈、止内战,实现民主。而现在参政议政的内容履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没有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担当的精神,没有相当的水平与执着的精神,是做不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我们也唯有讲政治、讲理想、讲责任、讲担当,不断地内修外炼,才能跟上新时代的节拍和要求,才能与民盟这个朴素而又庄严的名字相符。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