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心 开启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按组织要求,我学习之后有五个突出体会:

一是凝聚了高度共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共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历史性成就,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总书记以率先垂范的人格魅力,爱民为民的深厚情怀,忧党兴党的责任担当,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赢得了中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有了这个核心,才会有十八大以来五年的非凡成就。有了这个核心,才会实现全国人民的空前团结和凝聚,使中共和国家焕发出无比强大的前进力量。有了这个核心,才能团结带领中共和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这个核心,我们这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8900多万党员的中共大党才有了主心骨,有了掌舵领航,中共和国家事业必将在迈进新时代的伟大新征程中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

二是形成了重大成果。大会通过的关于十八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既立足时代,又高瞻远瞩,既统揽全局,又敦本务实,是指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中共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三大纲领性文件,是宣言书,是指路灯,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国人民意志,必将发挥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再次说明中共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充分反映中共和人民事业蓬勃兴旺。

三是坚定了前行信心。整个大会和习总书记的报告有一种凝魂聚气、直指人心的力量,给我们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决心。身处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有这样一个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倍感自信和自豪,也需要我们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四是收获了深刻感悟。这次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共有165个国家452个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收视率、网评帖创下新高。整个大会开得严肃、认真、民主、开放。严肃,是说大会议程安排十分紧凑而又内容丰富,会议纪律严明,代表一律驻会,大会期间严禁无关人员往来驻地,同时不摆花篮、不打欢迎标语、不铺红地毯等做法彰显了简朴会风,折射出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党风、政风的深刻变化。认真,是说代表们全身心投入到大会中,专注研读学习,专心讨论审议,认真交流体会。许多老代表讲,这是多年以来开得最好的一届党代会。民主,包括来自38个代表团的近2300名代表对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进行了多场讨论,每个人都有平等和畅所欲言的发言机会,汇聚的是全党智慧,传递的是广泛认同。此外对中共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的预选,采用的是差额选举办法,差额比例高于8%,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开放,是指大会情况公开透明。这次报名采访十九大的记者有3000多人,其中境外记者1800多人,记者总数及境外记者人数均创下历史之最。大会还提供十九大报告10种外文版本,安排了6场记者招待会和8场集体采访活动,尤其是新增了党代表通道,让中外记者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共和国家。这些都说明中共和国家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了。

五是增强了使命担当。中共中央对教育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这次在十九大报告中有8个地方提到教育,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尤其是作为教育体系的基础,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担当,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努力以新作为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习总书记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博大精深,气势恢宏,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标明了新方位,形成了新思想,阐释了新论断,提出了新方略,作出了新部署,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共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总书记在报告中高度概括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一样,我所供职的大光华小学过去的五年也是砥砺奋进、传承创新的五年。这五年,学校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体系,使得我校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五年不平凡的发展成就,是中国社会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是整个教育行业改革发展的一个代表。实践充分证明,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努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现代教育事业不断向纵深推进,在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创造性实践中,真正使教育成为“国之重器”,使小学教育进一步发挥为学生的一生奠基的作用,为整个教育事业的更快更好发展强基固本。

中共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山东威海市民盟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的新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伟大部署上来,与中共一道,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为国家社会和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为民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引和信心。我们要主动站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和宏大背景下,谋划、把握和推动自身改革发展和政党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事业创新式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创新研究,积极献言献策。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25万民盟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高的质量和标准,持续加强和改进参政党各项工作,为中共十九大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