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喜迎新时代  学习新思想  拼出新业绩

(民盟山东省委宣传部  张国威)

 

2017102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通过不断地、反复地学习、思考和实践,我的心中充满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明确了为建设强盛中华奋斗的人生方向,满怀希望,干劲十足。从大处着眼,立足个人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现将这段时间的学习心得体会梳理、总结、汇报如下。

一、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

中共十九大是一次团结、奋进、务实、胜利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所做的报告大气磅礴、高屋建瓴、思路明确、逻辑清晰,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全面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客观分析了中国发展前进道路上所面临的危机挑战,面对未来发展目标,大会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做出了清晰、务实、具体的规划,最为重要的是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了我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愿景。

1、新实践孕育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立足国内外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在总结传承的基础上,提出新目标,亮出新形象,创出新业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身心投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伟大事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出到“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正常运营,从“八项规定”刹住“吃喝风”到“打虎拍蝇猎狐”净化党风政风民风……这一系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建设实践,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和最可靠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

2、新阶段带来新矛盾

建国68年来,我国社会经历了打基础、利长远的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和抓建设、促发展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岁月,国家综合实力、社会面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名义GDP已从1955年的150元、1980年的463元逐步跃升至2016年的53974元,同时居民恩格尔系数也从建国初期的“贫困”、改革开放初期的“温饱”逐步降低至2016年的30.1%,距离“富足”标准只有一步之遥,综合国力与生活水平均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劳动生产率及其潜力不可同日而语。于是,从“基本小康”跃向“全面小康”,追求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加美好的生活自然成为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这些“非物质”“非文化”的需求同样亟待满足。“新矛盾”的历史与现实依据正在于此。按照辩证法,新矛盾的变化所依据的判断标准是不变的,这一标准便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据统计,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频次最高的热词,“发展”共213次、居首位,“人民”共158次、排第三,充分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党的理论最根本的出发点、落脚点的坚实定位,是我们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决胜全面小康的智慧之源、力量之源。

3、新要求呼唤新作为

学习十九大报告发现,与统一战线工作相关的论述有925字、直接论述有373字,与民主党派工作相关的论述有278字、直接论述有50字。这些论述有回顾总结,但更多的还是提出要求。统一战线工作作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团结了最广大的爱国者,凝聚了最广大的人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党的历代领导人均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毛泽东与黄炎培、梁漱溟等民主人士的交往故事更是统一战线史上广为流传的佳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中央专门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是“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专门举行的“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记者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出席记者会并作相关政策解读。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可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来表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新形势、新任务、新期待,要求我们统战人要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画出最大同心圆。

4、新使命需要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工作专门做了重要论述,提出了新期待,赋予了新使命。我在学习之后,心潮澎湃,斗志昂扬。刚刚三十而立的我同亿万青年一样,出生、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享受着制度变革带来的红利和时代进步给予的馈赠。这一切都来之不易,它离不开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离不开无数流血流汗、献计出力的无私建设者,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在感恩前辈打拼下的坚实基础的同时,没有理由不去拼搏努力,沿着他们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作为青年人的我们,惟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二、用十九大精神总结过往,明确肩上责任

作为去年进入统战队伍的一名新兵,工作一年多来,在省委统战部坚强领导下,在民盟山东省委各级领导指导关心下,在各位同事帮助支持中,我深入学习,牢记使命,苦干实干,注重团结。

1、明确定位,提高站位。明确自己的党员身份,严格按照党派领导要求,把全心全意服务好广大盟员作为根本宗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种意识,提升五种能力。

2、用心工作,刻苦实践。认真参与学习宣传部相关业务,主要承担对外宣传、微信公众号管理、理论盟史研究及民盟书画院工作,积极主动,不辞劳苦,努力克服两地分居带来的生活不便,把做好工作作为个人第一要务。在201611月正式接手微信公众号维护业务以来,截止20171213391天时间内共计编发微信152条,平均每2.57天发布微信讯息一条。在全盟省级微信公众号的排名稳定在713名之间,有两个月排到了第5名,在全国排名中有两次挤进了前二十名,在全省民主党派微信排名中长期居于首位。认真学习撰写各类宣传图片稿件13篇,被盟中央官方网站采用8篇,被省政协官方网站采用11篇,被省委统战部官方网站采用1篇,被省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山东统一战线”采用1篇。参与撰写的《李相符先生小传》荣获2016年度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三等奖,撰写的《关于民盟山东省委微信公众号“鲁盟微讯”维护使用情况的调研总结汇报》得到了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的肯定和赞赏。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方面,依托微信公众号这一受众度广的即时宣传平台,积极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现已编发相关微信21篇。学习并参与建设单位网站“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栏目,现已编发中共十九大学习资料17篇。参与组织“不忘初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全省盟员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已收到各地征文48篇。

3、团结为重,真诚交友。工作中,尊敬领导,服从领导安排,自觉维护领导威信,与同事互帮互助,坚决完成领导分配工作任务。注重团结党派成员,在与盟员交流交往中,用真心,注真情,展真诚,尽己所能服务好广大盟员。

4、严于律己,广泛学习。平日生活中,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坚守纪律规矩红线,工作之余,注重学习哲学、历史、经济、管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水平。

三、用十九大精神展望未来,筑梦奋进前行

回顾过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帮助,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反观自身,还有很多不足,思想政治需继续加强,业务能力需继续提升,实干苦干精神需继续培养,处理多项事务方法需继续改进。为此,要结合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着力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是继续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二是继续坚持工作第一原则,提质增效。三是继续严格要求自我,追求卓越。四是继续坚持知行合一理念,全面提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从大格局来讲,砥砺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昂首挺胸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于小环境来说,紫气东来,自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单位全体在王修林主委坚强领导下,更加生气勃勃,干劲十足,个个为山东民盟走在前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对于我自己,个人梦正好与大格局和小环境有了很好的契合和照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这个光荣伟大的建设时代,我会倍加珍惜,拼搏进取,积极奉献,全力以赴,不留遗憾。我坚信,在省委统战部坚强领导下,在各位领导关怀指导下,在各位同事支持帮助中,我定能不断提升自我,增强综合素质,用新思想武装新头脑,用新头脑拼出新业绩,用新业绩迎接新时代!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